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雨大数据

子雨大数据,提供一站式大数据服务

子雨大数据,开创高校教学型团队发展新模式。以“一轴、两翼、共享、创新”为指导原则,即始终坚持“以服务高校教学为主轴”,大力推进大数据教学资源建设,以丰富的免费教学资源造福全国高校,同时,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为两翼,通过对外服务增强团队自我造血功能,获得资金反哺教学,为大量大数据教学资源创作提供资金支持,解决团队发展后顾之忧。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团队成功打造了国内高校知名的大数据教学品牌,大数据教材以及大量免费的大数据教学资源在全国高校得到广泛使用,深受师生好评。

服务能力清单

高校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

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大数据公开课全国巡讲

大数据教学研讨会

企业大数据培训

政府大数据培训

高校大数据师资培训

调研规划报告撰写

一站式大数据服务内容

1.高校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访问

高校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知名品牌,平台每年访问量超过100万次,这是国内第一个服务于高校大数据课程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旨在促进高校大数据课程建设,提高大数据课程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学习大数据课程效果。平台服务对象涵盖高校、教师和学生。平台为高校开设大数据课程提供全流程辅助,为教师开展教学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学生学习大数据课程提供全方位辅导。平台重点打造“13个1工程”,即1本教材(含官网)、1个教师服务站、1个学生服务站、1个公益项目、1堂巡讲公开课、1个示范班级、1门在线课程、1个交流群(QQ群、微信群)、1个保障团队、1个培训交流基地、1个实验平台、1个课程群和1个微信公众号。

2.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访问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迫切需要高校及时建立大数据技术课程体系,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一大批具备大数据专业素养的高级人才,满足社会对大数据人才日益旺盛的需求。厦门大学林子雨老师团队为高校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及教师开设大数据课程提供全流程辅助,大力推进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目前,已经成功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厦门理工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集美大学、嘉应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提供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3.大数据公开课全国巡讲(访问

大数据公开课全国高校巡讲计划,面向高校,服务教学,精品课程,上门授课,在向学生普及大数据知识体系的同时,加强不同高校教师之间分享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促进跨校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中国高校大数据专业教学发展。从2015年10月1日启动巡讲计划以来,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巡讲8个省、14个高校、1个科研院所、16场公开课,累计听众人数超过2000人

4.大数据教学研讨会(访问

积极主办和承办各类大数据专业建设研讨会,旨在探讨高校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分享大数据先进教学经验方法,推进大数据教学与产业实践衔接融合。2017年5月12日至13日,第1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官网)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300多所院校的4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5.企业大数据培训(访问

林子雨老师具有丰富的企业信息化培训经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泉州市科技培训中心、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多家机构特邀培训讲师,曾给福建龙岩卷烟厂、四川移动公司、温州国企管理层、浙江中小企业家、即墨企业家、马鞍山企业家、郓城企业家、泉州市企业家等全国各地企业人员做专题报告,累计培训人数达3000人以上。可以主讲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为主题的企业信息化培训班,课程内容包括《大数据时代的大变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案例》、《大数据技术及其企业应用》、《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在通信运营商的应用》等。

6.政府大数据培训(访问

林子雨老师具有丰富的政府信息化培训经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泉州市科技培训中心、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多家机构特邀培训讲师,曾给国家林业局、湖南省质监系统、福建省地税系统、广州黄埔区、鹰潭水利系统、温州国资委等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做专题报告,累计培训人数达3000人以上。可以主讲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为主题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化培训班,课程内容包括《大数据时代的大变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案例》、《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和《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等。

7.高校大数据师资培训(访问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带来了信息技术的巨大变革。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世界各国新一轮科技较量的基础,高等院校肩负着我国大数据人才培养的重任。作为由厦门大学林子雨老师团队建设的“高校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的重点子工程,“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基地”承载着为全国高校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大数据课程师资力量的神圣使命。基地秉承“合作共建、服务高校”理念,联合多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平台,为“加快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促进高校大数据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贡献力量。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基地,源自国内高校大数据教学知名团队,立足福建省首个大数据产业园区,携手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实验平台供应商,联合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菁英力量,秉承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的发展思维,全力打造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黄埔军校”,必将成为有效推动国内高校大数据教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高校大数据教学事业做出卓著的贡献、产生深远的影响!截至目前,已经200余位高校教师参加培训交流,覆盖全国20多个省100余所高校

8.规划调研报告撰写(访问

林子雨老师团队受政府部门委托,主持撰写过多个产业发展规划,可以承担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IT领域的产业调研报告、发展规划以及大型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工作。团队已经完成的项目包括:

(1)案例1:担任组长编写科技部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申请书
(2)案例2:担任课题负责人编写《城市信息化顶层设计框架研究报告》
(3)案例3: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2015年泉州市互联网经济调研报告》
(4)案例4:作为课题负责人编写《厦门市云计算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
(5)案例5:作为课题负责人编写《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区域试点泉州市总体工作方案》

团队负责人

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林子雨  博士/助理教授  E-mail: ziyulin@xmu.edu.cn

林子雨,男,1978年出生,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讲师),曾任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内高校首个“数字教师”提出者和建设者,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负责人,厦门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要建设者和骨干成员,2013年度和2017年度厦门大学教学类奖教金获得者,荣获2017年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福建省本科优秀特色教材和2017年厦门大学高等教育成果二等奖、中国大学MOOC2017年度新锐教师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和《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家重点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No.61303004)、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No.2013J05099)和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No.2011121049),主持的教改课题包括1项2016年福建省教改课题和1项2016年教育部产学协作育人项目,同时,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城市信息化重大课题、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区域试点泉州市工作方案、2015泉州市互联网经济调研等课题。中国高校首个“数字教师”提出者和建设者,2009年至今,“数字教师”大平台累计向网络免费发布超过500万字高价值的研究和教学资料,累计网络访问量超过500万次。打造了中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知名品牌,编著出版了中国高校第一本系统介绍大数据知识的专业教材《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并成为京东、当当网等网店畅销书籍;建设了国内高校首个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大数据课程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年访问量超过10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