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雨老师团队暑假拼血奋战50天活动“总结大会”会议纪要

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小组第八次小组会议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2年09月07日15时00分到17时

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

与会者:林子雨、赖明星、刘颖杰、殷耀明、韩静

会议纪要撰写:赖明星

会议内容:

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小组2012年暑假拼血奋战50天活动总结大会于2012年9月7日顺利召开,会议主要由林子雨老师、赖明星同学和刘颖杰同学展示活动成果、介绍活动心得。此外,赖明星同学和刘刘颖杰同学还展示了翻译的论文,并于展示期间介绍了翻译论文的心得。

赖明星同学的活动成果和和心得

赖明星同学的活动成果:

  1. 深入阅读了14篇论文,并作了笔记,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
  2. 学习了版本控制软件Git的使用。
  3. 完成每周的会议纪要。
  4. 搭建了一个个人博客,并写了3篇编程相关的文章。
  5. 做了6次与闪存数据库相关的论文阅读报告及1次研究生一年级学习的学会汇报。
  6. 翻译了一篇论文,并对论文严格按照软件学报要求排版,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

赖明星同学的活动心得:

  1. 如果没有林老师,没有林老师这样的行事风格,我们一定没有这么难忘的暑假
  2. 如果没有暑假拼血奋战50天活动,我一定看不了这么多论文
  3. 这个暑假除了学习以外还有两点收获:1. 每周的论文阅读报告,使得我的表达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2. 会议纪要撰写能力大大提高,现在看自己第一次的会议纪要和最后一次的纪要,就像别人看到减肥前与减肥后的心情。
  4. 增进了师生友谊,在拼血奋战50天活动中,师生并肩作战,积极交流,相亲相爱,形如一家。
  5. 在拼血奋战50天活动中,共进行了3次娱乐活动,拍下照片无数。活动细节在官方网站详细记录,留存美好记忆,记录成长瞬间,以后需要学习林老师的这种做事风格。

赖明星同学的论文翻译心得:

  1. 写论文和读论文没有想象中难,很多事情当你真的去做了你才会发现,它根本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
  2. 写作套路都差不多,很多论文写作套路都是在第一节介绍背景知识,第二节介绍相关工作,第三节介绍自己的算法,第四节进行实验分析,最后在第五节进行总结。
  3. 对于搞研究,编程能力也很重要,一个好的idea因为自身编程能力的原因,不能实现,是很遗憾的。

刘颖杰同学的活动成果和心得

刘颖杰同学的活动成果:

  1. 做了4次论文阅读报告和3次编程学习的报告
  2. 阅读了5篇关系数据库关键词查询方面的论文,阅读java相关书籍,并学习Servlet及Jsp编程,通过实例进行练习。
  3. 学习Linux,熟悉了Linux基本操作,对文件系统和磁盘划分有了较好的理解。
  4. 翻译了一篇论文,并对论文严格按照软件学报要求排版,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
  5. 撰写每周会议的宣传海报

刘颖杰同学的活动心得:

  1. 受林老师的影响,工作习惯有了可观的改变,工作观念不断向职业化靠拢,学习效率较活动开始之前有了不小的提高。这是本次活动最有意义也是最大的收获!
  2. Java方面,Linux方面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在实验室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让自己安心读书,一个多月下来感觉基础学习还是做得不错的。
  3. 虽然所看论文数量有限,但还是对于这一块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也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更好得规划研究生生活。

林子雨老师的活动成果和心得

林子雨老师的活动成果:

  1. 作了5次关于闪存数据库的论文调研报告。
  2. 阅读了大量闪存数据库的研究论文,撰写了5万字读书笔记,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
  3. 制作了本科生课程《计算机导论之数据库篇》的教学PPT。
  4. 通过阅读多本相关教材,对研究生课程《分布式数据库》教学内容进行大量改版。
  5. 策划、组织并参与了团队多次活动,包括团队活动启动仪式,五缘湾休闲游、总结活动等。
  6. 制作维护团队暑假奋战活动网站。
  7. 因事假请假半天,其他时间全部在岗,无迟到、无早退。

林子雨老师的活动心得:

  1. 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在50天时间里,师生三人发扬了刻苦拼搏的精神,并肩奋战,努力学习和工作,锻炼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包括放弃暑假休息毅然投入学习的决心和毅力、长时期坚持出勤的良好习惯、阅读论文做报告的能力、撰写宣传海报和会议纪要的能力、规范行事的能力、团队协同工作的能力等等。
  2. 收获了知识: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撰写读书笔记,听取报告,收获了大量新的知识。
  3. 增进了师生情谊。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娱乐,师生情谊与日俱增。
  4. 扩大了团队影响力。通过暑假奋战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了林子雨老师的团队,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团队影响力不断增加。

会议最后,大家一起浏览活动的官方网站,回顾活动中的点点滴滴,我们欣喜的看到,有四周时间,达到了无人请假、无人迟到、无人早退的全勤记录,网页的访问数量以及团队的影响力也与日剧增。

至此,我们的活动在在欢庆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会议纪要由赖明星同学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