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全国示范课程正式揭牌

2021年7月19日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携手星环科技所设立的“1+X”全国示范课程于贵州贵阳正式揭牌。该课程旨在提供大数据知识体系分享与人才职业认证服务,建设在线资源学习平台,共同满足各种数据场景需求,打造企业数据与应用的生态建设场景,实现人才、高校与企业的互通。

“1”指的是学历证书,学习者在学制系统内实施学历教育的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中完成了学制系统内一定教育阶段学习任务后获得的文凭;“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简称1+X证书制度),就是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职教界内外最为关注的,实际就是这个“X”。在实施“1+X证书制度”时,无疑须处理好学历证书“1”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X”的关系。“1”是基础,“X”是“1”的补充、强化和拓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是两个并行的证书体系,而是两种证书的相互衔接和相互融通。

有关院校将1+X证书制度试点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通过试点,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促进校企合作;建好用好实训基地;探索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构建国家资历框架。

可以看出,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在深化,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的职业能力、技能素养的培养。大学生尤其是高职专科群体,除了提升学历的同时,也需要注重职业技能的发展。

“1+X”全国示范课程将集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校资源、课程体系、教学培养、职业认证和人才就业等方面,打造成具有示范性意义的大数据生态圈,服务于各高等院校、企业及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