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2年5月14日,第5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通过在线方式举办。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发展贡献力量。大会通过腾讯会议、厦门大学视频号和人民邮电出版社视频号进行了在线直播,其中,在腾讯会议中,来自全国800多所院校的2900余名教师报名参会,厦门大学视频号和人民邮电出版社视频号累计有11万余人次观看了在线直播。为了丰富参与者的观展体验,本次研讨会还增设了“元宇宙”虚拟展厅,通过AR交互的形式,让观展者借助智能技术,在线上也能和全国各地高校以及数十家大数据行业企业展开交流互动。

(图  大会在线主席台)

(图  大会虚拟3D展厅)

(图  虚拟3D展厅访问方法)

        厦门大学教务处王程处长,人民邮电出版社曾斌总经理,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的9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林子雨副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图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林子雨副教授主持会议)

        厦门大学教务处王程处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厦门大学大数据教学基本情况。人民邮电出版社曾斌总经理,在会上展示了人民邮电出版社大数据系列教材,并期望国内出版机构在未来不断加深与高校大数据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涌现出更多能够满足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需求的优质教材。

(图 厦门大学教务处王程处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 人民邮电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曾斌总经理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王国仁教授分享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包括工科学生理科培养、知能合一培养体系、大师引领才俊支撑、全员竞赛强化算法、产教协同问题驱动、创新创业学分招标。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对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一流课程的内容与建设以及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进行了专业而有深度的解读。华南师范大学蒋运承教授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专业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体系的探索和实践,并介绍了在师范院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些体会和经验。作为全国首批人工智能获批专业,天津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经过3年的建设发展与探索,初步形成了具有新工科特色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王鑫教授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中南大学是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立大数据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在大数据专业建设方面走了全国高校的前列,作为大数据专业负责人,张祖平教授对于如何建设好这个新工科专业,有着很深的理解,并在报告中做了深度分享。浙江大学胡浩基副教授分享了机器学习课程与教材建设的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朝乐门副教授结合自己主讲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数据科学导论》的建设,分析讨论了面向数据科学的Python语言教学中常见的问题与思路,并分享了数据科学导论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体会。电子科技大学李文江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项目的分级递阶式课程体系建设——人工智能类课程在自动化专业的改革探索》的报告。

大数据专业作为典型的“新工科”专业,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作为全国高校知名的大数据教学团队,在过去九年集中精力建设了大数据专业导论课程及其配套教材《大数据导论》、大数据入门课程及其配套教材《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和《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进阶课程及其配套教材《Spark编程基础》《Flink编程基础》、高校大数据实训课程系列案例教材以及大数据通识导论课程及其配套教材《大数据导论(通识课版)》,初步形成了从入门到进阶再到实训课程的大数据课程和教材体系。在本次会议上,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林子雨副教授分享了厦门大学在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同时,来自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牛清娜总监、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杨洪山高工、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的吴仲毓CEO等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业界专家,也为大会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业界开发的面向高校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产品,以及对高校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的宝贵建议。

(图 北京理工大学王国仁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华南师范大学蒋运承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天津大学王鑫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中南大学张祖平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浙江大学胡浩基副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中国人民大学朝乐门副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电子科技大学李文江副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牛清娜总监做大会报告)

(图 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杨洪山总监做大会报告)

(图 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仲毓做大会报告)

(图 厦门大学林子雨副教授做大会报告)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教授主持了嘉宾座谈,王国仁、王万良、蒋运承、王鑫、张祖平、胡浩基、朝乐门、李文江、林子雨等特邀报告嘉宾以及企业代表张虎、林明静、刘磊,参与了与现场参会代表的互动问答。

(图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教授主持嘉宾座谈)

(图 夏小云老师为美林数据颁发证书)

(图 夏小云老师为星环科技颁发证书)

(图 夏小云老师为海豚实验室颁发证书)

(图 夏小云老师为济南超算颁发证书)

(图 夏小云老师为荔峰科技颁发证书)

(图 夏小云老师为百度公司颁发证书)

(图 夏小云老师为人民邮电出版社颁发证书)

        本届研讨会为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课程教师搭建了专业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先进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理念和方法得以充分共享和快速传播,有效促进了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精心的会务组织工作更是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本届研讨会是继2017年第1届、2018年第2届、2019年第3届、2021年第4届在厦门成功举办以后,我校承办的又一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盛会,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我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在全国高校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校与国内其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林子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