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雨大数据系列教材(13本)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网页

从2013年至今,历经10年,厦门大学林子雨老师团队建设了目前国内高校最丰富的大数据教学资源,为高校教学提供了包括教材、讲义PPT、视频、实验、案例等在内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成为目前国内高校大数据教学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团队,教材已经被国内1000多所高校采用,在线资源每年访问量超过400万次,累计访问量超过2500万次。

教材被国内1000多所高校采用

一、大数据系列教材清单

与系列教材配套的9门大数据精品课程在线视频(林子雨主讲,进入观看)

注:以下教材在官网提供了教材全部配套资源(讲义PPT、习题、实验、视频等)的下载。
【1】林子雨.大数据导论.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年9月第1版(用于开设大数据专业的导论课)(官网)。
【2】林子雨.大数据导论(通识课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2月.(用于开设全校公共选修课)(官网
【3】林子雨,赵江声,陶继平.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教程(微课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22年2月.(用于开设编程语言课)(官网
【4】林子雨.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第3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21年1月.(用于开设入门级大数据专业课)(官网
【5】林子雨.大数据基础编程、实验和案例教程(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用于开设入门级大数据专业课)(官网
【6】林子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人民邮电出版社,2022年1月.(用于开设大数据专业课)(官网

【7】林子雨.数据库系统原理.人民邮电出版社,2024年3月.(用于开设大数据专业课)(官网
【8】林子雨,赖永炫,陶继平.Spark编程基础(Scala版 第2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22年12月.(用于开设进阶级大数据专业课)(官网
【9】林子雨,郑海山,赖永炫.Spark编程基础(Python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年3月.(用于开设进阶级大数据专业课)(官网
【10】林子雨,陶继平.Flink编程基础(Scala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9月.(用于开设进阶级大数据专业课)(官网
【11】林子雨.大数据实训案例——电影推荐系统.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年4月.(用于开设大数据实训课程)(官网
【12】林子雨.大数据实训案例——电信用户行为分析.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年4月.(用于开设大数据实训课程)(官网
【13】林子雨,郑海山.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与习题解答.人民邮电出版社,2022年4月.(用于开设编程语言课)(官网)[

二、大数据系列教材详细介绍

【1】大数据导论(通识课版)(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全校公共选修课
教材作者:林子雨
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书号ISBN:978-7-04-053577-8
定价:32元
教学视频观看视频
教材内容:本书详细阐述了培养具有数据素养的综合型人才所需要的大数据相关知识储备。本书在确定知识布局时,秉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是,紧紧围绕通识教育核心理念,努力培养学生的数据意识、数据思维、数据伦理和数据能力。全书共11章,内容包括大数据概述,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安全,大数据思维,大数据伦理,数据共享,数据开放,大数据交易,大数据治理。为了避免陷入空洞的理论介绍,本书在很多章节都融入了丰富的案例,这些案例就发生在我们生活的大数据时代,很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能够让学生直观感受相应理论的具体内涵。

【2】大数据导论(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大数据专业的导论课
教材作者:林子雨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9月第1版
书号ISBN:978-7-115-54446-9
定价:49.8元
教学视频到网易云课堂观看授课视频
教材内容:本书详细阐述了培养复合型大数据专业人才所需要的大数据相关知识。全书共9章,内容包括大数据概述、大数据与其他新兴技术的关系、大数据基础知识、大数据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分析综合案例。在大数据基础知识部分,详细介绍了与培养学生的数据素养相关的知识,包括大数据安全、大数据思维、大数据伦理、数据共享、数据开放、大数据交易和大数据治理。

【3】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教程(微课版)(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编程语言课
教材作者:林子雨、赵江声、陶继平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书号ISBN:978-7-115-57519-7
定价:59.8元
教学视频观看视频
教材内容:本书详细介绍了获得Python基础编程能力所需要掌握的各方面技术。全书共15章,内容包括Python语言概述、基础语法知识、程序控制结构、序列、字符串、函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模块、异常处理、基于文件的持久化、基于数据库的持久化、图形用户界面编程、正则表达式、网络爬虫、常用的标准库和第三方库等。本书每个章节都安排了入门级的编程实践操作,以便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Python编程方法。本书官网免费提供了全套的在线教学资源,包括讲义PPT、习题、源代码、软件、数据集、上机实验指南等。

【4】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与习题解答(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编程语言课
教材作者:林子雨、郑海山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4月
书号ISBN:978-7-115-58699-5
定价:49.80元
教材内容:本书是《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教程(微课版)》(教材官网)教材配套的实验指导与习题解答。全书共15章,内容包括Python语言概述、基础语法知识、程序控制结构、序列、字符串、函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模块、异常处理、基于文件的持久化、基于数据库的持久化、图形化界面设计、正则表达式、网络爬虫、常用的标准库和第三方库等。本书每个章节都安排了与《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教程(微课版)》内容配套的编程实践操作,以便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Python编程知识。

【5】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入门级大数据专业课
教材作者:林子雨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书号ISBN:978-7-115-58063-4
定价:59.8元
教学视频:欢迎访问网易云课堂观看视频(点击这里观看视频)。
教材内容:本书详细阐述了大数据领域数据采集与预处理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全书共8章,内容包括概述、大数据实验环境搭建、网络数据采集、分布式消息系统Kafka、日志采集系统Flume、数据仓库中的数据集成、ETL工具Kettle、使用pandas进行数据清洗。本书在网络数据采集、Kafka、Flume、Kettle、pandas等重要章节安排了丰富的实践操作,以便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数据采集与预处理的关键技术。

【6】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第3版)(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专业课(大数据、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
教材作者:林子雨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月第3版
书号ISBN:978-7-115-54405-6
定价:59.8元
教学视频观看视频
教材内容:本书系统介绍了大数据相关知识,全书共有15章,系统地论述了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大数据处理架构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分布式数据库HBase、NoSQL数据库、云数据库、分布式并行编程模型MapReduce、基于内存的分布式计算框架Spark、流计算、图计算、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在互联网、生物医学和物流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在Hadoop、HDFS、HBase、MapReduce和Spark等重要章节,安排了入门级的实践操作,让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大数据关键技术。

【7】大数据基础编程、实验和案例教程(第2版)官网

教材用途:本书是《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第3版)》教材的配套实验手册,本书也可以单独作为上课教材
教材作者:林子雨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第2版
定价:69元
书号ISBN:978-7-302-55977-1
教学视频:无
教材内容:本书以大数据分析全流程为主线,介绍了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可视化等环节典型软件的安装、使用和基础编程方法,内容涵盖了操作系统(Linux和Windows)、开发工具(Eclipse)以及大数据相关技术、软件(Kafaka、Hadoop、HDFS、MapReduce、HBase、Hive、Spark、MySQL、MongoDB、Redis、R、D3、ECharts)等。同时,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实验和综合案例以及大量免费的在线教学资源,可以较好地满足高等院校大数据教学实际需求。

【8】Spark编程基础(Scala版)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专业课(大数据、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本书《Spark编程基础(Scala版)》属于“进阶级”大数据课程,在学习本教程之前,建议首先学习入门级大数据课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Spark编程基础(Scala版)》和《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第3版)》两本教材之间在内容上实现了“无缝隙衔接”,可以帮助读者完成顺利完成入门学习和进阶学习。
教材作者:林子雨,赖永炫,陶继平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书号ISBN:978-7-115-48816-9
定价:49.8元
教学视频观看视频
教材内容:本书以Scala作为开发Spark应用程序的编程语言,系统介绍了Spark编程的基础知识。全书共8章,内容包括大数据技术概述、Scala语言基础、Spark的设计与运行原理、Spark环境搭建和使用方法、RDD编程、Spark SQL、Spark Streaming、Spark MLlib等。本书每个章节都安排了入门级的编程实践操作,以便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Spark编程方法。本书官网免费提供了全套的在线教学资源,包括讲义PPT、习题、源代码、软件、数据集、授课视频、上机实验指南等。

【9】Spark编程基础(Python版)(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专业课(大数据、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本书属于“进阶级”大数据课程,在学习本教程之前,建议首先学习入门级大数据课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Spark编程基础(Python版)》和《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第3版)》两本教材之间在内容上实现了“无缝隙衔接”,可以帮助读者完成顺利完成入门学习和进阶学习。
教材作者:林子雨,郑海山,赖永炫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书号ISBN:978-7-115-52439-3
定价:49.8元
教学视频观看视频
教材内容:本书以Python作为开发Spark应用程序的编程语言,系统介绍了Spark编程的基础知识。全书共8章,内容包括大数据技术概述、Spark的设计与运行原理、Spark环境搭建和使用方法、RDD编程、Spark SQL、Spark Streaming、Structured Streaming、Spark MLlib等。本书每个章节都安排了入门级的编程实践操作,以便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Spark编程方法。本书官网免费提供了全套的在线教学资源,包括讲义PPT、习题、源代码、软件、数据集、上机实验指南等。

【10】Flink编程基础(Scala版)(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专业课(大数据、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本书属于“进阶级”大数据课程,在学习本教程之前,建议首先学习入门级大数据课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Flink编程基础(Scala版)》和《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第3版)》两本教材之间在内容上实现了“无缝隙衔接”,可以帮助读者完成顺利完成入门学习和进阶学习。
教材作者:林子雨,陶继平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书号ISBN978-7-302-58367-7
定价:69.8元
教学视频:即将发布
教材内容:本书以Scala作为开发Flink应用程序的编程语言,系统介绍了Flink编程的基础知识。全书共8章,内容包括大数据技术概述、Scala语言基础、Flink的设计与运行原理、Flink环境搭建和使用方法、DataStream API、DataSet API、Table API&SQL、FlinkCEP等。本书每个章节都安排了入门级的编程实践操作,以便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Flink编程方法。本书官网免费提供了全套的在线教学资源,包括讲义PPT、习题、源代码、软件、数据集、上机实验指南等。

【11】大数据实训案例——电影推荐系统(官网

教材作者:林子雨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书号ISBN:978-7-115-50306-0
定价:45元
教学视频:无
教材内容:本书详细介绍了一个大数据应用案例——电影推荐系统,案例涉及数据预处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等流程,涵盖Linux、MySQL、Hadoop、Spark、IntelliJ IDEA、Kettle、Node.js等系统和软件的安装与使用方法。本案例采用Scala语言编写Spark程序。

【12】大数据实训案例——电信用户行为分析(官网

教材用途:开设大数据实训课程(大数据、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
教材作者:
林子雨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书号ISBN:978-7-115-50123-3
定价:45元
教学视频:无
教材内容:本书详细介绍了一个大数据应用案例——电信用户行为分析,案例涉及数据预处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等流程,涵盖Linux、MySQL、Hadoop、Spark、IntelliJ IDEA、Spring等系统和软件的安装与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