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讲座题目:宽带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光子学研究的影响

海韵讲座第23场

讲座题目:宽带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光子学研究的影响
日期:2012年11月2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教学楼504

主 讲 人:林清隆 教授 (Prof.  Chinlon Lin)
主讲人介绍:林清隆教授于1967年在台湾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并于197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林教授于1974年加入AT&T Bell Labs,之后于1986年担任Bell宽带通信研究部主任。2003-2007年,林教授受聘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光子学首席教授及高级光子研究中心主任。2008-2010年,林教授以Nanyang Professor身份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并担任光子研究中心主任。2011-2012年,林教授分别成为瑞典皇家工学院(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德国柏林工业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erlin)的访问教授。他之前也担任浙江大学的包玉刚客座教授。目前,林教授是台湾交通大学及台湾中山大学的客座访问教授。林清隆教授被公认为当今世界上光通信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之一,发明了对全球光通信网络起重要作用的色散位移光纤及色散补偿光纤,领导Bell通信研究部研发了用于宽带光通信网络的第一代掺铒光纤放大器,他在高速长距离光纤通信、光纤到户接入网及超大容量海底光纤通信网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林清隆教授是IEEE Life Fellow (终身院士)和美国光学学会OSA Fellow, 他经常担任光通信与光子学领域国际顶级会议的技术委员会顾问,包括OFC、ECOC、OECC等。

讲座简介近50年来,受益于激光器等光电子器件的成功发展,超大容量光纤通信系统已成为全球宽带信息通信网络架构(ICT)的支柱。目前,利用光纤通信+无线通信技术获得超宽带接入已在世界范围内得以实现,开始大面积铺设。它对现代通信业起到了革命性的发展,对人类生活乃至整个世界文明发挥了超预期的促进作用。在本报告中,将重点介绍过去50年光子学研究对宽带光网络的发展及对全球信息通信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