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等学校数据挖掘精品教学研讨会会议通知

【林子雨转发通知】

各高校教务处、计算机学院(系)、信息学院负责人:
    近年来,随着数据库规模的飞速增长,Web应用的不断普及,迫切需要将这些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转换成有用的信息和知识,使得所获取的信息和知识可以广泛用于各种应用,包括商务管理、生产控制、市场分析、工程设计和科学探索等。因此,产业界对高水平数据处理和管理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数据挖掘”已成为高校计算机、信息管理及相关专业的重要课程。

        为了推动我国高校IT教育国际化的改革,促进国内高等学校数据挖掘和数据处理相关课程教学理念与国际先进教学思想接轨,加强国内高校间及与国际知名院校之间教学经验的交流,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将于2012年8月9日在北京联合举办“2012年高等学校数据挖掘精品教学研讨会”。

        本次会议将特别邀请著名华裔科学家,数据库和数据挖掘领域国际知名学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韩家炜教授做主旨报告。韩家炜教授将总结目前数据挖掘领域的最新发展以及国际名校的精品教学,并结合他编写的数据挖掘经典教材的核心思想,与国内的教学同行充分交流和分享多年的教学和学术研究经验及体会,共同探讨在新形式下数据挖掘领域的新趋势和相应课程的精品教学应该如何去构建和调整。界时还将举办韩家炜教授编写的《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第3版中文简体翻译版的首发仪式。

        本次会议还会邀请《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第3版的另一位作者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计算机学院裴健教授做特邀报告,他将基于自己的教学经历和研究成果,对目前的数据挖掘课程教学和研究提出自己的思考,帮助参会老师破解授课和科研中的困惑和问题。

此外,本次会议还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精品课程主持人或主讲教师做专题报告和课程建设示范,分享教学经验和教材使用心得。

    望各高等学校计算机院系、信息学院选派相关负责人和骨干任课教师踊跃参会!

 

 

     一、会议时间及安排:

   会议时间:2012年8月9日(8日下午和9日上午9点前报到)
    会议报到地点: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
    开会地点: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    
                                                         会议日程及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安排 报告人/发言人/主持人 地点
8月8日  14:00~20:00 报到   逸夫楼 
18:00~19:30 晚餐    
8月9日 上午开幕式及大会报告 8:00~9:00 签到,发放材料   逸夫楼
9:00~9:15 嘉宾介绍,领导致词  
9:15~9:25 新书首发仪式  
9:25~10:25 主旨报告 韩家炜
10:25~10:50 照相机茶歇  
10:50~11:20 主旨报告(续) 韩家炜
11:30~12:00 专题报告一  
8月9日 中午 12:00~13:30 午餐    
8月9日 下午 大会报告及Panel讨论 14:00~14:30 专题报告二   逸夫楼
14:30~15:00 专题报告三  
15:00~15:40 特邀报告 裴健
15:40~16:00 茶歇  
16:00~17:30 Panel讨论 孟小峰
8月9日 晚 18:00~19:30 答谢晚宴    

 

                     

   

         二、报告嘉宾及主持人介绍:

    主旨报告嘉宾:韩家炜教授

    著名华裔科学家,数据库和数据挖掘领域国际知名学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Abel Bliss教授。由于在数据挖掘和数据库系统领域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他曾多次获得各种荣誉和奖励,其中包括2004年ACM SIGKDD颁发的最佳创新奖,2005年IEEE Computer Society 颁发的技术成就奖,2009年IEEE颁发的W. Wallace McDowell奖。他是ACM和IEEE Fellow,同时还是KDD等十几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杂志的主编(2006-2011),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和《Data Mining and Knowledge Discovery》杂志的编委会成员。韩家炜教授在数据挖掘、数据库系统等方面的研究一直居领先地位。他先后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开发了数据挖掘系统DBMiner。编写的经典教材《数据挖掘:概念和技术》融会了韩家炜教授从事数据挖掘教学和研究几十年的心血,在数据挖掘领域影响深远、广受赞誉,是数据挖掘领域最具里程碑意义的经典著作,目前已更新到第3版。

 

    特邀报告嘉宾:裴健教授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计算科学学院教授。他于2002年在韩家炜教授的指导下,于该校获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研究和开发针对新颖的数据密集型应用的高效数据分析技术。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数据挖掘、web 搜索、信息检索、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数据库系统、及其在社会网络和社会媒体、医学信息学、商业智能等领域中的应用。他的多项研究成果已经被工业界应用,并获得多个学术奖。自2000年来,他出版了一本教科书和两本学术专著,发表了一百七十多篇学术论文。他的论文被总共引用了超过一万次,单篇引用超过三千五百次。他是 KDD 2012、ICDM 2011和 SDM 2010 等数据挖掘领域的主要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并参与组织了160多个国际会议。他目前担任 IEEE Transactions of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TKDE) 的副主编,以及数据挖掘领域四个主要学术期刊的编委。他是美国计算机学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高级会员,及 ACM 的 Distinguished Speaker。他同时是两个商业公司的咨询委员会(advisory board)成员,并独立提供医学信息学和商业运作异常检测的咨询服务。

 

   主持人:孟小峰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主持或参加过二十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先后获电子部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励,入选“中创软件人才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三届北京市高校名师奖”。担任《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内外多个权威期刊的编委。近5年在国内外杂志及重要学术会议上论文120多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并多次担任本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各类主席。近期主要研究领域为互联络与移动数据管理,包括Web数据集成、XML数据库系统、云数据管理、移动对象管理、面向新型存储器的数据库系统、隐私保护、社会计算等。

 
    三、费用及材料

   会务费400元/人,交通、住宿自理。8月9日晚餐、9日午餐和晚餐由会务组统一安排。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将向与会代表赠送韩家炜教授最新出版的《数据挖掘:概念和技术》(第三版)(Data Mining:Concepts and Techniques,Third Edition)

   的中文翻译版和英文影印版,并举办计算机类新品教材展示。

 
   

   四、会务组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赵雪

    联系电话:010-88379624,68995264

    移动电话:13521086299

    邮    箱:zhaoxue@hzbook.comhzedu@hzbook.com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和推荐教学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教师请于2012年8月 6日前将回执发给会务组联系人。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

                                                                                                                                                                                                                                                                                2012年6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