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1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教改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2号)正式印发(查看通知PDF文件),经项目申请、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实验室林子雨老师作为主要参与者的项目《大数据专业在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中的改革和实践》通过验收。

一、课题名称:大数据专业在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中的改革和实践
二、课题参与者:纪荣嵘、林子雨、谢怡 等

【关于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综合国力竞争愈加激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兴学科不断涌现,颠覆性技术层出不穷,催生产业重大变革和新兴产业发展,为适应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迫切需要工程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相互支撑。目前,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迫切需要围绕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等内容开展研究和实践,凝聚和携手更多高校推进新工科建设,推动形成广泛共识,凝聚各方合力,为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