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雨:高校大数据实训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NDBC2018大数据教学研讨会特邀报告

时间地点:2018年10月14日(周日)上午  大连海事大学新大学生活动中心501室

论坛日程安排(查看

下载PPT

扫一扫访问本网页

报告嘉宾:厦门大学  林子雨  助理教授 

报告题目:高校大数据实训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报告PPT下载PPT

报告时长:30分钟

报告摘要:大数据专业作为典型的“新工科”专业,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作为全国高校知名的大数据教学团队,在过去五年集中精力建设了大数据入门课程及其配套教材《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大数据进阶课程及其配套教材《Spark编程基础》以及高校大数据实训课程系列案例教材,初步形成了从入门到进阶再到实训课程的大数据教材体系。报告中,讲者将结合实验室打造“高校大数据实训课程样板工程”的实践经验,介绍高校大数据实训课程的教学方法和课程资源,包括课程设计目的要求、选题原则、设计内容、教学方法、授课过程、资源平台、教学管理平台等,为全国高校更好开展大数据实训课程建设提供参考。

报告嘉宾:厦门大学 林子雨  博士/助理教授

个人简介:林子雨,男,1978年出生,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国内高校知名大数据教师,2013年度和2017年度厦门大学奖教金获得者,荣获2018年度厦门大学高等教育成果特等奖和2018年度福建省高等教育成果三等奖,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负责人,厦门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要建设者和骨干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中国高校首个“数字教师”提出者和建设者,2009年至今,“数字教师”大平台累计向网络免费发布超过500万字高价值的研究和教学资料,累计网络访问量超过500万次。编著出版了国内高校第一本系统介绍大数据知识的专业教材《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并成为京东、当当网等网店畅销书籍。建设了国内高校首个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大数据课程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年访问量超过100万次,成为国内高校知名大数据教学品牌。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库、数据仓库、大数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和《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家重点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No.61303004)、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No.2013J05099)和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No.2011121049),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教改课题包括1项2016年福建省教改课题和1项2016年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同时,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城市信息化重大课题、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区域试点泉州市工作方案、2015泉州市互联网经济调研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