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大数据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举办

2024年3月30日(周六)上午9点到11点30分,厦门大学大数据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43位大数据一线教师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夏小云老师主持会议。会议包括报告和研讨两个环节。

在报告环节,虚拟教研室主任、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林子雨副教授,做了《厦门大学大数据课程虚拟教研室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背景与目的、虚拟教研室组织架构与人员介绍、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虚拟教研室工作计划与目标。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专业建设负责人张祖平教授,做了题为《中南大学大数据专业建设实践分析》的报告,从专业发展现状、培养体系演变、专业建设认证、系列教材建设、实验实训平台、科教研究融合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大数据专业建设经验。

章鱼大数据刘冬梅工程师,做了题为《大数据实验云平台助力高校专业建设》的报告,主要讨论了大数据专业建设的赋能方案,包括校企合作、技术指导、人才认证、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同时,也分享了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财浙江财经大学等学校的实训室成功落地的案例。此外,还介绍了公益云平台,为全国高校老师提供云服务,并鼓励他们免费申请。

人民邮电出版社孙澍老师,做了题为《精品纸数教材及教学资源建设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数字教材建设的全新思路方法。

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武昌工学院周华涛老师建议推动教学成果申报、推动教学资源国际化、推动教研工作。成都文理学院刘超超老师认为大数据高端人才需求逐渐趋于饱和,建议探索小数据分析人才的培养。安徽三联学院林徐老师表示,大数据专业课程需要更多的多媒体资源建设,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博客网站应该面向全国高校教师开放。闽江学院孙锋老师表示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做得很好,希望越办越好。桂林学院杨嫘老师建议推动大数据课程知识图谱的建设,并在毕业设计、实习和就业方面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 河池学院尹兰兰老师表达了自己在大数据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学生毕业出去以后,从事工作主要是数据湖、数据服务与其他岗位,应用本科培养大数据人才如何有别于985和211学校。

大数据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师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与会人员会努力将会议的成果转化为实际的教学行动,推动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事业的不断发展。

 

【附录】厦门大学大数据课程虚拟教研室简介

厦门大学大数据课程虚拟教研室(主页)是于2023年7月由厦门大学教务处批准设立的校级虚拟教研室,旨在携手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工作者共同推进大数据教学事业的发展。该教研室依托厦门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通过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大数据课程。教研室成员由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具有大数据教学背景的优秀教师组成,他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大数据技术功底。通过定期的教研活动,成员们共同探讨大数据教学的难点和重点,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教研室特色在于其创新性和实践性。除了传统的讲授式教学,还采用项目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同时,教研室与业界保持紧密合作,及时引入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案例,使课程内容保持时效性和前瞻性。加入厦门大学大数据课程虚拟教研室,教师将有机会参与大数据课程建设交流研讨,并获得丰富的大数据课程配套资源,助力大数据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