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BDTS)

高校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的第14号子工程

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BDTS)

大会主席: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林子雨  博士/助理教授

(E-mail: ziyulin@xmu.edu.cn, 个人主页:http://www.cs.xmu.edu.cn/linziyu)

 

(一)会议名称

会议全称: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

会议简称:BDTS(Big Data Teaching Seminar)

(二)会议LOGO

英文字母B和D代表BigData (大数据),造型是鼓起的风帆,代表乘风破浪,加快发展。下面的船体是书本造型,象征教学。圆圈内的蓝色背景,象征大数据的海洋,三片绿色,代表第三次信息化浪潮的三朵浪花(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绿色代表新生力量,茁壮成长。

(三)会议简介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为我国在大数据领域的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的蓝图,开启了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新时代。推动大数据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相关人才的支撑,当前大数据发展最大的瓶颈在于大数据人才的紧缺。国内高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大数据人才的重任,尽快形成成熟完善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系列教材、课程师资和实训平台等,是各大高校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由林子雨老师发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厦门大学等单位承办的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BDTS)将于每年的5月份定期举行,截止目前,已经成功举办第1届(2017年5月12日-13日,厦门大学)。

(四)第1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

2017年5月12日至13日,第1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官网)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贵州师范大学、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300多所院校的4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厦门大学谭绍滨校长助理、人民邮电出版社教育中心营销部肖稳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重点院校的6位大数据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林子雨助理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五)第2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

2018年5月11日至12日,第2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会议官网)。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200多所院校的3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厦门大学张建霖校长助理、人民邮电出版社戴思俊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院校的6位大数据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林子雨助理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六)第3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

2019年5月10日至11日,第3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大会官网)。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300多所院校的4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军院长、人民邮电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曾斌总经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等重点院校的7位大数据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林子雨助理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七)第4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

2021年5月14日至15日,第4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在厦门亚洲海湾大酒店隆重举行(大会官网)。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300多所院校的46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同时,本届研讨会开通了线上直播,有6000余人观看了大会直播。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舒继武院长,人民邮电出版社曾斌总经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华东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厦门大学等重点院校的8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林子雨副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八)第5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

2022年5月14日,第5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通过在线方式举办(大会官网)。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发展贡献力量。大会通过腾讯会议、厦门大学视频号和人民邮电出版社视频号进行了在线直播,其中,在腾讯会议中,来自全国800多所院校的2900余名教师报名参会,厦门大学视频号和人民邮电出版社视频号累计有11万余人次观看了在线直播。为了丰富参与者的观展体验,本次研讨会还增设了“元宇宙”虚拟展厅,通过AR交互的形式,让观展者借助智能技术,在线上也能和全国各地高校以及数十家大数据行业企业展开交流互动。

厦门大学教务处王程处长,人民邮电出版社曾斌总经理,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的9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林子雨副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九)第6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

2023年5月12日至13日,第6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在厦门亚洲海湾大酒店隆重举行(大会官网)。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300多所院校的48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厦门大学教务处贺达海副处长,人民邮电出版社曾斌总经理,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重点院校的10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林子雨副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十)相关的大数据教学研讨会

(1)NDBC2016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论坛

2016年10月15日下午,NDBC2016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论坛(官网)在深圳大学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厦门大学、深圳大学共同承办,旨在探讨高校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分享大数据先进教学经验方法,推进大数据教学与产业实践衔接融合。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00余位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杜小勇教授和副主任李战怀教授担任论坛主持。厦门大学林子雨老师负责论坛的策划、实施和会务工作。

img_1033

img_1185

(2)第5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研讨会

2015年12月4日至6日,“第5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旨在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各高校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全面提升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质量。来自全国100多所院校的36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规模创历届之最。厦门大学林子雨老师负责本次会议厦门大学承办方的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卢先和,清华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院校11位计算机类专业知名专家,以及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书记李承华出席会议。计算机科学系主任雷蕴奇教授主持了会议。

这里下载8MB高清集体合影照片

第5届课程研讨会13

第5届课程研讨会1

(十)会议联系人

研讨会相关事务请联系:
夏小云老师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E-mail: xiaxybell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