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雨晋江挂职纪实

扫一扫手机访问林子雨晋江挂职纪实
点击这里下载制作精美的纪实PDF版本
林子雨晋江挂职纪实二维码

林子雨晋江挂职纪实(2013.5-2015.5)

linziyu 林子雨,男,1978年出生,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博士,助理教授。受省委组织部和厦门大学派遣,作为福建省2013年产业发展科技服务 团泉州市组团成员,于2013年5月到2015年5月在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挂职担任副局长,任期两年,锻炼个人工作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高校与政企交流。挂职期间,表现良好,在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2014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林子雨个人主页:http://www.cs.xmu.edu.cn/linziyu

晋江简介|挂职单位简介|挂职团简介|挂职关键词|挂职心得体会|挂职工作总结|工作成绩|大事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会议|文件起草|重点工作|参观考察|出席活动|深入基层|会务接待|党校培训|课题研究|人才引进|奉献晋江|我的团长我的团|附录


林子雨设计的晋江挂职LOGO

晋江简介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位于珠三角、长三角和台湾岛三角区域的中间位置,与台湾一水之隔,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5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1公里。现辖6个街道、13个镇,共389个行政村(社区)。户籍人口108万,外来人口130万左右。

晋江街道

(图  晋江街景)

全国百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常年居于全国百强县(市)第5-7位(2013年第5位),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1355亿元,公共财政收入182.75亿元。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名列县级市第一。

品牌之都——晋江市企业累计拥有123件“国字号”产品品牌、401件(项)省级产品品牌。其中,“中国名牌产品”97项、“中国驰名商标”24枚、“中国出口名牌产品”2项、有25万多家品牌专营店遍布全国各地。24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17家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

产业基地——国字号产业区域品牌14项,在2009年第三届中国品牌节上,荣获“品牌城市特别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先后荣获“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世界茄克之都”、“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伞都”、“中国陶瓷重镇”、“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中国内衣名镇”、“中国织造名镇”、“中国包装印刷基地”等称誉。

晋江板块——晋江市有上市企业达42家,市值约2200亿元人民币。上市企业数排在全国各县(市、区)首位,形成证券市场的“晋江板块”。

著名侨乡——“十户人家九户侨”,是晋江最大的人文特色。祖籍晋江的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200多万人,素有“海内外300万晋江人“之称。

文化名城——中原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相映成辉。拥有“安平桥”、“草庵”、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龙山寺等121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郑成功、施琅、朱熹、曾公亮、欧阳詹、俞大猷、张瑞图等著名历史人物,为晋江留下了丰富史迹和人文遗产。

晋江行政区划

(图 晋江市行政区图)

挂职单位简介

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是晋江市人民政府直属部门,下设科室包括:办公室、综合运行科、经济体制改革科、投资管理科、社会事业科、审批科、价格管理科。

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职责包括: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法律法规、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分析全市经济形势,跟踪、预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政策建议;组织拟订全市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究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指导推进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衔接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产业发展重大问题;贯彻落实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协调区域城乡总体规划与全省总体功能区规划相衔接;制定实施经济、技术联合、协作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区域性横向经济、技术联合;管理外地在本市设立的办事机构;承担国内友好城市联络与协作工作;牵头组织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社会事业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组织拟订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对策,衔接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规划;制定全市重大项目开发规划、年度计划,协调全市项目策划工作;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价格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有关价格的规范性文件;按照定价目录和定价权限,制定、调整全市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商品价格、服务价格标准,并进行监督管理;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实施收费许可证制度和年审制度;组织开展价格和收费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案件,维护价格秩序;组织推进商品、服务价格以及各种收费的明码标价工作。

晋江市发改局大楼

(图 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大楼)

挂职团简介

福建省2013年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泉州市组团(简称“挂职团”)包括7名成员:林源(泉州市经贸委科技副主任)、林子雨(晋江市发改局科技副局长)、洪朝群(安溪县龙门镇科技副镇长)、王洪(清濛开发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科技副局长)、苏文土(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科技副镇长)、林少丹(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科技副镇长)和张云泉(台商投资区惠南工业园区科技副总经理)。

2015年4月29日挂职团合影2

(图2015年4月29日挂职团部分成员合影)

挂职关键词

如果用几个最相关的词语总结我这两年的挂职工作和生活,我会给出以下词语:挂职、台风、会议、八项规定、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考察、协调会、迎检、科室、分管、局长、副局长、主任、科长、公车、食堂、动车、晋江、厦门、泉州、会签、局务会、临时工、新型城镇化、海洋经济、综合科、体改科、投资科、蓝色办、办公室。

挂职心得体会

两年的挂职生活,有苦有甜,细细回味,深深感到这是自己人生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两年内,锻炼了自己,改变了自己,也提升了自己。

linziyu-jinjiang

(图 林子雨在晋江市发改局挂职担任副局长)

(一)  满满的收获

一是颠覆了对公务员的传统错误认识。在挂职之前,我和其他普通民众一样,都想当然地以为公务员的工作简单又轻松,每天就是喝茶看报纸。挂职以后我才发现,以前对公务员的认识大都是错误的。公务员的工作不简单,很多工作都需要较强的能力,没有“两把刷子”确实是不行的。公务员的工作也不轻松,比如,发改局的局长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周六周日也在工作;发改局的一些科室,经常需要加班才能完成任务,而且不是阶段性的,而是全年都是如此。有了这些新认识以后,我回到厦门大学给学生上课时,都会给学生讲这些故事,让他们形成对公务员的正确认识,并理性报考公务员。

二是熟悉了政府工作流程。作为高校教师,对科研和教学,自己是内行,但是,从事政府工作,完全是个门外汉。刚进入发改局时,事事懵懂,处处碰壁,拿到一项政府工作任务时,经常头脑空白,完全不知所措,吃力得很。但是,我有虚心学习的态度,在遇到具体事情时,通过向局长、向同事虚心求教和自己的认真实践摸索,我逐渐理解和掌握了政府工作的基本流程,做事情也慢慢进入轨道。

三是培养了领导协调能力。以前在高校,自己是个负责教书和做科研的老师,没有进入过“领导”角色,平时只要把自己事情做好就可以。但是,到了发改局,我作为一名副局长,已经是单位的领导,需要具体分管相关科室,组织协调大家开展政府工作。突然间自己手下“有了一帮人马”,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带领大家一起打仗,这个就是个严峻的问题,而我刚开始进入发改局时,就是遭遇了这种尴尬。我还是按照在学校带学生做课题的方式来管理我在发改局的下属,不仅下属不适应,我自己也觉得收不到效果。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我决定努力转变自己角色和工作方式,观察和学习其他局领导的“带兵”方式,渐渐地,我带领的团队开始能够顺畅地执行各项任务。

四是学会了适应复杂人际关系。从小学到大学,从硕士到博士再到教师,从小到大,我一直生活在“象牙塔”里,没有真正进入过社会。学校不比社会,人际关系很单纯,也没有什么严格的上下级关系,我和学生平时像亲密“兄弟”,我和学院领导有时也是“没大没小、快言快语”。但是,到了政府部门,我很快感觉到了人际关系的复杂,这里有严格的上下级区分,在迎来送往和日常交往中,都要处处注意自己的身份,否则,就可能引起彼此的“不适应”。一开始,由于自己的“单纯”和“鲁莽”,也发生了几次不愉快的事情,这些事情也促使我自己深刻反思,最终,还是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处事方式,来逐渐适应周遭复杂的新环境。

(二)  更多的付出

一是工作的艰辛。在挂职的两年间,我没有放弃教师职业的相关工作,毕竟自己在挂职结束后,还是要回到教师的岗位,继续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因此,我周末还要回到学校给学生上课,指导学生开展研究和撰写论文。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挂职期间,正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等IT新技术迅猛发展的时期,高校学生迫切需要掌握相关的新知识,为此,我主动开了一门新的计算机专业课,给研究生讲解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并撰写出版了《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教材。为了上好这门课,我白天忙政府事务,晚上在办公室备课,有时候在回厦门的动车上还在备课。在研究生论文创作的关键时期,我就在晋江的发改局办公室里,晚上打电话给学生指导他们修改论文,电话经常一打就是两个小时,最终,这些学生的论文都顺利发表在高级中文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

二是家庭的缺位。在挂职期间,我周一到周五都在晋江,周六和周日在厦门,周六整天还要到学校上课、指导学生、开讨论会、组织学生活动,因此,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甚少。有时候,妻子也有几许抱怨,但是,她更多的是对我的理解和支持,默默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欣喜的是,在我挂职期间,国家开始施行“单独二胎”政策,缓解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 2014年12月1日,我的第二个孩子顺利出生,让自己觉得很多付出又是非常值得的。

为期两年的挂职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衷心感谢省委组织部、泉州市委组织部、厦门大学、晋江市发改局给了我这么一次宝贵的人生历练机会。我的人生因为这两年的“奔波、困惑、艰辛、进步、愉悦”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我永远铭记这一段不平常的岁月!

挂职工作总结

挂职期间,我在晋江市发改局分管蓝色办、体改科和办公室三个科室。

(一)  分管蓝色办工作

“蓝色办”的全称是“晋江市蓝色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发改局,负责统筹协调晋江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各项事务。在我挂职的这两年时间,也正是福建省大力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打造海洋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晋江市作为沿海县市,更是这一轮泉州市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分管的海洋经济的核心工作包括三项内容:

(1)组织企业申报政策扶持资金

每年,发改局都要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农业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组织企业申报福建省和泉州市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在申报工作开展过程中,其他单位都是普通科员参与工作,但是,为了增加对我市企业的了解,避免日常工作脱离基层实际,作为副局长,我每次都是亲自带队下到各个镇街,实地走访相关企业,细心指导申报流程,认真倾听企业诉求,积极协助解决困难。很快,我就和晋江市闽南水产、阿一波、富鸿等海洋经济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大大方便了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2014年5月,我召集晋江市主要海洋经济企业负责人在发改局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各位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为如何加快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也为我们如何改进日常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中有企业反映,每次企业接到政策奖励资金申报通知时,都快到截止日期了,企业只有两三天时间准备申报材料,非常紧张。原来,申报通知从上级下发,经过多个层级到达发改局,发改局再通过政府公文系统转发到镇街,镇街再通知到企业,整个过程颇费时日,往往是企业接到通知后,申报截止日期也快到了。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我立即改进了以后的申报工作流程。我认真收集整理了各个企业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包括手机、E-mail和QQ),一旦各级政府有出台相关惠企政策,我就立即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及时告知企业,让企业有充裕的时间准备申报材料。

(2)协调解决远洋渔船回港通关问题

目前,晋江市远洋渔业发展刚刚起步,从造船、到出海打渔、到回港通关,远洋渔业公司都是第一次经历,因此,在实际操作环节遇到了各种难题,尤其是在码头停靠和通关放行环节,更是让企业遭遇了未曾预料的困难,不仅缺少码头泊位,而且通关时间过长,影响了渔货的保鲜度。大力发展远洋渔业是我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环节,为远洋渔船解决码头停靠问题是未来发展壮大远洋渔业的基础和前提。泉州市和晋江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该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尽快了解问题细节并提出解决方案。接到任务后,我和深沪镇、农业局、口岸办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多次走访远洋渔业公司、船务代理公司、码头运营企业、海关、检验检疫、边防等部门,摸清楚问题所在,并跟随市领导一起到福州名成渔业码头实地考察,学习渔业码头建设和管理经验,最终和几个部门合力制定解决方案,为远洋渔船回港通关问题的最终顺利解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着手开展海洋生物科技园区规划

对晋江市而言,建立海洋生物科技园区,将有利于推进现代海洋产业向“园区化、基地化”方向集聚发展,提升海洋传统优势产业产业层次,提高海洋资源科学开发和综合利用水平,增强海洋经济总量和其对陆域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首先充分发挥自己计算机专业的特长,专门制作了“晋江市海洋生物科技园区”网页,以此加大园区对外宣传,促进相关项目落地。其次,我充分利用厦大的智力资源推进园区规划工作。在2014年7月,我邀请厦门大学“晋情溢厦”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晋江,这支6人实践队中的研究生,都是来自厦门大学的拔尖人才。我自己亲自带领实践队奋战10个白天,7个晚上,进行6次外出调研,召开10次工作会议,举行3场政企座谈会,开展1次志愿者活动和4次休闲娱乐活动,生成园区建设方案文档200余页、11万余字,撰写会议纪要4200余字,撰写调研纪要5700余字,拍摄活动照片1000余张,走访2个园区,3个部门,8家企业,认识17张新面孔。实践队辛勤劳动的丰硕成果,为有力推进晋江市海洋生物科技园区规划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  分管体改科工作

这两年,国家在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工作,体改科的重点任务就是制定晋江市新型城镇化工作方案。在局长的亲自带领下,体改科自2013年1月份开始启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关问题的研究工作,会同住建、国土、卫生、人社、市政、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和研讨,并先后多次赴国家发改委和福建省发改委,了解全国、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基本思路、工作要点和政策重点等内容,同时就我市城镇化初步思路进行沟通、对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晋江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方案。2014年,晋江市获批成为新型城镇化福建省试点城市和国家试点城市,晋江新型城镇化经验也被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此后,全国各地来晋江考察学习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的人员,络绎不绝,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接待来我市考察学习的人员,向他们详细讲解我们的具体做法,同时,亲自陪同他们参观包括城市展馆、五店市传统街区、文创园、社保中心、晋阳湖等在内的示范点,全面展示我市新型城镇化的瞩目成就。我细致周到的服务、清晰透彻的讲解,都给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向外展示了晋江的良好形象。2015年5月12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晋江隆重召开,发改局承担了很多重要的会议筹备和接待工作,作为发改局的光荣一员,虽然挂职期满,但是我仍然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和发改局领导同事一起全力以赴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

(三)  分管办公室工作

办公室的工作很琐碎,很花费时间。大到规章制度的制定,小到食堂做饭做菜,都要过问和解决。总体而言,作为高校教师来政府部门挂职,我还是把自己“正直、清廉、务实、严谨”的作风融入了我分管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中,也让发改局的日常管理制度更加完善,集体工作作风迈上新台阶。

首先,大力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我2013年5月份到任后,恰逢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面深入执行的关键时期,各项“禁令”接二连三到达,我丝毫不敢懈怠,认真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尤其是在公车使用环节,我带领办公室人员制定了严格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确保公车规范使用。为了确保制度顺利实施,我开展了为期7天的“公车规范使用指导周”活动,在这7天内,每辆车必须详细完整登记每次出车情况,我每天两次仔细核查每次用车情况,对于任何细微不规范的地方都在登记表上批示整改。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规范运作后,发改局的规范用车制度深入人心。

其次,严格单位工作纪律。我和办公室人员坐在一起,花费好几天时间,制定了严格的考勤打卡制度和不定期巡岗制度。对于考勤打卡迟到、早退者,给予局内通报和扣除绩效工资的处罚。对于巡查岗位过程中发现的工作纪律问题,要求当事人及时整改,并通报全局。这里说一个小故事,从中可以体会到严格工作纪律给大家带来的好处。以前,食堂没有严格执行中午12点准时开饭的制度,有时候会提前十分钟上菜,但是,就是这短短十分钟,那些手头上已经没有工作就先来食堂吃饭的人,就会迅速把好菜都分得所剩无几,等那些工作忙到12点以后来食堂用餐的人来吃饭时,基本就吃不到菜了。这会造成员工心理上的不平衡,不利于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因此,我首先告诉食堂阿姨,中午11点50分以后才能上菜,然后,短信群发全局,告知大家必须严格中午12点后进入食堂,接着,自己亲自站在食堂门口,对于少数几个打算提前几分钟进入食堂的人,礼貌劝退,让他们12点以后再进来。经过一段时间后,全局都形成了中午12点以后进食堂用餐的好习惯。

再次,制定临时聘用人员工资调整方案。以前,发改局临时聘用人员的工资缺乏固定增长机制,加上这些年物价涨了许多,日常生活各种费用支出在不断增加,导致发改局一些临时聘用人员在较低的工资待遇下,生活面临较大压力,一些人员产生了辞职的念头,不利于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发改局包括局长在内的局领导,非常重视及时改善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的工资待遇问题。在局长的重视和叮嘱下,我于2013年年底开始着手制定临时聘用人员的工资调整方案。真正去做的时候,才发现涨工资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需要通盘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包括绩效考核、工作工龄、学历差异、岗位差异等等。为了制定一份完善的方案,我经常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坐到电脑前面讨论,一讨论就是一上午,前后累计讨论了十几天,才最终完成了工资调整方案,最终在局务会讨论通过付诸实施,获得职工的好评。

工作成绩

(1)在制定政策规划方面,参与编制了《晋江市蓝色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等促进晋江市海洋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并牵头负责制定了《晋江市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操作程序》,同时参与了《晋江市外来人口市民化改革试点方案》、《晋江市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晋江市2014年全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案》等的编写工作。

(2)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在分管海洋经济工作期间,大力协助多家企业申请福建省海洋产业龙头企业、泉州市海洋产业龙头企业,仅2014年就协助福建省深沪湾水产市场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请到了总额为725万元的泉州市海洋经济发展补助资金。会同深沪镇、农业局、口岸办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在大量调研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制定了《泉州市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建设实施方案》,为泉州远洋渔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3)在单位内部管理方面,带领办公室制定了临时聘用人员工资调整方案,及时提高了临时聘用人员的工资待遇水平,并建立了和工龄挂钩的工资固定增长机制,有效提升了临时聘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制定了严格的公务用车和驾驶员管理制度,并开展了为期7天的“公车规范使用指导周”活动,亲自督查单位内部公车使用情况,确保公车规范使用;制定了严格的考勤打卡制度和不定期巡岗制度,有效提升了单位的整体工作作风。

(4)在课题研究方面,带领发改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摸清了晋江市包装印刷和物流行业发展现状,梳理出了存在的问题,编写了《晋江市包装印刷行业调查报告》和《晋江市智能物流行业调查报告》,为未来推进这些行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提供建议。

(5)在引进人才方面,充分利用厦大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优秀人才引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4年,从厦门大学海洋学院成功引进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吴敏兰(女),加盟晋江市发改局。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吴敏兰充分体现了厦大毕业生的优秀素质,得到了包括局长在内的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大事记

(备注:挂职期间,参加了大量会议和活动,这里不能细数,只列出我认为比较具有纪念意义的“大事”)

.2013年5月1日,接到厦门大学组织部通知,暂停学校工作,前往晋江发改局挂职;

.2013年5月2日,下午到福州三明大厦注册报到;

.2013年5月3日,上午在福州三明大厦开动员会,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国豪发言;

.2013年5月3日,泉州市委组织部派车把我从福州接到泉州,下午3点在泉州召开挂职见面会,下午4点被接到晋江市委组织部,与发改局张尚府主任和陈聪鹏副局长见面;下午4点30分到6点,到晋江发改局报到,与陈伟勇局长见面,并给安排了办公室和宿舍,晚上6点,派车送我到晋江车站回厦门;

.2013年5月6日(周一),正式开始到晋江市发改局上班;主动拜会了李文宏副局长;

.2013年5月7日,主动到各个办公室拜见各个同事;下午3点和陈谷芳到市图书馆参加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议,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政府会议;晚上19点30分到22点20分,局长召集局领导开会讨论今年工作事项和分工,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局内会议,正式确定了我分管发改局的体改科、蓝色办和办公室工作;(参考官方新闻: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调整局领导工作分工及科室人员分配的通知

.2013年5月21日,上午8点到9点,佰翔酒店二楼,晋江工业旅游启动仪式,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政府活动;

.2013年5月22日,到福建省发改委规划处拜访,这是我第一次到省政府;

. 2013年5月24日,上午7点到12点,在晋江街道上带领发改局志愿者开展“晋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在晋江开展志愿者活动;

.2013年5月29日,下午2点30分到6点10分,到市政府三楼第一会议室参加晋江“四下基层”工作会议,并到刘文儒市长办公室讨论相关后续工作,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市长办公室;

.2013年5月30日,下午1点到晚上8点,泉州挂职团开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挂职团会议;

.2013年5月31日,上午8点30分到中午1点,晋江残联6楼会议室参加福建省综治办领导陈勇率队来晋江调研会议,我做了会议发言,这是我第一次在政府会议上发言;

.2013年6月4日,上午在晋江经济开发区举行四下基层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带领发改局员工下基层,这次活动受到市领导的表扬;

.2013年6月6日下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黄鸿德书记来基金将发改局探访我这个挂职人员;这是第一次有“娘家人”来看望我;

.2013年6月10日,在厦门大学逸夫楼咖啡厅和厦大经济学院陈雯教授讨论晋江市发改局的海洋产业发展规划课题,这是我第一次把晋江工作带到学校继续做;

.2013年6月17日,到福州参加618展会,这是我第一次做政府部门的会务工作,晚上,我第一次在大会展厅见到了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

.2013年6月20日上午,陪同晋江市李自力副市长一起到厦门市考察智能交通系统,这是我第一次陪同市领导外出考察;

.2013年7月3日,上午带领发研中心周鹏程、周婷、许美玲到安海镇三家食品企业调研,这是我第一次带领自己下属到企业调研;

.2013年7月4日,晋江市政府三楼第一会议室参加“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视频会议,这是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始;

. 2013年7月11日,下午主持晋江“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座谈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和晋江市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座谈会,这是我自己主持的第一个会议;

. 2013年7月13日(周六)和7月14日(周日),台风“苏力”登陆,一直在晋江上岗待命,24小时开机,成立防汛应急小组。这是第一次经历台风值班,非工作日照常上班,这就是政府系统的特色,遇到台风一定取消休假要值班;

.2013年7月18日,下午到泉州挂职团参加福建省信息化局群众路线调研会,这是第一次参加“福建省2013年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泉州市组团”的挂职团集体活动;

.2013年7月22日到26日,到深圳、珠海、佛山进行CEPA示范城市建设调研;这是我第一次出省考察调研;

.2013年7月30日,晚上到驻晋江导弹旅94921部队参加八一军民座谈会,这是我第一次和部队交流;

.2013年8月7日,上午到磁灶镇的晋江市泉塑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华丽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大自然包装集团浩森包装有限公司调研,这是我第一次进行大规模企业调研;

.2013年8月14日下午,去晋江94921部队慰问,这是我作为领导第一次去部队进行慰问;

.2013年8月20日,上午到晋江市政府三楼会议室,参加晋江市“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工作推进会议,一位副市长主持会议,认为课题组的报告很不好,非常生气,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市领导在会议现场批评人,感觉“压力山大”;

.2013年8月21日,晚上台风“潭美”登陆预警,我在发改局值班;

.2013年8月26日,上午在晋江发改局六楼会议室参加发改局后备干部考察会;并且在发改局四楼小会议室参加后备干部考察座谈会,这是我第一次经历政府部门的后备干部考察;

.2013年8月27日,上午到交通局调研智能物流,了解晋江市物流运输企业现状;交通局一位科长很热情地迎接了我,但是,知道我是挂职人员以后,态度冷淡多了,真是让我很受伤,第一次感觉到了挂职人员的尴尬;

.2013年8月27日中午,局长在发改局食堂找我谈话,对我的课题工作方式提出了质疑,我当时就掉眼泪了,这是我来到政府部门挂职以来,第一次由于工作压力掉眼泪;

.2013年8月28日,防御第15号热带风暴“康妮”,我在发改局值班;只要台风来,政府部门就要24小时待命;

.2013年9月4日,上午和泉州挂职团一起调研考察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下午调研考察泉州信息学院;这是挂职团的第二次集体活动;

.2013年9月8日(周日)、9日、10日,在晋江市委党校参加金融改革创新专题研讨班,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党校培训;

.2013年9月16日,在福州参加福建省发改系统应对气候变化会议,这是我第一次到外地参加会议;

.2013年9月20日(周五),上午坐车到晋江,本来是中秋节三天假期,但是,由于台风“天兔”要登陆,所以,全体发改局员工取消双休,正常上班。这是第一次因为台风导致“中秋节”假期被取消;

.2013年9月21日(周六),台风“天兔”要登陆,取消双休,正常上班;

.2013年9月24日,晚上到晋江市金玛国宾酒店参加福建省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晚会,第一次参加颁奖晚会;

.2013年10月6日(国庆节7天假期),下午接到台风菲特登陆取消休假通知,10月7日,上午接到台风过去恢复休假通知;第一次遇到国庆节假期被台风中断;

.2013年10月22日,上午到晋江市老年活动中心,参加老年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整个会场都是老年人,虽然他们各个精神饱满,但是,我还是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年轻真好”;

.2013年10月23日,上午到金井镇和英林镇,下午到东石镇和经济开发区督查三产情况,第一次作为督察组成员督查乡镇经济发展情况;

.2013年10月25日上午,去池店镇和庄镇长征求海洋经济规划意见,第一次在基层碰到厦大校友担任镇长;

.2013年10月28日,周鹏程和何帅雄辞职,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自己分管科室中的下属辞职离开单位;

.2013年11月14日下午,带领蔡景琳、周婷、陈锦泉和财政局、农业局工作人员,一起到两家企业实地考察,落实泉州市海洋经济发展补贴资金,这是我第一次负责为企业申报政府补贴资金,此后的一年多,我负责的工作中很重要一项就是为企业申报补贴资金;

.2013年11月17日下午,撰写发改局提交给李自力副市长的《晋江市海洋经济工作情况汇报》,这是我第一次执笔给市领导写文档;

.2013年11月19日上午,到晋江市委党校参加陈其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第一次听取令人动容的个人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3年12月4日下午,到石狮市接待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蔡继明教授等7人调研组来晋江考察新型城镇化改革问题,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国家级的著名学者;

.2013年12月11日下午,泉州挂职团团长林源和泉州市组织部廖部长来晋江发改局走访看望我在这边挂职工作情况,这是挂职团的组织部领导第一次来我工作单位关心慰问我;

.2013年12月13日下午,和张尚府一起到晋江永和镇慰问困难户,这是我第一次到农村慰问苦难户;

.2013年12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发改局民主测评会和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做了讲话,这是我第一次在全局做大会发言;

.2013年12月24日,厦门大学信息学院黄鸿德书记、刘暾东副院长、董俊副院长和陈启安教授,一起来晋江看望我这个挂职干部,这是厦门大学学院领导层第一次组团来看望挂职干部;

.2014年1月10日,林子雨、张尚府、周莹、陈谷芳一起到局长办公室开会,讨论2014年办公室工作,这次会议标志着办公室一系列制度制定和完善工作的开始;

.2014年1月22日下午,在发改局三楼会议室参加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召开开展四风问题大排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会,我代表发改局向各位代表介绍发改局2011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这是我作为副局长第一次和发改局日常工作接触对象代表座谈;

.2014年1月29日下午,在发改局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传达春节廉政建设中国会议;第一次了解到政府部门在过春节之前还要强调一下各项纪律;

.2014年2月7日上午,到经济开发区斯兰服贸中心大厦参加丁宗寅先生捐赠公益事业立碑表彰仪式,参加斯兰服贸高峰论坛;第一感受到成功的企业家的风范;

.2014年2月8日上午,到市委三楼会议室收看泉州市第七场千企大会——泉州市“二次创业·拓展民综改革”大会现场直播,会上,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做了重要讲话;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身患重病的黄少萍书记憔悴的面容,但是,她的讲话依然铿锵有力(备注:2015年4月25日,泉州人民的好女儿黄少萍书记因病逝世);

.2014年2月10日上午,和发改局办公室张尚府、周莹讨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公务接待标准和工作餐报销标准,这是我分管办公室工作推进单位各项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

.2014年2月10日下午,和周婷讨论海洋经济补贴规定文件起草,这是此后一年多时间里的不断要进行的一项工作,由于各种因素,直到我挂职结束,这份文件都没有正式出台,是我个人的最大遗憾;

.2014年2月26日,上午在发改局四楼会议室参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准备会,标志着我局的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全面开始;

.2014年2月27日上午,和周莹讨论修改确定发改局公车管理规定并印发实施,这是我分管办公室后的第一个亮点工作,提高了驾驶员工资待遇,规范了公车使用;

.2014年3月10日上午,面试来应聘我局临时岗位的4个女生,这是第一次担任面试官;

.2014年3月13日上午,在发改局三楼小会议室,举行党组会议,讨论三个职工转正的事情,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影响个人命运的局内会议,最终,只有一个人顺利转正;

.2014年3月19日上午,在发改局六楼会议室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标志着发改局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2014年4月2日上午,去金井革命烈士陵园祭扫,这是第一次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扫墓活动;

.2014年4月12日,陪同市领导去成都、昆山、杭州等地考察“田园风光”项目,学习成熟先进的项目建设和管理经验,并去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拜访王澍教授,为建设晋江市万亩田园风光项目奠定基础,这是我第一次拜访大师级人物;

.2014年4月18日上午,和周莹讨论临时工工资问题,发改局内部临时工工资调整方案制定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2014年5月21日上午,在发改局三楼会议室举行海洋经济企业座谈会,这是我第一次召集晋江市海洋经济龙头企业负责人举行座谈;

.2014年6月23日,和李自力副市长找金井镇领导沟通生物科技园区用地事情,这是第一次开始涉足规划晋江市海洋生物科技园区;

.2014年6月28日(周六),在厦大实验室面试厦大硕士吴敏兰应聘晋江市发改局,这是我第一次为发改局招聘厦大学生(备注:最终吴敏兰成为发改局一名优秀的员工);

.2014年7月3日,撰写修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自查自纠报告,这是多次反复修改自查自纠报告的开始,每次修改都有新的提升;

.2014年7月11日,上午在发改局三楼会议室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查自纠报告点评会,组织部王部长到会指导,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这是第一次接受自查自纠报告撰写的专题指导;

.2014年7月15日到25日,带领厦门大学晋情溢厦暑期社会实践队进行大量调研走访工作,撰写晋江市海洋生物科技园区规划方案研究报告;这是我第一次带领学生实践队工作;

2014年8月22日,上午和周莹一起讨论确定了临时工工资调整方案,并下发了《关于建立临时人员出勤考核制度的通知》,这是为临时工工资调整做出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2014年8月28日,上午陪同市领导去深圳联泰集团总部考察,探讨合作事宜,第一次见到跨国大企业老总;

.2014年9月1日,参加晋江新型城镇化发展研讨会,这是我第一次在政府部门做大型会议的会务工作;

.2014年9月14日,到中共晋江市委党校参加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信息化专题研讨班,又是一次自我提升的学习机会;

.2014年9月17日,吴敏兰、庄诗园和农业局一起到深沪镇渔业协会现场解决远洋渔船停靠码头问题,这是建立“泉州港深沪远洋渔业作业区”系列工作的开始,也是我分管海洋经济中比较有成效的一项工作,奠定了泉州市远洋渔业取得长远发展的基础;

.2014年9月25日,上午陪同河北廊坊市北三县考察团参观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这是第一次作为领导陪同外省考察团来访人员;

.2014年10月17日,上午去五店市传统街区参加晋江市伴手礼品鉴会,第一次品尝到了晋江的美食;

.2014年10月24日上午,在发改局三楼会议室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标志着教育实践活动完成阶段性工作;

.2014年10月29日,上午和周婷、深沪镇朱志新镇长一起到泉州鑫泉船务代理公司咨询远洋渔船靠岸事宜,我深刻感受到朱志新镇长是一位能够和大家配合默契、协同工作的优秀政府工作者;

.2014年11月26日,我带领办公室制定的《发改局临时聘用人员薪酬管理办法》经过局务会讨论通过后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我分管办公室完成的又一项重要工作;

.2014年12月19日上午,去市政府三楼第一会议室参加全国吃空饷整治视频会议,深刻感受到国家治理越来越规范;

.2015年1月12日,陪同李自力副市长一起到福州考察渔业码头,这是“泉州港深沪远洋渔业作业区”系列工作的实质性突破;

.2015年1月26日上午,在发改局六楼会议室参加全局干部职工民主选举大会,组织部找我谈话了解周莹的情况,我感觉我的下属可能要晋升了,心里为她感到高兴;

.2015年1月28日;上午和深沪镇朱志新副镇长、农业局谢章源科长、周婷一起在发改局三楼会议室,讨论码头开放分阶段工作方案表,标志着远洋渔船码头停靠工作又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2015年2月3日,上午10点在发改局三楼会议室举行新任干部宣布任命会,新来两个副局长,饶一兵和吴荣世,这是第一次经历政府部门职务调整,走了一个副局长(陈聪鹏),来了两个新的副局长,其中,饶一兵副局长还是我的厦大校友;

.2015年2月4日下午,参加局务会,调整领导分工,我不再分管办公室和体改科工作,只是协助分管海洋经济,感觉自己挂职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2015年2月17日,上午在发改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年终总结大会,这是我在发改局参加的最后一次工作总结大会;

.2015年3月11日,全天接待湖南省资兴市政协郑主席等9人来晋江考察新型城镇化,召开座谈会,第一次感觉自己分管这块工作已经得心应手;

.2015年3月19日,全天陪同黑龙江牡丹江市考察团考察晋江新型城镇化工作,第一次感觉到东北官员和南方官员的差异;

.2015年4月10日,上午去市委三楼会议室汇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交流会筹备组工作进展情况,我要负责5月12日的会议的相关会务工作,意味着我必须要在5月13日以后才能真正挂职结束离开晋江;

.2015年4月24日,上午市委组织部李毅、黄建华等人来晋江发改局,对我进行挂职期满考核,找了各个科室的人谈话,中午12点局长回来后也参与了谈话;这是我挂职期满的标志;

2015年4月25日,泉州人民的好女儿黄少萍书记因病逝世,得到消息后,心里有些震撼,有些难过,永远怀念少平书记;

2015年4月28日,挂职团再次利用泉州市数控一代产品推介会的机会,组织了一次集体活动,这是挂职团最后的集体活动了,有些不舍,我们的团长是一个非常nice的人,和蔼可亲,有较强的组织和交际能力;

2015年5月12日上午,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晋江召开,我参加会务工作,这是最后一次参加会务工作;

2015年5月12日下午,到市人大四楼第二会议室参加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食品产业发展情况座谈会,这是我挂职期间参加的最后一个会议;

2015年5月13日晚上,离开晋江,回到厦门,挂职生涯正式结束。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服务聚民心、改革勇突破、发展走前列”主题大讨论

晋江市发改局副局长  林子雨

(2014年5月8日)

自从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参加了发改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讨论会,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讲话和《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晋江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等系列辅导材料,认真学习了晋江供销社职工群体先进事迹。通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深入、系统学习,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深刻认识到了,在当前环境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了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没有群众路线,就不可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没有群众路线,就不可能取得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情况,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一)对政府部门工作性质的认识不到位。我本身是一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厦门大学教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来晋江发改局进行挂职锻炼。之前对政府部门的认识只停留在粗浅的层面,认为政府部门更多的是体现权力。通过一年的挂职,以及近期集中、系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我更加深刻认识了政府部门的服务群众的本质。政府为人民服务是天职,人民的利益至上,政府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社会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二)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不够深入。发改局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行业规划和相关的政策措施,这就要求政策制定者对基层情况深入了解,掌握一手资料,寻找问题根源,科学制定政策。但是,由于自己之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在挂职过程中,由于事务繁杂等各种原因,深入基层的工作做得不够,导致自己对基层情况没有全面清晰的认识,无法有效做到“查问题、找对策”,影响到了日常工作的成效。

(三)对分管工作做得不够细致。我在挂职期间,在发改局分管体改科、蓝色办和办公室,每项工作对于我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日常工作中,我通过阅读网络资料、政府公文以及与同事的交流,努力充实工作基础,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总体而言,工作仍然不够细致深入,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一些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二、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完善自己

(一)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自我

第一,严于律己。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道德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第二,求真务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纸上谈兵,不空谈阔论,坚持求真务实,不断提升自我。制定改革方案,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二)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力争工作有所突破

第一,深入基层接地气。新时期,面对新任务、新问题、新情况,我会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接地气,广泛接触,普遍联系,尽可能深入地了解基层情况。比如,我分管的《晋江市加快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晋江市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申报兑现暂行规定》等,都需要深入基层,和乡镇、和企业不断进行沟通和交流,确保规划和措施的合理可行。

第二,服务基层树形象。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把“进村入企、助推发展、强化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导理念,访民情、办实事、抓落实。比如,做好“美丽乡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对口帮扶工作,做好海洋经济企业申报省市两级优惠政策等等。

(三)坚持反对“四风”,做好廉政建设

第一,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反对“四风”。我会认真做到“改进调查研究、厉行勤俭节约、不公车私用、不公款吃喝”,同时,由于自己分管办公室工作,将继续抓好本单位的“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有效降低单位三公经费支出。

第二,廉洁自律,树正气,扬清风。严格要求自己,从思想上不想、从行为上不做违法乱纪的事,端正干事创业态度,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最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自己对许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增强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也为发改局这个团结进取的集体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加会议

政府部门会议很多,已成为众人皆知的事实。挂职期间,参加了大量会议,不能细数,只列出2013年5月份参加的会议。

(1)会议列表

序号

时间

地点

会议内容

1

2013年5月7日下午3点到4点

市图书馆

参加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议

2

2013年5月7日晚上19点30分到22点20分

发改局四楼小会议室

局长召集局领导开会讨论今年工作事项和分工

3

2013年5月9日下午3点30分到5点30分

晋江市荣誉酒店4楼牡丹厅

2013年春季石狮、晋江企业座谈会

4

2013年5月9日晚上7点30分到10点

政务中心

晋江市梅婷片区改造项目城市设计答辩会

5

2013年5月10日下午3点30分到6点

发改局四楼小会议室

晋江博览片区规划

6

2013年5月13日周一下午4点到6点

发改局四楼小会议室

新型城镇化课题

7

2013年5月14日周二上午10点到12点40分

发改局局长办公室

新型城镇化课题

8

2013年5月15日周三上午8点到11点40分

晋江市委党校会堂

美丽乡村建设业务培训会议

9

2013年5月16日周四上午10点到12点

晋江轻工学院博览片区建设开发总指挥部

博览片区规划讨论会

10

2013年5月16日周四下午2点30分到6点

晋江荣誉酒店4楼牡丹厅

国际形势与台海关系,孙玉玺讲座

11

2013年5月20日周一下午5点30分到6点20分

发改局四楼小会议室

布置近期工作重点

12

2013年5月21日周二上午8点到9点

栢翔酒店二楼

晋江工业旅游启动仪式

13

2013年5月21日周二上午10点到下午1点30分

发改局四楼小会议室

博览片区规划讨论会

14

2013年5月22日周三上午8点到12点

水利局4楼第5会议室

地震知识视频会议

15

2013年5月22日周三下午4点

福建省发改委

拜访发改委规划处和体改处处长

16

2013年5月23日周四下午3点到4点

局长办公室

根据拜访福建省发改委结果修改城镇化材料

17

2013年5月28日周二下午2点30分到6点

晋江轻工学院博览片区建设开发总指挥部

到博览片区指挥部参加陈荣法书记调研会议

18

2013年5月29日周三下午2点30分到6点

市政府三楼第一会议室

参加晋江“四下基层”工作会议,并到刘文儒市长办公室讨论相关后续工作

19

2013年5月30日周四下午3点到5点

泉州市政府

参加泉州科技挂职服务团会议

20

2013年5月31日周五上午8点30分到12点

晋江市残联6楼会议室

福建省综治办领导陈勇率队来晋江调研会议,林子雨发言

21

2013年5月31日周五下午3点到4点

林子雨办公室

召集林景锋、李至锋和王世涌开会讨论下基层给企业办理审批的事情

IMG_0815

(图  林子雨参加2014年8月15日全省发改系统视频会议)

(2)在晋江市政协会议做大会报告

2014年9月19日下午,十二届晋江市政协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委员们就“新型城镇化”建言献策。会上,市发改局林子雨副局长通报了晋江市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情况,政协常委和与会人员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议题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突出融入融合,推动外来人口市民化;突出同城同步,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突出品质品位,推动城市建设现代化;突出互动联动,推动产业升级高端化;突出根脉文脉,推动城市文化特色化;突出体制机制,推动城市更新高效化,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40919_152155

(图 林子雨参加政协会议现场)

文件起草

挂职期间,牵头或参与起草了以下文件:

(1)泉州港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实施方案(牵头);

(2)晋江市海洋生物科技园区建设方案研究(牵头);

(3)晋江市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牵头);

(4)晋江市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操作程序(牵头);

(5)晋江市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工作的报告(牵头);

(6)晋江市外来人口市民化改革试点方案(参与);

(7)晋江市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参与);

(8)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若干思考(参与);

(9)晋江市城市综合管理试点实施方案(参与);

(10)晋江市2014年全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案(参与);

(11)晋江市2013年全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工作要点(参与);

(12)晋江市发改局关于行政暂扣车辆停车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调研结果(参与);

(13)晋江市发改局临时聘用人员工资调整方案(牵头);

(14)晋江市发改局公车管理制度(牵头);

(15)晋江市发改局考勤管理制度(牵头);

(16)晋江市产业资源整合重组推进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牵头);

重点工作

为落实泉州市2015年海洋经济发展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加快推进泉州市远洋渔业发展,在市政府李自力副市长的领导下,市发改局(分管领导林子雨副局长)牵头口岸办、海洋与渔业局、深沪镇等部门组成的市码头开放工作小组,协同合作,扎实有序推进泉州港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的各项建设工作。

一是积极走访相关部门了解作业区建设细节内容。工作小组先后走访晋鑫远洋渔业公司、富鸿水产有限公司、围头港海关办事处、太平洋港口公司、检验检疫部门、泉州鑫泉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码头开放相关细节,探讨具体解决措施。

二是赴福州考察学习远洋渔业码头建设和管理经验。在市政府李自力副市长的亲自带领下,工作小组实地参观了福州名成渔业码头、名成冻库,并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口岸办、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学习远洋渔业码头建设和管理经验。

三是多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制定作业区建设方案。在前期大量调研、走访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工作小组集思广益,认真谋划,集体讨论制定了近期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并由发改局牵头撰写了《泉州港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联检部门配套设施分阶段建设计划表》、《泉州港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建设方案》,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四是积极走访相关部门征求方案意见。与海关、海事、边防、国检等联检部门积极沟通《泉州港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联检部门配套设施分阶段建设计划表》的内容。《泉州港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建设方案》提交泉州市口岸办备案。

参观考察

(1)CEPA示范城市建设调研

2013年7月22日-26日,前往深圳经贸委、深圳前海开发区、珠海经贸委、珠海横琴开发区、佛山经贸委,开展CEPA示范城市建设调研。

(2)考察福州名成渔业码头

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赴福州市马尾区考察远洋渔业专用码头建设情况。考察团实地参观了福州名成渔业码头、名成冻库,并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口岸办、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

IMG_3408

(图 林子雨陪同市领导考察福州名成码头)

(3)海洋生物科技园区考察

2014年7月18日,晋江市发改局副局长林子雨和市农业局纪检组长蔡天强、农业局产经科科长谢章源、厦门大学“晋情溢厦”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一起走访诏安县金都海洋科技工业园区,并与诏安县金都海洋科技工业园区副主任李辉山、副主任张翠燕、诏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吴剑虹副局长等举行了座谈会。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位于诏安金都工业集中区的中部,规划面积为18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海洋生物产品研发与加工。设置海洋药物、海洋功能食品和化妆品、海洋生物制品及海洋生物酶制品4个产业区。目前园区有33家企业,其中9家为海洋科技类企业,其中规模较大的公司有润科、大北农等。

IMG_0840

(图 座谈会现场)

(4)考察深圳市联泰集团

2014年8月28日,林子雨陪同晋江市政府李自力副市长前往深圳,与联泰集团洽谈合作事宜。

SONY DSC

(图 在联泰集团下属的联成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座谈)

(4)田园风光项目考察

2014年,晋江市政府启动“万亩田园风光”项目,项目规划面积10825亩,将按照尊重自然、生态至上的理念,把自然、文化、农业观光、生态休闲旅游等资源有机融合起来,突显田园特色和生物多样性,打造多功能、有特色的生态示范区。目前,项目整体概念规划和启动区控制性详规等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为了确保项目规划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市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考察组,于2014年4月11日-14日,到相关生态旅游项目进行考察,学习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考察对象包括:成都白鹭湾和三圣花乡生态农庄、昆山星期九生态农庄和万亩葡萄园、考察苏州旺山生态农庄、杭州中国美术研究院。

a)参观成都白鹭湾和三圣花乡生态农庄

休闲的成都,迷人的白鹭湾,成都市政府投资15亿元建设,国家4A级农业生态旅游景区,集科普、旅游、展示、生态保护为一体,总面积达3000多亩。

成都三圣花乡生态农庄,以农村原有村落为基础,政府出资对房屋进行“穿衣戴帽”改造,农民自己经营或者出租经营农家乐。政府在农庄里规划建设了专业花卉市场,市民游客在休闲旅游的同时,可以顺便购买自己喜爱的盆景花卉。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成熟的农业生态旅游产业链,并带动了周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关于成都发展农业生态旅游,我简单谈几点个人感受。第一起步早,农民创新意识强。全国第一家农家乐就发源于此,这也充分符合成都作为休闲城市的特征。第二政府抓,统筹规划各种资源促建设。从项目规划到土地征用到建设实施,政府下足力气整合各方力量提供保障。第三发展快,迅速形成完善的农业旅游生态系统。第四有影响,获得国家层面的肯定和推荐。第五为农民,通过各种方式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采用土地确权登记、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地就业、集中安置等方式,在城市发展的同时,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

b)考察昆山星期九生态农庄和万亩葡萄园

围绕螃蟹,依托阳澄湖品牌,昆山做大做强农业生态旅游经济,成效显著。周边游客慕名而来,吃螃蟹,坐游船,逛农场,趣味无穷,休闲舒心。当地政府狠抓环境综合整治,阳澄湖水质明显改善,环湖地区农业生态旅游成业已成规模,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昆山市星期九生态农庄和万亩葡萄园,已经成为当地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星期九生态农庄提供婚纱、旅游、婚宴一条龙服务,服务模式新颖,丰富了农业生态旅游业态,受到昆山市民的热捧。为了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昆山市选择万亩农田规模化种植葡萄,放弃能够带来丰厚经济效益的工业化开发,这种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取舍权衡,考验政府的智慧,也反映一个城市的远见。

20140412_161502

(图 考察昆山市星期九生态农庄)

c)考察苏州旺山生态农庄

江苏省苏州市旺山村,全国文明村,农业生态旅游示范村,占地6平方公里,2005年开始建设,吴中经济开发区投入两亿元重点打造,以旺山村原有的优良生态环境为基础,政府投资完善景区各种配套设施,对农民按四种对象给予不同级别保障。土地统一流转经营,村集体成立运营公司,农民入股,收益按股分红。村里农家乐按照规划要求,统一建筑风格,规范经营,自负盈亏。

d)到杭州中国美术研究院拜访王澍教授

考察团到杭州中国美术研究院拜访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知名专家——王澍教授。王澍教授对晋江生态农庄项目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打通多条水路,构建生态农庄内部水网,同时解决各条水路之间的水位高差问题。第二,在农庄周边建设两大停车场,旅游车辆不进入农庄。第三,统一征收或租用农庄规划红线周边一带的民房,由政府统一改造提升,部分用于经营,部分保留农民原始生活状态。第四,确定一块项目启动区域,尽早着手规划建设。

20140414_105106

(图  林子雨拜访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王澍教授)

出席活动

(1)全国纺织服装检测技术创新发展专题论坛

2014年11月27日~28日,由中纺标(北京)检验认证中心主办,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和晋江中纺标检测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4 CTTC全国纺织服装检测技术创新发展专题论坛”在福建晋江成功召开。晋江市发改局副局长林子雨,中纺标(北京)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宝军,全国纺织品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纺标(北京)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宇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海西分院副院长王佳佳,中纺标(深圳)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晋江中纺标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出席了本届论坛。
在历时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多家检验检疫、质检纤检、外资检测机构、国家中心以及劲霸、七匹狼、九牧王、利郎、361°、贵人鸟、乔丹等企业的专家代表共80余人,紧紧围绕纺织品pH值和甲醛含量检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2

(图 林子雨参加全国纺织服装检测技术创新发展专题论坛)

(2)斯兰服贸高峰论坛

2014年 2月7日上午,两岸服贸高峰论坛在晋江市斯兰服贸中心国际会议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交流推介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服务贸易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就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抓住国家给予泉州市第三个国家级“金改试验区”机遇,做大做强流通服务业,进一步开展服务贸易合作、带动金融市场发展、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融合等话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斯兰

(图 斯兰公司论坛现场)

20140207_095041

(图 林子雨在斯兰公司参加活动现场)

深入基层

带领发改局员工,多次深入基层,开展“下基层、送政策、优服务、促项目”活动。深入基层为企业现场办理审批业务,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审批问题。

为了增加对我市企业的了解,避免日常工作脱离基层实际,作为副局长,我每次都是亲自带队下到各个镇街,实地走访相关企业,细心指导申报流程,认真倾听企业诉求,积极协助解决困难。很快,我就和晋江市闽南水产、阿一波、富鸿等福建省海洋经济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大大方便了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40424阿一波

(图 2014年4月24日林子雨和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均亮合影)

IMG_2698

(图 参观晋江市LNG燃气电厂)

会务接待

(1)接待领导考察晋江新型城镇化工作

2014年9月1日,由福建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住建厅和泉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举行的晋江新型城镇化发展研讨会在晋江市召开。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资源部、中国社科院、中规院、同济大学等国家部委和科研院校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城镇化建设。大会期间,泉州市郑新聪市长等领导视察了晋江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

IMG_1296

(图 林子雨在晋江新型城镇化研讨会负责会务工作)

IMG_1235

(图 接待泉州市郑新聪市长等领导考察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4年,晋江市获批成为新型城镇化福建省试点城市和国家试点城市,晋江新型城镇化经验也被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此后,全国各地来晋江考察学习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的人员,络绎不绝,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接待来我市考察学习的人员,向他们详细讲解我们的具体做法,同时,亲自陪同他们参观包括城市展馆、五店市传统街区、文创园、社保中心、晋阳湖等在内的示范点,全面展示我市新型城镇化的瞩目成就。我细致周到的服务、清晰透彻的讲解,都给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向外展示了晋江的良好形象。

IMG_1047

(图 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型城镇化考察团参观五店市传统街区)

(2)接待香港联泰集团考察团

2014年9月2日,香港联泰集团考察团来晋江考察海洋经济,共同探讨与晋江在远洋渔业和水产养殖领域开展长期合作问题。林子雨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20140902_111255

(图 林子雨陪同香港联泰集团考察围头港现场)

党校培训

(1)金融改革创新专题研讨班

“如何更好推进晋江‘海西金融改革创新先导示范区建设’?”“金融改革怎样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3年9月8日,晋江“金融改革创新专题研讨班”在晋江市委党校正式开班。晋江市副市长王茂泉出席本次开班仪式。本次研讨班特聘请国内一线金融专家前来授课,培训时间为2013年9月8日至10日,由晋江市委组织部、党校、晋江市金融办共同管理,主要面向市直相关部门、各街镇及经济开发区等有关领导干部展开。另外,还有部分银行、保险、证券及各类准金融机构负责人也前往参与。

20130908_170958

(图 培训班授课现场)

(2)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信息化专题研讨班

2014年9月14-16日,晋江市委组织部和晋江市科技与信息化局联合举办“晋江市‘五城同创’之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信息化专题研讨班”。 本次研讨班注重理论联系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既有课堂讲授,又有实践教学。专题研讨内容涵盖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城市”“信息安全意识与安全态势”“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与管理工作”“科技发展现状及趋势”等课程。

课题研究

(1)智能物流

智能物流也称为“智慧物流”,它是利用集成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随着物流业的不断发展,智能物流从理念走向了实际应用,并且开始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为了摸清晋江市物流行业发展现状,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并为未来推进智能物流发展指明方向、提供建议,林子雨带领晋江市发改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我市多家物流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并与包括经贸局、统计局、交通局、工商局等在内的多个市直部门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获取物流行业宏观层面经济数据。在实地调研、多方交流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最终形成《晋江市智能物流行业调查报告》。报告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智能物流概述、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晋江市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和晋江市智能物流产业的发展建议。

(2)包装印刷

印刷包装产业作为典型的都市型产业,不仅是涉及创意、设计、包装、印刷、出版、广告等众多服务和加工领域的综合产业,而且是集创新、创意为一体的科技型产业。它是文化产业的主要载体实现形式之一,兼具文化产业和加工工业的双重属性,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部门。

为了摸清晋江市包装印刷行业发展现状,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并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提供建议,林子雨带领发改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晋江市多家包装印刷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同时向大量包装印刷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并根据有效问卷撰写分析报告。在问卷分析、实地调研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最终形成《晋江市包装印刷行业调查报告》。报告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我国包装印刷业的发展概况、晋江市包装印刷产业的发展情况分析、晋江市包装印刷产业存在的问题、晋江市包装印刷产业的发展建议。

(3)海洋生物科技园区

2014年7月,盛夏时节,正值厦门大学暑假期间,厦门大学“晋情溢厦”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晋江。实践队学生都是来自厦门大学信息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等多个院系的拔尖人才,不同队员在组织协调、宣传策划、文档撰写等方面各有特长。

林子雨带领实践队奋战10个白天,7个晚上,进行6次外出调研,召开10次工作会议,举行3场政企座谈会,开展1次志愿者活动和4次休闲娱乐活动,生成园区建设方案文档 11万余字,撰写会议纪要4200余字,撰写调研纪要5700余字,拍摄活动照片1000余张,走访2个园区,3个部门,8家企业,认识17张新面孔。

2014年11月,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统战部、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厦门大学教务处、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联合授予厦门大学2014“晋情溢厦”暑期社会实践队“优秀团队”和“优秀调研报告”荣誉称号!(活动纪实主页

团队队旗合照

(2014年7月,实践队在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合影)

(4)产业联盟

2013年6月,林子雨牵头起草了《晋江市产业资源整合重组推进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并带领发改局发研中心成员进行为期1个月的调研,走访了9家食品企业,包括福建公元食品有限公司、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福建福马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威威猫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晋江妙客食品有限公司、晋江市阿一波食品工贸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盼盼)、晋江安海三源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亲亲食品有限公司。 综合汇总多家企业的反馈情况,初步得出以下调研结论:对于建设原材料采购联盟,企业认为虽然联合采购可以降低成本,但是,操作难度大,可行性较低。因为白糖等商品的期货价格变动幅度较大,操作难度大,各企业使用白糖的时间不同,难以统一采购时间,联盟企业资金不足,会拖延货款,影响联合采购。

林子雨关于产业联盟课题的请示

局长好:

近期发研中心在开展产业联盟课题调研。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海藻食品加工企业“阿一波”公司(年产值3亿元)向我们反馈了一个行业内部的共性难题:遭遇多个省份工商部门在铝超标方面的不公正的随意性执法,每年给晋江海藻食品行业造成很大损失,也给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制造了很大的障碍。

“阿一波”公司此前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但是,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晋江有藻类食品企业50多家,年产值十几个亿。晋江的紫菜(属于藻类)流通交易量,占福建省总量的80%。这次,“阿一波”公司希望能够借助于晋江政府部门的力量,再次推动问题的解决。

我已经详细看过该企业今天送到发改局的相关资料,个人认为:

(1)     企业诉求具有正当性和合理性;

(2)     该问题解决难度很大,需要修改完善国家标准和部门规定;

(3)     如果问题能够解决,会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深远正面影响。

建立产业联盟的目的就是解决一些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现在晋江的藻类食品企业遭遇了“铝超标”问题,迫切需要凝聚多方力量,推动问题的解决。

鉴于该问题的复杂性,我个人无法判断我们出面推动该问题的解决是否合适,是否具备这个方面的能力和资源。所以,这里向局长请示,希望您能给出进一步处理意见!谢谢!

林子雨

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人才引进

充分利用厦大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优秀人才引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4年,林子雨从厦门大学海洋学院成功引进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吴敏兰(女),加盟晋江市发改局。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吴敏兰充分体现了厦大毕业生的优秀素质,得到了包括局长在内的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IMG_1001

(图 吴敏兰和林子雨一起到乡镇讨论海洋生物科技园区规划)

奉献晋江

2014年7月,林子雨带领厦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开展志愿者活动,对街道两侧的不规范停车现象进行劝导,引导行人走斑马线,并清理了街道两侧的垃圾,在遇到不易清理的小件垃圾时,大家一起用手捡起,经过近一小时的清理,东华街焕然一新。通过参与此次志愿活动,不仅丰富了团队的实践活动,同时也提升了大家的自身素质,从实际行动中、从一点一滴中树立了服务社会的意识,践行了“文明行动,从我做起”的理念。

IMG_1125

(图 林子雨和厦大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走上晋江街头当城市文明志愿者)

我的团长我的团

福建省2013年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泉州市组团(简称“挂职团”)包括7名成员:林源(泉州市经贸委科技副主任)、林子雨(晋江市发改局科技副局长)、洪 朝群(安溪县龙门镇科技副镇长)、王洪(清濛开发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科技副局长)、苏文土(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科技副镇长)、林少丹(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科技副 镇长)和张云泉(台商投资区惠南工业园区科技副总经理)。

在两年挂职期间,挂职团开展了多项调研活动:

(1)调研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

2013年9月4日上午,在团长林源的带领下,福建省2013年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泉州市组团成员林子雨、洪朝群、王洪、苏文土、林少丹和张云泉等一行7人,到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开展调研工作,了解泉州市物联网企业发展现状。庄弘院长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现状、应用前景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并深入分析了泉州市物联网行业的自身特点和行业成长路径。在听取了关于研究院的情况汇报以后,林源团长表达了自己对此次调研活动的感受,他指出,目前物联网行业发展非常迅猛,行业内部竞争也日趋激烈,研究院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就能够迅速发展到今天的局面,可以说是成绩显著,这也凸显了研究院的实力,研究院应该总结过去发展经验,及时发现新问题,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他同时强调,研究院的发展,不仅要有外部环境的支持,也要靠自身练好内功,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这样才能在行业内部站稳脚跟,不断巩固地位,持续壮大实力,最终发展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物联网企业的典范。

2013年9月4日挂职团调研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2

(图 挂职团在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与庄弘院长会谈)

2)调研泉州信息学院

2013年9月4日下午,在团长林源的带领下,福建省2013年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泉州市组团成员林子雨、洪朝群、王洪、苏文土、林少丹和张云泉等一行7人,到泉州信息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了解泉州民办学校建设情况。

(3)调研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所

2015年1月16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是第一个在泉州市正式落地的国家级科研院所。根据规划,该所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品牌优势,整合在闽高校及国家、省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服务泉州和福建省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装备制造企业和制造体系转型升级。

(4)调研泉州黑金刚数控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1月16日,调研泉州黑金刚数控科技有限公司。黑金刚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伊始,便着眼以世界数控领域软件中最强大最先进的欧洲技术为基础,通过与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专业厂商的oem技术合作,在对数控系统、机械制造,鞋业工艺加工、摸具制造及cad/cam等方面的研制上取得了重大的发展。近年来公司注重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注重投资效益,狠抓产品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采用美国、德国等国家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认证。黑金刚无车缝数控熔接机、黑金刚鞋服自动工艺设备、让制造和管理过程柔性化、复合化、精益化,而深受鞋服企业的喜爱。

(5)调研泉州“数控一代”企业

为加大福建“数控一代”产品推广力度,学习借鉴泉州市企业制造和应用“数控一代”产品先进经验,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政府于2015年4月28日联合在泉州市举办福建省“数控一代”新产品现场推介会。推介会邀请了中科院海西装备研究所、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哈工大泉州机器人研究中心等国内外专家做 主题演讲,并介绍了国内外机械装备及数控技术发展趋势。泉州市相关企业在现场推介“数控一代”产品(主要是机器人);同时,“数控一代”生产企业、科研院 所 与参会企业在现场进行了面对面对接洽谈。主办方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 了“数控一代”示范应用企业。挂职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推介会,并参观了泉州市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和嘉泰数控。

附录

附录1: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泉州市信息产业科技服务团成员任职的通知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2013年4月25日任命挂职团1

附录2: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林子雨同志任职的通知

2013年5月20日林子雨晋江发改局任命书

附录3:因台风取消的休假

台风名称 24小时值班待命时间段 取消休假时间段
2013年7号超强台风“苏力” 2013年7月12日(周五)、13日(周六)、14日(周日) 2013年7月13日(周六)、14日(周日)双休日被取消
2013年台风“潭美” 2013年8月20日(周二)晚上开会,2013年8月21日(周三)晚上值班 连续两个晚上值班
2013年第15号热带风暴“康妮” 2013年8月28日(周三)晚上值班,29日(周四)晚上值班 连续两个晚上值班
2013年台风“天兔” 2013年9月20日(周五,中秋节假期)、21日(周六)、22日(周日)三天值班 中秋节三天假期被取消
 2013年台风“菲特”  2013年10月6日(周日)值班  2013年10月6日(周日)休息日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