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体系结构

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推广链接图片

Architecture of a Database System

(中文版)

Joseph M. Hellerstein, Michael Stonebraker and James Hamilton

2015图灵奖获得者经典作品

中文版网络浏览量超过50万次

下载英文原版PDF

翻译:林子雨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https://dblab.xmu.edu.cn

(声明:仅用于学术用途,不得用于商业用途,转载请注明出处)

数据库系统体系结构主页二维码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网页


前言

    本文翻译自经典英文论文《Architecture of a Database System》(下载英文原版PDF),原文作者是Joseph M. Hellerstein, Michael Stonebraker和James Hamilton,其中,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Michael Stonebraker(迈克尔·斯通布雷克)教授,因对现代数据库系统底层的概念与实践所做出的基础性贡献,摘得被誉为“计算机界诺贝尔奖”的2015年度“图灵奖”。该论文可以作为中国各大高校数据库实验室研究生的入门读物,帮助学生快速了解数据库的内部运行机制。

    本文一共包括8章,分别是:第1章概述,第2章进程模型,第3章并行体系结构:进程和内存协调,第4章关系查询处理器,第5章存储管理,第6章事务:并发控制和恢复,第7章共享组件,第8章结束语。

    本文翻译由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合力完成,其中,林子雨老师负责统稿校对,刘颖杰同学负责翻译第1章、第2章和第6章,罗道文同学负责翻译第3章和第4章,谢荣东同学负责翻译第5章。蔡珉星同学负责翻译第7章和第8章,并对林子雨老师的校对结果进行二次校对。

    如果对本文翻译内容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林子雨老师。

    林子雨的E-mail是:ziyulin@xmu.edu.cn

    林子雨的个人主页是:http://www.cs.xmu.edu.cn/linziyu。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网站是:https://dblab.xmu.edu.cn。

林子雨于厦门大学海韵园

2013年9月

    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广泛存在于现代计算机系统中,并且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学术界以及工业界数十年研究和发展的成果。在计算机发展史上,数据库属于最早开发的多用户服务系统之一,因此,它的研究也催生了许多为保证系统可拓展性以及稳定性的系统开发技术,这些技术如今被应用于许多其他的领域。虽然许多数据库的相关算法和概念广泛见于教科书中,但关于如何让一个数据库工作的系统设计问题却鲜有资料介绍。本文从体系架构角度探讨数据库设计的一些准则,包括处理模型、并行架构、存储系统设计、事务处理系统、查询处理及优化结构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共享组件和应用。当业界有多种设计方式可供选择时,我们以当前成功的商业开源软件作为参考标准。

版本历史

版本 发布时间 修改说明 备注
第一版 2013年12月3日
第二版 2013年12月4日 修正几处文字错误
第三版 2013年12月8日 修正几处文字错误

下载

全集下载点击这里下载中文版全文PDF文件,该PDF文件包含了所有章节内容)

(下面是按照章节分别列出,可以单独下载各个章节的PDF文件)

章节 标题 翻译者 校对整理 二次校对 PDF下载 网页版本
第1章 概述 刘颖杰 林子雨 蔡珉星 下载PDF 查看网页
第2章 进程模型 刘颖杰 林子雨 蔡珉星 下载PDF 查看网页
第3章 并行架构:进程和内存协调 罗道文 林子雨 蔡珉星 下载PDF 查看网页
第4章 关系查询处理器 罗道文 林子雨 蔡珉星 下载PDF 查看网页
第5章 存储管理 谢荣东 林子雨 蔡珉星 下载PDF 查看网页
第6章 事务:并发控制和恢复 刘颖杰 林子雨 蔡珉星 下载PDF 查看网页
第7章 共享组件 蔡珉星 林子雨 蔡珉星 下载PDF 查看网页
第8章 结束语 蔡珉星 林子雨 蔡珉星 下载PDF 查看网页

林子雨老师翻译团队

林子雨 刘颖杰 蔡珉星 罗道文 谢荣东
林子雨
助理教授
刘颖杰
2012级研究生
蔡珉星
2013级研究生
罗道文
2010级本科生
谢荣东
2010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