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雨关于科研2号楼IP地址使用混乱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建议

 
本建议已经于2012年10月25日下午提交给学院相关领导。
 
林子雨关于科研2号楼IP地址使用混乱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建议
 
第一,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科研2号楼IP地址频繁发生被“乱用”问题,有些机器没有使用学院统一分配的IP,随意使用他人IP地址,导致学院指定的IP合法使用者自己无法使用被分配的IP,电脑无法上网。一部分人擅自抢用他人IP地址,导致连锁反应,也就是说,A抢了B的地址,B抢了C的地址,依此类推,导致科研2号楼网络混乱。由于学院分配给我的IP地址给别人随意抢走,我的数据库实验室网站由于IP地址时不时就被“抢用”,已经无法正常运转,外部时常无法访问,其他网站估计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从我对身边学生的了解情况来看,最近有不少学生都在讨论“抢IP地址”的事情。一些学生(或老师)都没有认识到“抢占他人IP地址,既不符合学院规定,也是不道德的行为”。
 
第二,原因:
(1)外部环境变化因素:针对抢IP地址的事情,我个人谨慎猜测,是由于漳州校区撤销后,大量学生返回本部,给本部资源造成巨大压力(厕所、教室、海韵广场自行车停车场的爆满已经有目共睹),IP地址混乱,很可能是这些“资源紧张综合症”之一。
(2)技术自身缺陷:科研2号楼的IP地址,是学院统一分配的,每个老师都有一个免费IP,超过1个免费IP的其他多余IP,都需要缴纳200元年费。因此,老师不愿意花钱购买太多的收费IP地址,一般都只会使用少量的收费IP地址,然后,通过在内部架构路由器,多台机器使用路由器上网,这样多台机器就可以只需要使用一个IP地址,解决了IP不够的问题。但是,所有机器的IP地址都是老师和学生自己来设定,是否愿意遵守学院分配的IP地址,完全靠老师和学生的自律。没有任何技术手段可以制止任何人随意使用他人IP。因此,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制约,导致任何人都可以乱用IP地址。
(3)实验室管理混乱:科研2号楼有一些实验室,由于多个老师共用,又缺少管理员,基本处于无人有效管理的状态。由于无人管理,原来已有的设备容量达到饱和以后,可能根本无人去购买新设备扩容,比如,路由器端口都满了以后,新的学生(或老师)进入实验室以后,可能找不到可以接入的路由器接口,又没有人来管这件事情。这样,这些学生(或老师)可能会不通过路由器,把自己的机器直接接入校园网,直接使用他人的IP,实现自己的上网目的。前面说过,没有任何技术手段可以制止他们这么做。
 
第三,解决方案建议:
(1)近期过渡解决方案
首先,建议发布全院通知,要求大家按照规定,统一使用学院分配的合法IP地址,对于不按规定使用者,给予处罚。其次,通知发布后,建议学院成立网络检查组,对各个实验室的IP地址使用情况进行抽查,一旦发现违规使用,给予相应的处罚。
(2)远期根治解决方案
靠老师和学生自律、自觉使用自己的IP地址,是永远无法解决问题的,总会有人违规使用,而且容易发生连锁抢IP地址的反应。为了实现问题的彻底解决,建议通过招标的方式,引入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IP地址和网卡地址强制绑定方案,让IP地址和物理设备强行绑定。以前我在厦大读研究生的时候,学生宿舍的网络都是赛尔宽带公司提供的,赛尔公司就使用这种技术防止学生随意使用他人IP。
 
正常使用校园网,是师生开展正常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基础。制定科研2号楼网络管理制度,加强网络监管,同时结合技术监管手段,确保网络畅通,已经刻不容缓。恳请学院领导关注科研2号楼网络问题。这里表示衷心的感谢!
 
【提案提交学院以后的后续反馈】
 
林子雨向学院领导提交整治科研2号楼IP混乱问题的建议书以后,引起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李军院长、黄鸿德书记、李茂青副院长和杨蔷主任多次通过邮件、电话和面谈的方式,和林子雨老师沟通,共同寻求解决对策。学院领导很快召开院务会讨论IP问题,并迅速出台相关的整治方案,效果明显。
 

关于开展专项治理网络IP使用混乱的通知

近期我院出现了不按学校规定,任意设置IP的现象,此现象在科研二号楼尤其严重,已扰乱了科研二号楼的正常网络秩序,干扰了我院教师、学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学院院务会研究决定:对学院网络IP使用的混乱情况进行必要的治理,现通知如下:

一、网络已成为教师和学生工作学习不可缺少的工具,正确使用网络,爱护网络从而保障网络的有序畅通是每位教师、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二、导师有义务向其所带的研究生在实验室内提供必要的上网条件,并督促其按照国家、学校、学院的有关规定正确文明的使用网络,对出现的错误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改正,性质严重的要上报学院处理。

三、某位教师对于学院分配给的IP及申请的IP而言是唯一的合法用户,其它人在未得到授权的情况下不得使用;该教师同时也是上述IP管理者和责任人,有义务协助学院对非法使用网络的情况进行管理。

四、本次网络治理起始的时间点是:2012年11月26日零时零分零秒。要求科研二号楼的用户在此时间点之前,将其上网设备(若不清楚可向信息技术服务部查询)中相应的MAC地址设置IP。此时间点过后,即使自己的IP被别人抢占,也不准去占用别人的IP,而是应当立即报告学院信息技术服务部。信息技术服务部电话: 0592-2182180。

五、如上网设备所设IP与附表一中MAC不对应,第一次出现上述现象处理的方式:立即封闭其使用的网络端口,通报批评相关同学和导师,自发现之日起三天后方可申请恢复其网络使用权;第二次:立即封闭其使用的网络,通报批评相关学生和导师,自发现之日起七天后方可申请恢复其网络使用权,同时由学院信息技术服务部帮其申请一个IP的使用权,费用从分配其导师的研究生培养费中开支。

特此通知。

                     

                              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相关阅读:林子雨建议学院改造科研2号楼卫生间被学院采纳并已经完成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