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设计

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推广链接图片

《C程序设计基础》课程介绍

主讲教师:林子雨

E-mail: ziyulin@xmu.edu.cn        个人主页:http://www.cs.xmu.edu.cn/linziyu


课程信息|林子雨主讲的所有C语言班级的主页|课件下载|给任课教师的课程指南


本课程讲义PPT和习题答案下载请访问本页面末尾,需要《C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指南(第二版)》(林子雨编写)的老师请发邮件给林子雨老师。

(注:2012年5月30日,C语言班级的2011级管理科学系本科生邀请林子雨老师合影,同学们临时创意摆出“VC”两个字母。)

林子雨老师主讲的所有C语言班级的主页

(注:从2012年开始建设班级主页,2012年之前的C语言班级没有主页)

  • 2013春季学期班级主页(化学化工学院和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72人)
  • 2012春季学期班级主页(两个班级一起用一个主页,第一个班级是物理系和电子工程系2011级本科生91人,第二个班级是管理科学系和预防医学系2011级本科生110人)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课程类型 授课对象 学时 授课难度 授课地点
C程序设计基础 公共选修课 厦门大学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 64 厦大
1.课程目标

“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包含“C语言”和“程序设计”两部分内容。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掌握(面向过程)程序设计的一般方法,C语言是程序设计的载体,是本课程的附产品。由于课时的限制,也是为了教学的方便,一般我们借助于介绍C语言的语法,通过程序示例分析,把程序设计的一般方法教授给学生。因此,课程考试的重点应该是程序设计(包括程序阅读、程序设计和程序调试),而不是C语言的语法。

2.课程内容介绍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C语言基础

第三章 结构化程序设计

第四章 选择结构

第五章 循环结构程序设计

第六章 函数

第七章 编译预处理

第八章 数组

第九章 结构体、共用体和枚举类型

第十章 指针

3.教材信息

教科书

当前教材:《C语言程序设计(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黄保和,江弋,这两位老师是这本教材的编著者。2011年10月第二版。ISBN:978-7-302-26972-4。售价:35元。

曾用教材: 《C语言程序设计》,黄保和 江弋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第1版 ISBN:978-7-302-13599-9

参考书

(1)《 C程序设计题解与上机指导》 ,谭浩强 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 C程序设计试题汇编》 ,谭浩强 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3)《 C程序设计(第二版) 》 ,谭浩强 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4.考核方式

没有期中考试,只有期末考试。期末考试采用“机考”。最终成绩=机考成绩和平时成绩按照比例加和。

5.开发工具

厦门大学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公共课《C程序设计基础》在全校通用教材中采用了VC++6.0开发工具,因此,为了配合教材,本课程在教学中使用VC++6.0。

课件下载

1、考纲和必做作业下载

旧版教材(第1版,红色封面)“考纲和必做作业.txt” 新版教材(第2版,蓝色封面)“考纲和必做作业.txt”

2、讲义PPT下载

本课程讲义PPT由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教师林子雨制作。

VC++6.0安装指南 上机指南 第1章 第2章 第3章 第4章 第5章 第6章 第7章 第8章 第9章 第10章

3、教材习题答案下载

本课程习题答案由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教师林子雨制作,仅供参考。

旧版教材(第1版,红色封面)习题答案

第1章 第2章 第3章 第4章 第5章 第6章 第7章 第8章 第9章 第10章

新版教材(第2版,蓝色封面)习题答案

第1章 第2章 第3章 第4章 第5章 第6章 第7章 第8章 第9章 第10章

给任课老师的《C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指南(第二版)》

本指南由林子雨撰写,仅供参考,不具有权威性。指南内容包括:课程介绍、考试大纲、课堂FTP、必做作业、理论课授课方法、上课进度安排、讲义PPT、上机实践课、助教工作、教材习题答案、期末考试等,并包含很多“附件”内容,所有文件总共约30MB。如果有需要,请任课老师发送邮件给林子雨老师索取指南,邮件地址是ziyulin@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