林子雨编著《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教程(微课版)》教材官网

版权声明:本站对站内所有资源拥有版权,严禁用于商业用途,侵权必究

《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教程(微课版)》

全国高校知名大数据教师精品力作

拥有配套的实验手册《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与习题解答

作者: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林子雨  博士/副教授
E-mail:ziyulin@xmu.edu.cn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ISBN: 978-7-115-57519-7    定价:59.8元

出版时间:2022年2月第1版

教材已经于2022年2月上市销售

扫一扫访问本网页


教材简介  |  教材目录  |  讲义PPT授课视频 | 下载专区 | 实验手册 | 1500道题库


【教材简介】

本书详细介绍了获得Python基础编程能力所需要掌握的各方面技术。全书共15章,内容包括Python语言概述、基础语法知识、程序控制结构、序列、字符串、函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模块、异常处理、基于文件的持久化、基于数据库的持久化、图形用户界面编程、正则表达式、网络爬虫、常用的标准库和第三方库等。本书每个章节都安排了入门级的编程实践操作,以便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Python编程方法。本书官网免费提供了全套的在线教学资源,包括讲义PPT、习题、源代码、软件、数据集、上机实验指南等。

【作者介绍】

林子雨(1978-)(个人主页),男,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内高校知名大数据教师,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厦门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创始成员,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委员,中国高校首个“数字教师”提出者和建设者。2013年开始在厦门大学开设大数据课程,建设了国内高校首个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累计网络访问量超过1500万次,成为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知名品牌,并荣获“2018年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课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获评“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2020年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赵江声(1970-),男,硕士,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1991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1999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系,获得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具有多年软件开发和程序设计教学经验。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虚拟现实和移动应用开发等。出版国家级计算机类教材一本;发表EI收录论文或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主持研发数十项软件项目,拥有十余项软件著作权。主持的开发项目曾获得某银行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

陶继平(1980-),男,博士,厦门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2001年本科毕业于长安大学筑路机械系。 2004至2010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先后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方向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编程爱好者,具有多年程序设计教学经验。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在线算法设计与分析、运筹与优化算法理论及其在生产调度以及路径规划等方面的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No. 11201391),已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本书特色】

1.全面覆盖计算机等级考试大纲。为了满足读者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需求,编者系统梳理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考试大纲》,力求做到本书知识点对等级考试考点内容的全覆盖。

2.支持混合式教学。编者针对全书各章节的重点、难点录制了完整的高质量微视频,读者可通过扫描对应的二维码,即可进行自主学习,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3.提供丰富的教学配套资源。为了帮助高校一线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本书配套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如讲义PPT、教学大纲、实验手册、习题集、慕课/微课以及在线自主学习平台等。

【教材交流群】

如果您是高校教师,您可以加入QQ群(群号:708151548,需要提供高校和姓名进行验证),在群众可以交流各种大数据教学问题。

【授课视频】

由林子雨老师讲解的Python视频,已经发布到网易云课堂,欢迎免费观看(观看视频)。

【讲义PPT】

下面表格中提供了“朴素版”讲义PPT的下载。此外,我们还为使用本教材开课的教师制作了精美版的讲义PPT(由夏小云老师历时半年制作),可以直接到下面的“下载专区”栏目中下载(本网页往下拉就可以看到“下载专区”)。(如果有疑问,可以联系本书作者林子雨老师,E-mail:ziyulin@xmu.edu.cn)

章节 讲义PPT(PDF格式) 讲义PPT(PPT格式)
第1章 Python语言概述 下载 下载
第2章 基础语法知识 下载 下载
第3章 程序控制结构 下载 下载
第4章 序列 下载 下载
第5章 字符串 下载 下载
第6章 函数 下载 下载
第7章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下载 下载
第8章 模块 下载 下载
第9章 异常处理 下载 下载
第10章 基于文件的持久化 下载 下载
第11章 基于数据库的持久化 下载 下载
第12章 图形用户界面编程 下载 下载
第13章 正则表达式 下载 下载
第14章 网络爬虫 下载 下载
第15章 常用的标准库和第三方库 下载 下载

【下载专区】

下载专区里面提供了与教材配套的讲义PPT、软件、代码、习题答案、教学大纲等资源的下载。

请访问百度网盘:https://pan.baidu.com/s/1rLXVD-y35fL6Q29EZijYAA

提取码是:ziyu

【实验手册】

本教材拥有配套的实验手册《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与习题解答》(林子雨、郑海山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2年4月1日出版,ISBN:978-7-115-58699-5。实验手册全书共15章,内容包括Python语言概述、基础语法知识、程序控制结构、序列、字符串、函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模块、异常处理、基于文件的持久化、基于数据库的持久化、图形化界面设计、正则表达式、网络爬虫、常用的标准库和第三方库等。本书每个章节都安排了与《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教程(微课版)》内容配套的编程实践操作,以便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Python编程知识。

【1500道题库】

2023年12月,制作了与教材配套的Python题库1500道题目,点击这里获取题库

【学时建议】

章节 32学时 48学时
第1章 Python语言概述 2 2
第2章 基础语法知识 2 2
第3章 程序控制结构 4 4
第4章 序列 4 4
第5章 字符串 2 4
第6章 函数 4 4
第7章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4 4
第8章 模块 2 2
第9章 异常处理 2 2
第10章 基于文件的持久化 2 2
第11章 基于数据库的持久化 2 2
第12章 图形用户界面编程 0 4
第13章 正则表达式 0 4
第14章 网络爬虫 0 4
第15章 常用的标准库和第三方库 2 4

【教材目录】

第1章 Python语言概述
第2章 基础语法知识
第3章 程序控制结构
第4章 序列
第5章 字符串
第6章 函数
第7章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第8章 模块
第9章 异常处理
第10章 基于文件的持久化
第11章 基于数据库的持久化
第12章 图形用户界面编程
第13章 正则表达式
第14章 网络爬虫
第15章 常用的标准库和第三方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