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雨老师主讲研究生课程《分布式数据库技术》2012班级主页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2012班级主页

主讲教师:林子雨

E-mail: ziyulin@xmu.edu.cn        个人主页:http://www.cs.xmu.edu.cn/linziyu


课程历史|2012班级|名单|公告板|重要资源|海报|进度表|课堂内容|记事表|积分榜|推荐阅读|课外活动|老师感言|下载专区|结课仪式|相册


课程历史

请点击这里访问《分布式数据库技术》课程从2009年至今的所有班级资料

2012班级概况

学期 课程名称 授课对象 班级人数 授课时间与地点 助教 班歌 班曲 课程共建合作企业
2012-2013秋季学期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 计算机科学系2012级研究生 42 每周一晚上9、10、11节,厦大曾厝垵学生公寓教学楼306教室

,第9节 19:10-19:55,第10节 20:05-20:50,第11节 21:00-21:45
赖明星 存在 琵琶语 厦门富兰克林软件有限公司厦门富兰克林软件有限公司

结课仪式

结课仪式内容较多,单独新开一个网页,请点击这里访问结课仪式内容和大量照片

学生名单

高天一、韩少华、卢盈盈(女)、王振、吴宏毅、余海洋、李旺木、林阿弟、刘颖杰、潘超、曲文文(女)、沈媛媛(女)、孙晶(女)、杨敬飞、尤镇、曾聪、张海荣、程骏、符晓珠(女)、郭彧焜、贾福凯、李剑、李亮亮、林黄靖、席在发、宰大卫、赵晓佳(女)、池文振、廖原路、刘娜(女)、毛耀宗、桑玲(女)、苏竑宇、万姗红(女)、王彬彬、吴若棽、吴玉想、肖四维、肖艳阳、叶林宝、周鹏吉、周燕稳

2012班级所有同学赠送给林子雨老师的礼物

厦门大学,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所有同学赠送给林子雨老师的礼物

班级公告板

序号 发布时间 公告内容
1 2012年9月8日21时 班级主页创建,发布选课宣传海报
2 2012年9月12日8时 9月24日(教学周第2周周一)晚上7点开始上课,老师紧张备课中,同学们明天就要来学校报到注册,即将开始选课,助教暂时未定,必须根据选课人数来确定是否被允许申请助教
3 2012年9月12日12时 课外活动推荐:“2012年厦门园博苑景区灯光文化旅游节”9月20日盛大开幕(点击这里访问详情),灯光艺术展将以“光与影的交响曲”为主题,运用现代灯光艺术,采用LED灯带(网)、激光、舞台灯光、投射灯、洗墙灯、3D灯光等多重灯光效果,为市民打造一个光与影的梦幻世界。推荐同学们去观灯。点击这里查看“园博苑赏灯地图”
4 2012年9月12日13时 推荐给同学们由老师自己撰写的“厦门三日游安排”,供大家国庆长假期间游览厦门时作为参考。
5 2012年9月12日16时 增加了“重要资源”栏目,包含了老师自己更新制作完成2012年9月最新版PPT《图片厦门》《图片厦大》,欢迎同学下载观看PPT。该栏目还包括了同学们常用的资源,比如厦大校区平面图和厦大校历。
6 2012年9月12日17时 增加了“学生常用链接”栏目,让同学们可以快速访问相关常用网站,比如讲座预约、图书馆、研究生院信息管理平台和海韵朝阳。
7 2012年9月12日19时 课外活动推荐:厦门将在五缘湾举办中秋旅游嘉年华活动,16艘花船首次亮相五缘湾。乘一艘游艇,徜徉在美丽的厦门五缘湾海面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掷几把骰子,体验一下 厦门独特的中秋博饼文化……这样的场景,听起来是不是很惬意?9月16日至10月14日,同学们将有机会身临其境。新闻链接:点击这里访问活动详情
8 2012年9月21日19时 推荐阅读:老师翻译完成《Google Spanner(中文版)》,这是谷歌公司刚刚在OSDI2012会议上发表的论文,介绍了第一款全球范围内的分布式数据库,具有重大影响。有兴趣的同学请到“推荐阅读”栏目查看。
9 2012年9月24日22时 下载专区:请到“下载专区”下载“班级通讯录模板”和期中作业说明;另外,在本页面底部增加了“参考书籍”。
10 2012年9月25日23时 关于教学课件PPT:每个学期,老师都是在每次讲课结束后才上传课件PPT,因为,在备课过程中会发现各种问题,讲课过程也会发现少量错误,讲课结束后,修正这些错误以后,才会上传发布,让同学们拿到正确的版本。如果同学们想提前看相关大概内容,可以到往年分布式数据库班级主页去下载以前的课件。不过,今年的课件PPT会有不少变化。
11 2012年9月26日0时 团队组建开始:

正式启动本课程第二个重要任务——组建团队。具体规则如下:
(1)每个团队共有4名队员,包括1名队长和3名普通成员。由于班级一共有42人,会产生10个团队,最终会多出两位同学,老师会在产生10个团队后决定这两位同学增加到哪个团队。
(2)每个团队最多只能包括1名女同学。
(3)请在本周五(9月28日)晚上9点之前,完成团队组建,并由队长发送团队名单(在名单中仍然要注明谁是队长)给老师邮箱。多出的两位同学,在截止时间之前也请给老师发送邮件,告诉老师你找不到团队可以加入。老师会为多出的这两位同学安排到某个团队。
(4)团队组建完毕后,队长就可以立即给老师发送邮件,老师根据收到邮件的先后顺序给每个团队分配编号,老师期待第1号团队的荣耀诞生。
组建团队是为以后的各种班级活动奠定基础。希望大家顺利按时完成这个任务,然后开开心心过国庆节!谢谢大家!
12 2012年9月26日13时 组建团队补充说明:

为了保证团队顺利组建,特此补充说明。我们班级一共9个女同学,我们最终会组建10个队伍,所以,会有9个团队有1名女生,有一个团队没有女生。因此,目前,请大家在组队时,你给老师发过来的团队名单中,必须有一个女同学在队伍中,否则,老师不接受你们的组队结果。最终,在截至日期到了还无法成功组队的同学,老师会进行协调。
请大家在你们目前已经使用的班级QQ群内讨论组队事情,有问题及时向老师反馈。谢谢大家!
组队必须在国庆节之前完成,这样方便大家开展期中作业。老师给予大家自主主动组队的优先权,请大家尽快行动,积极组队。在本周五(9月28日)晚上9点之前,完成团队组建,并且团队只能包括1名女同学和3名男同学。如果顺利的话,在截止日期到了以后,最多可以组建9个团队共36人,这样会剩余6人无法成功组队,对于这6个同学,老师会自己决定如何组队。如果不顺利的话,可能会在截止日期到了以后,成功组队数量没有达到9个队伍,剩余同学数量超过6个,老师会用随机组队方式,快速完成剩余同学的组队工作。
为了鼓励大家快速自主组队,老师增加对自主组队队伍的奖励政策:(1)第一个组队成功的团队,获得3分活动加分;(2)第2个到第5个组队成功的团队,加分2分;(3)第6个到第9个组队成功的团队,加分1分。
组建队伍是一个大家充分交流沟通的过程,可以让大家更好熟悉其他同学,有时候需要照顾同学之间的关系,有时候必须面对艰难的抉择,但是,整个过程却可以让大家获益良多。老师希望看到同学们在截止日期之前成功自主组建9个队伍,加油啊!
13 2012年9月28日22时 请同学们到本主页的“课外活动”栏目,查看老师收集制作的“2012年厦门国庆节假期旅游活动列表”。
14 2012年10月8日12时 推荐阅读:增加了一篇新的推荐文章《一位厦大学生的在银行的就业血泪史
15 2012年10月15日12时 2013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今天起开始接受报名,网络报名请点击这里登录官网
16 2012年10月17日21时 2012年10月26日-29日,第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就要开幕了,会有许多活动,对动漫感兴趣的同学,这个机会不容错过。点击这里访问官网
17 2012年10月20日20时
提前10分钟上课:已经进入秋冬季节,应部分同学的要求,老师决定,分布式数据库每个周一晚上的课程,从今天开始,提前10分钟上课,即晚上7点开始上课,这样晚上下课后大家可以早点回宿舍。请大家注意时间调整,互相通知一下,谢谢!
18 2012年10月30日22时 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第一次师生游名单产生,一共四位同学:席在发(队长)、周鹏吉、卢盈盈(女)、曲文文(女)。周六(11月3日)下午,这四位同学将与老师在五缘湾共度愉快周末,并接受老师的宴请!
19 2012年11月4日9时 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五缘湾师生游活动顺利结束,若要查看相关照片,请访问班级网站的相册。在“课外活动”栏目中给出了席在发同学撰写的活动总结,老师做了适当修改。希望我们的分布式数据库课堂更精彩!
20 2012年11月12日23时 从今天开始,分布式数据库不签到,就凭借自己的兴趣来听课吧。老师会慢慢回归正统的讲课方法。谢谢各位同学的理解和支持!
21 2012年11月13日10时
2012年11月12晚上,一夜未眠,针对“同学发微博说老师讲人生故事是坑人”这个事情,想了许多。得出一个结论:老师赋予分布式数据库课程太多的附加功能了,这门课程应该回归作为一门选修课的原来面目,不仅轻松了大家,也让自己做一个本分的老师。每个人都会走弯路,老师也一样,同学的提醒可能就是老师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谢谢表达自己真实想法的同学。
22 2012年11月21日晚12时 (1)专题三 分布式查询优化 的课件PPT已经更新,增加了基于枚举法的优化方法,请到“下载专区”重新下载。(2)请把期中作业在本周六(11月24日)早8点到晚8点之间通过邮件方式提交给老师。
23 2012年11月26日16时 分布式数据库期中作业全部顺利提交,感谢每个同学的努力!
24 2012年11月26日22时 专题四课件PPT已经上传,请到“下载专区”下载。
25 2012年12月10日23时 下周一(12月17日)的课程,举行分布式期中作业答辩,要求如下:

(1)每个团队选择一个报告人,制作简单的PPT,上台讲解自己团队的工作,只需要讲解市场机制程序开发方法和基本运行过程,不用讲解VISIO、MATLAB和ORIGIN;
(2) 每个团队上台报告不超过10分钟;
(3)每个团队每个队员都到场参加答辩,请队长注意通知队员参加答辩;
(4)老师和助教(赖明星同学)会现场提问,可能会问团队里面的任何一个同学,必须由该同学本人回答,团队内其他同学不能代替回答;提问的内容不仅包括市场机制程序,还可能会包括VISIO、MATLAB和ORIGIN;期中作业虽然讲求分工完成,但是,要求每个同学都熟悉全部作业内容;
(5) 期中作业目前已经完成初步批改,老师会根据答辩情况,如果有必要会对批改成绩进行适当调整。
26 2012年12月17日23时 今天期中作业答辩现场照片已经更新到班级相册中,请查看。
27 2012年12月21日23时 确定将于2012年12月31日(周一)晚上的课堂,举行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结课仪式”,欢迎参加!
28 2012年12月23日21时 厦门富兰克林软件有限公司开展课程共建合作!
29 2012年12月24日22时 已经发布期末复习资料,请到“下载专区”下载。
30 2012年12月31日23时 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结课仪式,取得圆满成功!请点击这里访问结课仪式专用网页
31 2013年1月1日13时 期末考试定于2013年1月7日(周一)晚7点10分,在平时上课的教室举行。
32 2013年1月6日19时
(1)明天(1月7日,周一)晚上,7点10分正式开始考试,地点是平时上课的教室。
(2)考试坚决杜绝作弊,老师和助教会严格执行考场纪律。请大家一定不要携带复习资料开始考试,特别是,现在的智能手机都可以保存课件PPT,请大家务必保持关机状态,考试中途不准看手机,看时间也不行,考试时间非常充沛,而且老师也会提醒时间,同学们也可以主动问老师时间。作弊一定不及格。
(3)老师采用“匿名”方式批改试卷,改卷时看不到试卷上同学的名字,确保改卷过程公平公正,所以,请大家一定把名字写在装订线以内,答题区域不准出现个人信息。
(4)考试成绩发布时,试卷肯定已经提交给教学秘书,如果对分数有疑问,请一定“不要”直接向老师询问(因为如果只是问我,试卷已经提交给学院,我没办法让你亲眼看到试卷批改结果,还是无法消除同学的疑问的),请按照学校规定的流程,找教学秘书核查试卷,你根据试卷的卷面成绩,按照比例折算,可以反推出你的期中作业成绩。老师对试卷分数统计和录入非常认真,会前后仔细核对3遍以上,助教也会帮助核对,所以,基本上不会出现分数统计错误或录入错误。
最后,祝大家考试顺利,只要认真听课,认真复习,取得好成绩是不难的!
33 2013年1月7日23时 期末考试今天晚上结束,老师公平公正改卷,尽快发布成绩
34 2013年1月8日10时 林子雨老师为吴若棽同学颁发厦门富兰克林软件有限公司提供的有奖问答奖品,苹果手机充电套装。请见相册照片。
35 2013年1月9日15时 期末考试成绩已经在研究生院系统发布,可以登录系统查询成绩,试卷已经提交给信息学院教秘,若对成绩有任何疑问,请按照学校规定流程申请核查试卷。

重要资源

研究生教学秘书汤美榕老师联系方式:  电话:0592-2580023  E-mail:tmr@xmu.edu.cn

厦门大学校区平面图 厦门大学2012-2013学年校历 厦门市三维电子地图
林子雨制作的《图片厦门》 林子雨制作的《图片厦大》 林子雨撰写的《厦门三日游安排》
林子雨报告《论文是怎样炼成的》

学生常用链接

讲座预约 图书馆 厦门大学研究生信息化管理平台 海韵朝阳

选课宣传海报

欢迎选修厦门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课程《分布式数据库技术》!

这里有激情与活力

这里有成长与收获

让林子雨老师带你一起体验年轻的课堂……

2012年课程内容与授课形式全新改版,重新出发……

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林子雨,分布式数据库

课程进度表

蓝色表示未完成,绿色表示已完成,红色表示假期不上课,点击这里查看“厦门大学2012-2013学年校历”

第1周 第2周 第3周 第4周 第5周 第6周 第7周 第8周 第9周 第10周 第11周 第12周 第13周 第14周 第15周 第16周 第17周
教育周 9月24日 10月1日 10月8日 10月15日 10月22日 10月29日 11月5日 11月12日 11月19日 11月26日 12月3日 12月10日 12月17日 12月24日 12月31日 1月7日

每周课堂内容

教学周 日期 上课内容
第1周 2012.09.16-22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不上课
第2周 2012年9月24日 课程介绍,布置期中作业。席在发同学获得课堂2分加分;曾聪同学获得课堂1分加分。
第3周 2012年10月1日 国庆节放假,不上课
第4周 2012年10月8日 数据库新技术,请到“下载专区”下载课件PPT
第5周 2012年10月15日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专题一,分布式数据库概述,请到“下载专区”下载课件PPT
第6周 2012年10月22日 分布式数据库专题一结束,开始讲专题二,分布式数据库设计.请到“下载专区”下载专题二的课件PPT

(1)确定班曲:《琵琶语》 (作者:林海) 老师给出的理由:婉转悠扬,听后感觉温馨幸福;
(2)确定班歌:《存在》(演唱者:汪峰) 老师给出的理由:听歌曲引发对人生的思考;
(3)课堂加分:席在发 答对两个问题,为10号团队获得2分加分;程俊 答对一个问题,为1号团队获得1分加分;尤镇 答对一个问题,为8号团队获得1分加分。
第7周 2012年10月29日 专题二,分布式数据库设计,讲到混合分片,请到“下载专区”下载专题二的课件PPT课堂加分:曲文文同学回答正确一个问题,为3号团队获得1分加分;李旺木同学回答正确一个问题,为6号团队获得1分加分。
第8周 2012年11月5日 专题二,分布式数据库设计,讲了诱导分片,数据分布结构模式定义,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设计分布式数据库,第二专题全部结束课堂加分:韩少华同学回答正确一个问题,为6号团队获得1分加分。
第9周 2012年11月12日 讲了两节课的关于自己的人生选择故事,第三节课讲分布式数据库内容第三专题 分布式查询,请到“下载专区”下载第三专题课件PPT。
第10周 2012年11月19日 专题三,全局查询到逻辑查询、物理查询的转换,半联接程序。
第11周 2012年11月26日 专题三,将基于枚举法的查询优化技术,专题三结束
第12周 2012年12月3日 专题四,第5章 分布式事务管理,讲到5.3.2 可串行化原理
第13周 2012年12月10日 专题四,讲到第6章分布式并发控制的“多副本并发控制”
第14周 2012年12月17日 分布式数据库期中作业答辩
第15周 2012年12月24日 专题四,讲解第7章2PC协议,产生了勇猛团队余海洋团队
第16周 2012年12月31日 举行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结课仪式,请点击这里访问结课仪式专用主页
第17周 2013年1月7日 期末考试

班级记事表

序号 时间 事情
1 2012年9月12日 老师历时5天时间制作完成本学期“期中作业说明”
2 2012年9月19日 老师和同学们都参加了计算机系硕士生和导师们的见面会,老师当场做选课宣传。
3 2012年9月24日 同学们完成选课,本学期有42位同学选修本课程(备注:计算机系2012级硕士研究生总人数是42人)
4 2012年9月25日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制作完成班级通讯录和邮件列表。
5 2012年9月27日 在大家的大量沟通和协商下,顺利完成班级团队组建工作,产生11个团队。
6 2012年10月8日 教室无线麦克音响系统,声音效果不好,影响学生听课,老师开始自带舞台音响讲课
7 2012年10月22日 老师正式确定发布班歌《存在》和班曲《琵琶语》,老师选择班曲的理由:婉转悠扬,听后感觉温馨幸福;老师选择班歌的理由是听歌曲引发对人生的思考。
8 2012年10月31日
2012年10月31日,有同学对班级第一次师生游名单结果有异议,给班级群发邮件表达“抗议”,老师收到邮件后,写下以下感言群发给班级同学。标题是林子雨感言:做一个有作为的、受人尊敬的“建设者”点击查看)。
9 2012年11月3日 班级第一次师生游——五缘湾游览与烧烤活动顺利开展,林子雨老师带领席在发、周鹏吉、卢盈盈、曲文文同学从多个不同角度参观了五缘湾,并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海边烧烤大餐。师生5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活动照片已经加入班级相册。
10 2012年11月12日 老师用了两节课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选择故事,有同学发微博表示了自己的想法“虽然不是兴致勃勃的来上一周的第一次课,但是老师你也别这么坑啊!从你博士讲到硕士,接着本科连着你老婆,现在又讲北京房价……两节课过去了一张PPT没翻过去”。老师给大家群发邮件表示歉意”在这里,向这位同学,也向大家表示歉意,老师觉得有用的人生经验分享,可能也只是老师个人的想法而已,确实是一厢情愿啊。老师以后会注意的。从今天开始,分布式数据库不签到,就凭借自己的兴趣来听课吧。老师会慢慢回归正统的讲课方法。谢谢各位同学的理解和支持!”。
11 2012年12月17日 顺利进行了期中作业答辩。
12 2012年12月23日 厦门富兰克林软件有限公司开展课程共建合作!
13 2012年12月31日 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结课仪式,取得圆满成功!请点击这里访问结课仪式专用主页
14 2013年1月7日 期末考试
15 2013年1月9日 期末成绩发布

课堂活动团队积分榜

队长肩负重任,向各位队长致以最高的敬意!

团队编号 队长 队员1 队员2 队员3 总分 加分备注
1 林黄靖 程俊 赵晓佳 李剑 3+1 第1个组建团队加3分
2 余海洋 周燕稳 卢盈盈 吴玉想 2 第2个组建团队加2分
3 吴若棽 潘超 曲文文 肖艳阳 2+1 第3个组建团队加2分
4 王彬彬 王振 孙晶 李亮亮 2 第4个组建团队加2分
5 池文振 林阿弟 万姗红 高天一 2 第5个组建团队加2分
6 刘娜 韩少华 李旺木 宰大卫 1+1+1 第6个组建团队加1分
7 刘颖杰 吴宏毅 符晓珠 郭彧焜 1 第7个组建团队加1分
8 沈媛媛 肖四维 尤镇 苏竑宇 1+1 第8个组建团队加1分
9 曾聪 叶林宝 桑玲 廖原路 1+1 第9个组建团队加1分
10 席在发 毛耀宗 周鹏吉 0+2+2 无组队加分
11 贾福凯 杨敬飞 张海荣 0 无组队加分

推荐阅读

序号 题目 来源
1 《大量内幕: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北京》 豆瓣社区
2 《一个博士生的留学感受》 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
3 《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新浪网站新闻
4 Google世界级分布数据库Spanner CSDN
5 Google Spanner (中文版) 林子雨2012年9月翻译
6 Google Bigtable (中文版) 林子雨2010年7月翻译
7 一位厦大学生的在银行的就业血泪史 厦门小鱼网
8 我是厦门人 4分钟厦门形象宣传片

课外活动

林子雨老师制作的《厦门三日游安排》、《图片厦门》和《图片厦大

近期游览活动信息

序号 发布时间 内容
1 9月12日 “2012年厦门园博苑景区灯光文化旅游节”9月20日盛大开幕(点击这里访问详情),灯光艺术展将以“光与影的交响曲”为主题,运用现代灯光艺术,采用LED灯带(网)、激光、舞台灯光、投射灯、洗墙灯、3D灯光等多重灯光效果,为市民打造一个光与影的梦幻世界。推荐同学们去观灯。
2 9月12日 厦门将在五缘湾举办中秋旅游嘉年华活动,16艘花船首次亮相五缘湾。乘一艘游艇,徜徉在美丽的厦门五缘湾海面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掷几把骰子,体验一下 厦门独特的中秋博饼文化……这样的场景,听起来是不是很惬意?9月16日至10月14日,同学们将有机会身临其境。新闻链接:点击这里访问活动详情
3 9月28日
老师时刻关注厦门大事小情,根据最近的新闻阅读,老师为同学们专门收集制作了一份“2012年厦门国庆节假期旅游活动列表”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厦门园博苑3D灯光秀,非常火爆,人会很多。http://news.xmnn.cn/wybb/201209/t20120921_2588043.htm
(3)“中秋音乐季”(观音山梦幻海岸度假区)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8_2613437_1.htm
(4)厦门中秋旅游嘉年华海峡月圆“美食展”,爱吃美食的同学不能错过啊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8_2613437_1.htm
(5)厦植物园国庆办彩叶植物展,本次展览设在植物园百花厅,正式开放时间为9月30日到10月7日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7_2608350.htm
(6)胡里山百年古炮台诚迎八方客,清兵操演再现历史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8_2613438.htm
(7)中秋国庆长假厦门推出16条旅游直通线路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8_2613217.htm
(8)鼓浪屿餐饮中心将于9月29日-10月7日运营,每天将提供10000份午餐,午餐每份卖25元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7_2609228.htm
(9)国庆去五缘湾看帆船挑战赛,30支队伍近200名选手参赛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7_2608566.htm
(10)畅享国庆8天乐 沙滩玩家节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6_2607040.htm
(11)假期“厦门同安”旅游活动介绍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6_2603591.htm
(12)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赏月地点汇总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5_2602061.htm
(13)9月30日-10月2日到海沧逛庙会http://news.xmnn.cn/xmxw/201209/t20120925_2600251.htm
参考信息:如果有亲朋好友自驾游来厦门,下面有厦门岛内景区沿线的停车位信息http://www.xmnn.cn/dzbk/xmsb/epaper/page/1/2012-09-28/A09/33691348762206015.pdf
4 10月17日 2012年10月26日-29日,第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就要开幕了,会有许多活动,对动漫感兴趣的同学,这个机会不容错过。点击这里访问官网
5 11月2日-5日 新型”水上飞行器”亮相厦门五缘湾,水柱可将人推向10米高空,市民可以一睹为快。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帆船展览会作为中国“第一水上游艇展”已经实至名归。11月2日-5日,第五届展会延续水陆联动的特色,200多艘游艇帆船、直升机、豪车、女模,让海陆空精彩纷呈,351个游艇泊位将全部正式投入使用。

厦门家庭休闲游目的地和娱乐运动场所

五缘湾 观音山梦幻海岸 植物园 园博苑 万达影城 五缘湾运动馆
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五缘湾师生游活动总结总结撰写:席在发  校改:林子雨
 
[活动主题]: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五缘湾师生游
[活动时间和地点]:2012年11月3日(周六)下午2点到晚上9点,厦门新客厅——五缘湾
[活动内容]:(1)林子雨老师邀请班级四位同学一起游览五缘湾,全方位、多视角感受厦门新客厅“五缘湾”的迷人魅力;(2)老师为四位同学精心准备了“海边音乐自助烧烤大餐”,奢享海湾、沙滩、湿地美景和辽阔的天空,品位美食,畅饮闲叙,增进师生情谊。
[活动参与人员及其产生办法]:班级的四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包括席在发、周鹏吉、卢盈盈和曲文文同学。本次活动参与人员产生过程公开透明,首先按照班级团队积分进行排序,第一团队和第十团队以总分4分并列第一,在协调了相关队员的情况之后,第十团队队长席在发同学首先给林子雨老师回复了确认邮件,第十团队成为参与本次活动的获胜团队。由于老师要求必须保证参与活动的同学包括2男2女,所以,第十团队在班级群里公开征集自愿参与此次活动的女生,最终确认先报名的女生卢盈盈、曲文文为参加者,而男生则是第十团队的席在发和周鹏吉同学。
[活动过程全纪录]
    2012年11月3日,厦门大学教学周第七周周六,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的第一次师生活动如期顺利开展!
下午1点20分,参与活动的四位同学在厦门大学学生公寓门口集合,一起乘车到达五缘湾运动馆。随后,林子雨老师接到同学的电话后,亲自开车到五缘湾运动馆门口迎接四位同学。下午2点,师生5人会和,我们的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林子雨老师带领大家从各个角度感受五缘湾周边环境,比如戴尔总部、恒安国际广场五星级酒店和明发度假村五星级酒店,以及许多在建的、即将很牛×的建筑。五缘湾西岸的木栈道广场是个感受湾居城市风范的好地方,木栈道广场架设在万顷碧波之上,脚下是蔚蓝的大海,眼前视野辽阔,海湾、游艇码头和五缘湾商务运行中心尽收眼底。听说这个木栈道的好多地方都是很多重要的国家领导人来参观视察的轨迹呢!当然,这肯定少不了拍照吖,无奈,偶们都系工科生,艺术细胞都很少,照来照去也就那么几个呆板的造型,真是可怜了这么好的环境。至于游艇码头,高帅富玩的游戏,我等屌丝远远看看就可以了(实际上是因为这几天这里在办中国规模最大的游艇帆船展览会,码头全部封闭,无法自由进入,哈哈,其他时间是可以自由参观游艇码头的)。五缘湾大桥必须得逛啊!林老师在五缘湾西岸桥头把我们“丢下车”,让我们爬这么高的五缘大桥,老师自己直接开车到达桥顶,悠闲等待我们的到来。大桥其实真的还蛮高的,在最高处的视角蛮不错,很有一种海阔天空、极目苍穹的感觉,然后,我们拍下了好几张呆呆的照片。
 接下来,我们爬到一栋楼的最高层的27层天台,在这里可以无遮拦地360度俯瞰五缘湾全景,有恐高症的同学,这种体验有点刺激啊。林老师介绍了五缘湾区域的近期和远期规划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厦门市政府为了把五缘湾打造成全国最美湾居城市,还是投入了不少功夫的,在这个区域规划了各种高端配置,五缘湾拥有多家五星级酒店、游艇码头、海钓基地、运动馆、足球场、网球场、游泳馆和大型购物中心,未来3年还将兴建福建省最高端的医疗中心,附近是建设中的两岸金融中心。说到这里,就不得不羡慕林老师他们那一批在这边买房子的人了!但是,林老师说,这一方面要感谢厦门市完善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和厦门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为厦门大学老师提供了人才保障性住房,另一方面,也是机遇好,正好赶上了。
    今天过来还有个小小的意外的发现,原来我们的林老师还是个“搞圈地运动的地主”啊,居然在他们家小区楼下的二期待开发用地里,开辟了好大的一块菜地。当然咯,林老师肯定要带我们去他的领地转转,展示一下他的成果。好多的地瓜、白菜、包菜、葱,我们摘了一些白菜,准备去距离公寓500米的湿地公园喂黑天鹅,嫩的菜就自己在烧烤时烫着吃!接着,我们在林老师家里见到了林老师的夫人,具体细节略去10000字~~~但是不得不提,林老师的夫人为我们已经蒸好的“大闸蟹”,卡哇伊,味道不错!不得不说的是,林老师为了能够买到上等的大闸蟹,早晨6点多就起床跑到附近的农贸菜市场了。
 从林老师家里出来,我们一切都准备妥当了,各种烧烤用到的东西,塞满了老师汽车的后备箱(一张桌子、5个椅子、音响、水壶、烧烤器具和各种烧烤食物饮料),我们这才发现老师的汽车的后备箱特能装东西。我们直奔湿地公园,去天鹅湖喂黑天鹅。尼玛这黑天鹅也长得太丑了,吃相也难看得要死,甚至还在我手里抢东西吃,完全颠覆了天鹅在我心中高贵、优雅、纯洁的形象!林老师想得也还真周全,不知道什么时候摸出几包馒头,每个同学分一个馒头来喂鱼。结果,鱼没有吃多少,全给那群黑天鹅给抢吃了,我说你们就不撑么?天鹅不给力还能忍,这只能怪大自然没把你们进化好,但是人不给力那就没办法了,各种拍婚纱的有木有!各种摄影师叫你让一下他要拍婚纱的有木有!摄影师还说的那么有礼貌有木有!还让你不好意思拒绝有木有!喂完了动物,我们决定去体验一下厦门市的五星级厕所,湿地公园里有好几座这种厕所,有中文英文双语语音提示,全自动化,有音乐,有空调,自动冲水,洗手池自动喷水,有烘干器,还有专职管理员!真心碉堡!下一站是湿地公园迷宫木栈道,沿途经过一个可以容纳1000人的大型海水浴场,据林老师说,这是厦门市政府投资5000万修建的惠民工程。到了迷宫木栈道以后,林老师让大家从不同入口进入迷宫,争取抢先到达迷宫中央的凉亭。我勒个去,我们四个同学绕了好大一个圈子,而林老师“耍赖”,在没有被我们察觉的情况下,偷偷地直接走了一条我们不知道的“捷径”,早早就已经到达凉亭,笑看我们“迷路”!还好,最终大家都顺利到达凉亭,并在林老师的带领下,从最短的路径快速离开迷宫。
 时间已经到达下午4点20分,重头戏要登场了,海滩音乐自助烧烤!林老师选择的烧烤场地,环境极佳,我们扎营在一块海边的花岗岩平台上,北面是大海,南面是湿地公园,东西两侧都是沙滩,辽阔空旷,近看潮水奔流,远看飞机起落,停车场紧靠着扎营地,200米外就有一个五星级免费公厕。停车、搬东西,很快就架好了桌子、炉子。
    首先来个开胃菜——前面提到的大闸蟹,很给力,师娘亲自下厨的!同时,还有给力班歌《存在》助兴。然后,几个小馒头填肚子,自助烧烤正式开始。首先必须是生火咯,在这么充分的准备和“林大师”的指导下,这不是难事!林老师有多年的带学生烧烤经验,准备了不少柴禾。我们一边扇风,一边点火,很快火就生起来了,这个炭火那是相当给力啊。
   接下来就是一波接一波烧烤和水果的冲击了,在音乐环绕下,煮泡面、烤鸡翅、烤鸡肉串、烤地瓜、烤馒头、烤玉米,吃香蕉、苹果、橘子和冬枣,喝王老吉(真的不是加多宝哦)和可口可乐,高潮跌宕起伏,歌声笑声此起彼伏。附近散步的人们,都向我们投来羡慕的眼光。整个烧烤过程,林老师变成了我们的专职“刷油工”(用的是正宗的金龙鱼食用油,绝对不是地沟油哦),曲文文同学刀工不错,卢盈盈同学“吃货”能力不差,哈哈~!
   如此的静谧的夜色,如此浪漫的的海滩,如此柔美的音乐,如此美味的烧烤,加上爽口的可乐真是high爆全场啊!娱乐与休闲的同时,我们也不忘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和增强自身的幸福感,我们收听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节目!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晚上8点,已经“忘情”吃了3个半小时,大家也都吃的差不多了!喝点矿泉水簌簌口,然后收拾收拾一下残局,准备撤了,作为高素质的厦门市民,我们认真地清扫了现场。悄悄地,我们来了,吃了一堆东西,让周围的人流了一地口水;悄悄地,我们走了,没有留下一片垃圾!
   环岛干道交通真是便利,从五缘湾出发到厦大,全程没有红绿灯,高速直达,这不,坐在林老师车里,不到20分钟就回到了厦大学生公寓门口。把同学们放下车后,林老师驱车返回五缘湾。此次班级活动圆满结束。
   非常感谢林子雨老师精心策划组织的这次班级活动,不仅融入了巧妙的心思,而且花费了大量时间认真详细安排整个活动的内容与细节,尤其是一大早上就去给我们买螃蟹,还动员全家来为此次活动作准备,可谓是“无微不至”啊!
   希望我们的分布式数据库课堂更精彩!

下载专区

序号 下载文件 文件说明
1 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通讯录(个人填写模板).xls 同学请下载本通讯录模板,填写个人信息后,在9月25日(周二)晚上9点之前发送给老师,邮件标题请写上姓名和学号。本通讯录只在班级内部公开,不会对外发布到网站上。老师对同学们通讯录进行汇总,统一通过邮件群发给大家。
2 分布式数据库2012期中作业说明.rar 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的期中作业的详细说明
3 《数据库新技术》课件PPT 10月8日上课内容的PPT,已经转换成PDF格式
4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2012版)-专题1》课件PPT 10月15日上课内容的PPT,已经转换成PDF格式
5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2012版)-专题2》课件PPT 10月22日上课内容的PPT,已经转换成PDF格式
6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2012版)-专题3》课件PPT 11月12日上课内容的PPT,已经转换成PDF格式(11月21日晚上更新版本)
7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2012版)-专题4》课件PPT 12月3日开始上课的内容,已经转换成PDF格式
8 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期末考试复习资料.rar 分布式数据库2012班级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参考书籍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原理(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外文影印版)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及其应用》,科学出版社, 邵佩英(2012班级课程很多内容来自于该教材)
《分布式数据库》,科学出版社,郑振楣 于戈 郭敏(2012班级课程很多内容来自于该教材)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国防工业出版社,贾焰 等
《数据库系统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萨师煊 王珊
《数据库系统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施伯乐等
《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技术》,科学出版社,周龙骧等
《分布式系统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高传善等译
《多层分布式数据库实战》,清华大学出版社,王涛

老师感言

(1)林子雨感言:做一个有作为的、受人尊敬的“建设者”

感言缘由:2012年10月31日,有同学对班级第一次师生游名单结果有异议,给班级群发邮件,老师收到邮件后,写下以下感言群发给班级同学。

各位同学好!
    老师一早来上班,收到有位同学给给班级群发的一封电子邮件,邮件内容只有两个字“抗议”,而且没有任何理由,让老师比较着急。能够给大家群发抗议,可见,是有同学不认同老师制定的名单产生规则。名单产生规则被某些同学认为不合理,大家可以发表意见,陈述自己的想法,老师如果觉得同学提出的改进建议合理可行,老师会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加以改进(老师自己也认为,以前几年的班级没有提出质疑,并不代表规则没有问题),但是,本次名单结果不会做任何改动。如果老师觉得同学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老师不仅会在明年的教学活动中采用同学提出的规则,而且,在本学期会“补偿”一次老师宴请同学。所以,很欢迎各位同学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
    接下来,老师说说其他的感受。老师虽然很欢迎同学提出自己的不同想法,但是,绝对不是给老师和大家群发邮件中只包含两个字“抗议”,这种做法不可取。负责任的做法是,既能表示反对的声音,又能够充分陈述反对的理由。
    老师这些年来,当遇到自己认为不合理的事情的时候,会通过各种渠道向上级领导申诉、向政府部门申诉,但是,老师发表自己反对声音的时候,从来不会只有“抗议”两字,如果只有这两个字,老师即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会直接被忽视,甚至被领导否定你的行为,因为领导是不愿意看见我这样只有“抗议”两个字的员工的。
    老师既要做发出“反对”声音的人,也要做积极建言献策的“建设者”,只做反对者,很容易,只要“抗议”两个字即可,但是,要做一个“建设者”,却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人们尊敬的往往不是简单的反对者,而是建设者,在反对中提出自己的建设意见,达到问题的解决。
    【老师对厦大的贡献:以自身实例阐述如何做一个表达反对声音的建设者】
    老师多次挺身而出,独自一人或者带领其他老师到厦门市政府上访,解决了厦门大学教师公寓(五缘公寓)的实际问题。五缘公寓居住了大约500户厦大教师。
    (1)厦门市规划在五缘公寓200米范围以内修建“110KV变电站”。高压变电站辐射对人体有伤害,很多老师强烈反对。我和另外三位老师,撰写申请书,收集上百位老师签名,两次去厦门规划局上书建议取消变电站修建计划,规划局给我们答复“变电站建设符合相关标准,不会变更计划”。我们第三次到厦门市政府信访办上访。最终,市政府决定不建设变电站。
    (2)五缘公寓是厦门政府给厦大老师的人才保障房,禁止老师封闭阳台,理由是,破坏建筑外观。有些老师要安装封闭阳台,受到物业阻挠。虽然我家根本不想封闭阳台,但是,考虑到其他老师的利益,我还是挺身而出。为此,我独自一人,花了一周时间,准备相关材料,让建筑学系老师画模拟效果图,实地拍摄相关照片,跑去冲洗照片,证明封闭阳台不会对建筑整体外观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相反,由于阳台封闭后,遮蔽了阳台的衣物,反而起到了美化建筑整体外观的效果。我自己撰写了申请书,征集了一百多个老师的签名,自己一个人,顶着烈日,两次跑到政府相关部门上访。最终,以理服人,相关部门同意我们封闭阳台。整个过程花了整整一周时间,全职的一周时间。
     老师还有很多类似的实例,不想多说,说多了,有“王婆卖瓜”之嫌。
     通过上述实例,老师只想说明:“抗议”容易,建设难,无作为容易,有作为难。希望大家都能够做一个有作为的、受人尊敬的“建设者”。
     最后,希望已经确定参与活动的4位同学,不要因为这个抗议邮件而受到任何影响,老师期望与四位同学共度愉快周末!同时感谢其他同学的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2)林子雨感言:同学发微博认为老师上课讲人生故事是“坑人”,老师针对这个事情的感想
2012年11月12晚上,一夜未眠,针对这个事情,想了许多。得出一个结论:我赋予分布式数据库课程太多的附加功能了,这门课程应该回归作为一门选修课的原来面目,不仅轻松了大家,也让自己做一个本分的老师。每个人都会走弯路,老师也一样,同学的提醒可能就是老师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谢谢表达自己真实想法的同学。
(3)林子雨对分布式数据库课程的一些思考

分布式数据库课程存在自身特有的缺陷:(1)不存在一本大家公认的好教材,很多分布式数据库课程教材的内容都无法和经典的算法类和数据挖掘类的教材相媲美;(2)分布式数据库知识本身对学生没有吸引力,很多同学都觉得学习了分布式数据库以后,似乎没有用途,对自己没有什么帮助。

任何一个老师,要想讲一门受学生欢迎的好课程,必须具备几个要素:(1)课程内容要具备普用性,比如算法类或者数据挖掘类课程;(2)必须有高水准的教材;(3)老师自己讲课要有认真,有水平;(4)和自己的研究方向一致,可以在课堂上拓展相关的教材以外的知识。

上面四个因素中,第一个因素最重要,因为它决定了学生是否对课程感兴趣。第二个和第三个因素同等重要,是老师能否讲好一门课程的关键。第四个因素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对于分布式数据库课程而言,第一个和第二个要素都不具备,这门课既不具备普用性,也缺少经典教材。缺少了这两个基础,要把一门课上好,让学生觉得是一门有知识收获的好课程,是很难的。打个比喻,对于一个歌手而言,他唱歌是否受到大家的欢迎,和他演唱的歌曲类型、歌曲是否好听有关,拿一首很难听的歌曲,给任何一个优秀的歌手来唱,都不会让这个歌手功成名就的。就是因为认识到这个缺陷,老师从上这门课的第一天开始,就觉得上这门课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作为老师都是自私的,都想自己的课程有更多的同学来上。老师在厦大读研究生的时候,也选修过分布式数据库课程,知道这门课只有十来个同学选修,上课的内容也基本引不起同学的兴趣。作为年轻的老师,我是不愿意看到一个这么乏味的课堂的。

为了让自己的课堂不乏味,老师绞尽了脑汁,费了很多心神,可以说,这种在课程知识之外的额外功夫投入,在中国高校的老师群体中,都是很少见的。对于课程的设置,老师做了以下考虑:

  1. 通过多本教材,去粗取精,博采众长,融合成老师自己上课专用的教学PPT,让同学们尽量绕开教材中晦涩难懂又无用的内容,提高同学的学习效率。
  2. 取消平时作业,只设置期中作业。分布式数据库教材也都有课后习题,如果老师平时给同学们布置这些习题的话,不仅耗费了大家大量的时间,也不会收获太多有用的知识。老师在期中作业的设置上,完全考虑了“实用性”,即做过作业以后能够让同学们学习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因此,每年的期中作业设计,都成了一件让老师倍感头痛的事情。每次设计期中作业都要花费至少一个星期。
  3. 缩减分布式数据库本身内容,只讲概念和核心机制。老师根据自己的理解,对教材中大量的内容进行了删减,减少同学们的学习量,但是,又可以保证同学们对分布式数据库建立基本的理解。
  4. 增加“花边”内容。老师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但有时候可能也是个特别自我的人,人无完人啊,老师自己认为是比较宝贵的人生经验或者为人处世方式,老师就会主动和大家分享。但是,在做个事情的时候,确实忽略了同学们的感受,因为,现在的同学也是越来越有个性的。两个有个性的人,确实更容易产生“冲撞”。
  5. 增加课外活动内容。老师始终想走入同学的世界,和同学们亦师亦友,所以,每个分布式数据库班级,老师都会组织和同学们的出游活动,带大家体验美好的生活。
  6. 建立通讯录和班级网站,保证师生沟通顺畅。尽管这两个工作会耗费很多的时间,但是,老师愿意去付出。
  7. 平时给同学发布各种生活资讯,比如展览会、旅游和娱乐信息等,希望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多姿多彩。
  8. 做精彩纷呈的结课仪式。在课程结束的时候,举行一个结课仪式,对同学进行各种奖励,让同学体验学习收获的愉悦,感受一次很HIGH的课堂。每年的结课仪式,从准备到举办,全过程会耗费至少半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到了期末的时候,老师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结课仪式上。参加过结课仪式的同学,都对结课仪式印象深刻。

经过如此多包装的分布式数据库课程,穿上了一件件华丽的外衣,外表看起来十分光鲜,具备了许多其他课程不具备的元素,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好评。一直以来,老师都很欣慰。当然,老师也知道同学们为什么选修这门课,而且,也知道肯定不是因为课程专业内容本身吸引人。

但是,这两年,老师也明显感觉到分布式数据库课程的问题,尤其是课程自身的特有缺陷(知识不具备普用性和缺少经典教材),已经越来越影响到课堂的教学效果,也让同学们对课程的评价逐渐走低。

老师也一直在努力弥补这个问题。比如,今年的分布式课程内容,就已经和去年的内容有了不少的变化。老师期望用更多的知识内容,让同学们感觉到这门课程有更多的“干货”(这门课程缺少“干货”是不少同学的体会)。但是,分布式数据库知识体系本身的干货就不多,不像算法类和数据挖掘类课程那样到处就是精华,所以,要增加对同学具有吸引力的干货,还是比较艰难的。而且这里存在一个悖论,如果分布式数据库知识安排过多,又会降低课程的整体吸引力,毕竟不少同学对分布式数据库知识本身不感兴趣。

老师就是在这种困境中反复煎熬,别看老师上课的时候充满激情,但是,内心一直在挣扎,觉得上好这门课越来越累。这个时候,还是要再提那个形象的比喻,拿一首很难听的歌曲,放到任何歌手(不管是否优秀),可能都无法唱出动听的歌曲。老师无法讨论自己是否优秀,但是,老师非常清楚老师拿到手里的不是一首好歌曲。

总之,分布式数据库课程,由于自身固有的缺陷,被老师打扮得花枝招展,有点成了“四不像”,老师让课程承载了不应该承载的功能。有些同学在选修了这门课以后,逐渐扒开课程层层华丽的外衣,会发现,其实没有多少干货,会有些失望,所以,同学有些牢骚也在所难免。每个人都会认识到这点,只是时间早晚而已。老师也最怕这点,觉得这样对不起选修了这门课的同学。因此,老师才会纠结、挣扎,苦于没有对策。

也许,在经历过很多的事情以后,老师会考虑让这门课程回归本来的面目,因为一门课程引来太多的争议也不是好事情。不过那是以后的事情了……

相册

说明:结课仪式照片很多,没有放在班级相册里,结课仪式大量照片,请点击这里访问结课仪式专用相册

温馨提示:下面的相册,点击图片上面的“放大镜”,可以查看清晰完整的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