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大数据师资培训班主页

平台LOGO透明背景

第16期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班主页


班级名单|培训讲师|会务组|课程表| 班级相册
研讨会  | 参观课堂  |  课后活动  |  茶歇 |  毕业晚会晚宴 |
查询交通指南、厦门风情等内容请访问“报名主页


时间:2021年1月22日-29日

地点:厦门

主办单位:厦门海韵博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热烈祝贺本期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

手机扫一扫访问本网页

热烈欢迎培训班条幅1

班级名单

班主任:夏小云  老师

班长:林建兴

副班长:孔凡超

学习委员:陈婷婷

第16期学员名单

(备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老师无法来厦门参加培训,因此,人数很少只有14人)

序号 姓名 性别 单位名称
1 张健 河北农业大学
2 孔凡超 山东财经大学
3 董骥 山东财经大学
4 林建兴 山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5 胡亚慧 空军预警学院
6 黄庆生 韩山师范学院
7 王雪平 福建农林大学
8 陈婷婷 厦门华厦学院
9 林国凤 厦门华厦学院
10 陈玲玲 中国计量大学
11 吴清秀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12 马亮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13 左宇晓 郑州大学
14 潘秀霞 华侨大学

培训讲师

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林子雨 博士/副教授

DSC_4552副本

林子雨,男,1978年出生,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曾任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内高校首个“数字教师”提出者和建设者,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负责人,厦门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要建设者和骨干成员,2013年度、2017年度和2020年度厦门大学教学类奖教金获得者,荣获2019年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厦门大学高等教育成果特等奖、2018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成果二等奖、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2020年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和《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家重点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No.61303004)、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No.2013J05099)和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No.2011121049),主持的教改课题包括1项2016年福建省教改课题和1项2016年教育部产学协作育人项目,同时,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城市信息化重大课题、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区域试点泉州市工作方案、2015泉州市互联网经济调研等课题。中国高校首个“数字教师”提出者和建设者,2009年至今,“数字教师”大平台累计向网络免费发布超过1000万字高价值的研究和教学资料,累计网络访问量超过1000万次。打造了中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知名品牌,编著出版了中国高校第一本系统介绍大数据知识的专业教材《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并成为京东、当当网等网店畅销书籍;建设了国内高校首个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大数据课程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累计访问量超过1000万次。

陶继平201607

陶继平  厦门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

IMG_8764

陶继平,男,1980年出生,博士。201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兼任厦门市自动学会副秘书长、厦门市物流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为厦门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要建设者和骨干成员。陶继平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运筹与优化算法理论及其在生产调度、多机器人规划、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No. 11201391),已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项,同时还参与了多项行业报告的调研与撰写工作,包括《石狮市物流园区建设方案研究报告》、《厦门市城市信息化顶层设计框架研究报告》、《厦门市云计算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重点项目——福建省物联网科学院平台实施方案》等。另外,陶继平还具有机械设计、网络开发、智能楼宇等多个行业的实际从业背景,善于从实际应用的角度理解和阐述大数据等相关信息技术。

会务组

序号 姓名 性别 单位名称
1 林子雨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2 夏小云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3 陈绍纬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4 周伟敬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5 陈杰祥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6 刘娜艺 章鱼大数据

课程表

第16期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班课程表

2021年1月22日-29日

(1月22日全天注册报到,23日-29日上课)

每天6节课,上午3节,下午3节,每节课45分钟

上午:9:00-9:45;10:00-10:45;11:00-11:45

下午:2:30-3:15;3:15-3:30(茶歇);3:30-4:15;4:30-5:15

时间

课程主题

培训内容

培训讲师

第1天

模块一

大数据概述

l 高校开设大数据课程指南

l 大数据时代和大数据概念

l 大数据的影响及关键技术

l 大数据计算模式

l 代表性大数据技术

厦门大学林子雨
模块二

分布式处理架构Hadoop

l Hadoop简介

l Hadoop项目结构

l 实战:Hadoop的安装与使用

l 现场指导答疑

厦门大学林子雨

第2天

模块三

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原理与实践

l HDFS简介

l HDFS相关概念(块、数据节点、名称节点)

l HDFS体系结构

l HDFS存储原理

l 实战:HDFS初级编程实践

l 现场指导答疑

厦门大学林子雨
模块四

分布式数据库HBase原理与实践

l HBase简介

l HBase与传统关系数据库的对比分析

l HBase访问接口

l HBase数据模型

l HBase实现原理

l 实战:HBase安装与简单编程实践

l 现场指导答疑

厦门大学陶继平

第3天

模块五

MapReduce原理

与实践

l MapReduce简介

l MapReduce工作流程概述

l MapReduce各个执行阶段

l Shuffle过程详解

l 实例分析

l 实战:MapReduce初级编程实践

l 现场指导答疑

厦门大学林子雨
模块六

Scala语言基础(一)

l Scala语言概述

l Scala基础

l 类、对象、继承、特质、模式匹配

厦门大学陶继平

第4天

模块六

Scala语言基础(二)

l 函数定义和高阶函数

l 针对集合的操作(遍历操作、map操作和flatMap操作、filter操作、reduce操作、fold操作)

l 函数式编程实例WordCount

厦门大学陶继平
模块七

Spark设计与运行原理

l Spark简介

l Spark运行架构

l RDD的设计与运行原理

l Spark的部署模式

厦门大学林子雨

第5天

模块八

Spark安装和使用方法

l Spark的安装与使用

l 第一个Spark应用程序:WordCount

l 使用开发工具IntelliJ IDEA和Eclipse编写Spark应用程序

l Spark集群环境搭建

l 在集群上运行Spark应用程序

厦门大学林子雨
模块九

RDD编程实践

l RDD编程

l 键值对RDD

l 数据读写(文件数据读写、读写HBase数据)

厦门大学林子雨

第6天

模块十

Spark SQL原理和实践

l Spark SQL简介

l DataFrame与RDD的区别

l DataFrame的创建

l 从RDD转换得到DataFrame

l 读取和保存数据

厦门大学林子雨
模块十一

Spark Streaming原理和实践

l 流计算简介

l Spark Streaming简介

l DStream操作概述

l 输入源

l 转换操作

厦门大学林子雨

第7天

模块十二

大数据教学研讨会

共同探讨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分享教学经验、方法和案例,促进成熟的大数据课程体系的快速复制传播,加快推进国内高校大数据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厦门大学林子雨
模块十三

参观企业

参观企业
培训课程全部结束
园区工作人员

课堂

志愿者答疑

课后活动

学员合影

课间操

茶歇

厦门好演员

企业参观

五缘湾游览

研讨会

毕业晚会

学员潘秀霞(华侨大学)在毕业晚会上的脱口秀:

我叫潘秀霞,来自华侨大学。平常是个隐形人。我的心态就是“我不存在”。可是今天不得不在这“存在”,纯粹是因为忘了一次签到。这在平时,基本不可能发生,因为我要隐形,就不要被人发现异常。
可是我为什么突然变得如此异常呢,纯粹是因为被吓到了,导致我被暴露了。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暴露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你看我不得不在这表演节目:而且是首秀,而且是这种随时可以被赶下台、被嘘、被扔鸡蛋、柿子或者桔子、花生的节目。
你看被暴露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班主任夏老师说我参加培训是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似乎我很勇敢。其实不是,因为根据以往经验,参加培训要隐身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不再我的挑战范围内,所以可以比较随性。
起初,坐最后一排,哇!,简直太好了!名单里没有我的名字,不要太好了!隐藏So easy,
“我不存在”
第一天大家很认真,唉,所有会议培训都是这样。第二天就会有一半的人会消失的。我很淡定。
第二天没有人消失。嗯,七天很长,大家可能都在隐忍着;
第三天上午下课我恋恋不舍地离开教室,吃饭,午休,一切正常。好学的我,还提早10分钟去教室,对自己如此好学执著表示满意。然而,我轻快地走出了电梯,信心满满地走进教室的门。太 – 吓- 人- 了!没有人消失,只有我的座位是空的,为什么明明提早到的我仿佛像是错过了几个世纪。在惶惶的错觉中我过着第三天的下午。
夏老师说我来参加培训是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她的笑容似乎在表示我很勇敢。
然而,这天,突然,她念了我的名字?因为我忘了签到。

“我不存在”,习惯隐身的我,得表演节目!!!!这不是真的吧,是开玩笑吧,吓唬人的吧!培训不带这么玩的!培训,不都是第一天坐满人,第二天少一些人,第三天只剩三分之一,最后一天基本没人的状况吗?厦门是旅游城市,你们不该是出去玩的吗?

第四天,第五天,我已经绝望了,一切都是真的。没有人会消失。我确实参加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培训会议。老师比学员还认真、还投入、还用心、还周到……

我想我逃不掉了。表演节目?我从来都不敢。众目睽睽,唱歌?不会。舞蹈?不行。诗朗诵?不敢。搞笑?唉,我倒是想会啊, 但现实是我不能。我只能正经有余,搞笑不足,留下一地尴尬。(就像现在这样)

我开始问天问地问桌友,看看有没可能混过去的办法。真的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逃了大半生,还是没躲过这一刻。
—-
我们来这学习知识,或许是我们意料之内的;但在这里看到大家的投入、感受到老师助教们的用心和真诚,确实是意料之外,无价的收获。

很真诚地表示感谢。虽然,我可能还是会习惯做隐形人,但因为参加这个会议,我至少会勇敢很多。特别感恩林老师、夏老师、刘老师、还有这么多的助教老师们。你们无声的付出,是真正令人感动的地方。

真的是第一次舞台秀,大家如果想扔桔子扔桃子,就诚实一点哈。这样,我可以不用以为还可以试第二次秀。感谢!

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