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雨老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相关阅读:(1)林子雨老师今年的招生说明;(2)林子雨老师"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学生修改论文"

林子雨老师团队爬山
林子雨老师团队爬山
林子雨老师团队小组讨论会
林子雨老师团队小组讨论会
林子雨老师团队看电影
林子雨老师团队看电影

林子雨老师采用一套特有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让研究生在三年的学习生涯中,始终做到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有收获。老师和同学亦师亦友,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一)精细化路线指导,让学生始终把握前进的方向
(1)制定三年规划:在学生入学之初,就让学生明确制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研究生三年的阶段学习计划,从而使得学生的未来学习过程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卓有成效;
(2)每周提交学习汇报:学生每周必须向老师提交本周学习成果和下周学习计划,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日常学习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解决;(参考案例:赖明星同学给老师提交的学习周报样例
(3)学年汇报:研一结束后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试,研二结束后对学生进行中期考察。研一结束后的综合考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a)不同课程的学习收获和效果,可以单独分列出每门课程,给出课程名称、主讲教师、对教师的评价、课程主要内容、自己学习课程的收获、自己对课程的意见。
(b)在研究生一年级的学习阶段,学生进行了哪些方面的课外知识的学习,需要进行系统归类,介绍每类知识的主题、知识核心内容、参考书籍、自己的学习目的和自己的收获。
(c)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在哪里?自己的弱项在哪里?
(d)对过去一年,给予自己一个总体评价,以及对自己未来的简单规划,包括事业规划和学习规划。(参考案例:赖明星同学2012年7月份综合考试

(4)为学生颁发荣誉证书:通过对学生的考察,为学生颁发老师亲自精心制作的各种荣誉证书,肯定学生表现,树立榜样,促进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参考案例:授予赖明星同学“导师信得过的学生奖”授予苏志锋同学“优秀学生奖”

赖明星
2012年7月赖明星同学综合考试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与互动,关心学生成长,及时答疑解惑
(1)与学生同在一个实验室房间办公学习,与学生形影不离:老师会在每个工作日坚持到实验室和学生一起办公学习,让学生时刻感受到老师就在身边,培养学生常驻实验室的良好习惯;
(2)每周审阅学生学习汇报,一定给出指导意见:老师在每周六都会及时查看学生提交的学习汇报,并根据学生汇报中反映的情况,及时反馈老师的指导意见;
(3)举办茶话会,畅谈各种话题:茶话会的目的是为了在繁忙的学习与工作中,为老师和同学创造一种轻松的沟通氛围,使大家在愉悦的交流中,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分享经验,开拓思路,增长知识,拓宽视野;
(4)和学生一起娱乐,增进师生情谊:老师会不定期和学生开展各种户内户外活动,比如爬山、看电影、聚餐等,让同学们从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解脱出来,及时调整身体状态,保证始终有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活力开展后续的学习工作。
(5)开展假期奋战活动,锻炼学生打硬仗的能力:通过假期50天集中奋战活动,全面锻炼学生按时出勤、持续工作、演讲汇报、研究问题等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参考案例:2012年林子雨团队暑假拼血奋战50天||||林子雨老师团队2013年寒假坚守实验室纪实

林子雨老师团队在信息学院咖啡厅的一次茶话会
2012年11月林子雨老师团队在信息学院咖啡厅的一次茶话会

(三)一对一全程论文辅导,保证学生养成较高的科研能力
在综合考虑学生兴趣和老师研究方向的前提下,为学生制定合适的研究方 向,指导学生如何获取文献、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做汇报、如何寻找研究问题与创新点以及如何撰写和发表论文。在林子雨老师的全程指导下,学生可以锻炼培养自 己的科研能力,并顺利完成学校规定的研究任务,按期毕业。
整个辅导过程的精彩片段是“老师一对一手把手一起修改学生论文”,整个论文修改过程一般 持续一到两周,学生撰写完成论文初稿以后,老师和学生会一整天时间一起坐到老师的电脑前,对整篇论文逐字逐句细心修改,老师会对学生论文结构、写作技巧和 语言表述等各个方面,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老师一边指导,学生一边修改。这种“手把手”式论文修改指导,让老师和学生都获益良多,彼此促进,共同进步。 (参考案例:赖明星同学接受林子雨老师一对一手把手论文修改指导过程全纪录

林子雨老师指导赖明星同学修改论文
2012年11月林子雨老师指导赖明星同学修改论文

(四)为学生提供各种机会,促进学生成长
(1)让有学术兴趣的学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已经带领学生参加过NDBC2011(上海)和APWeb2012(云南昆明)等国内国际学术会议,让学生感受学术氛围、拓宽知识面。
(2)为学生推荐知名公司实习机会或允许学生自己寻找公司进行实习。通过公司实习活动,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实战开发能力,感受未来的工作环境,为将来找到满意的工作打下基础。

苏志锋同学和老师一起到云南昆明参加APWeb2012国际学术会议
2012年4月苏志锋同学和林子雨老师一起到云南昆明参加APWeb2012国际学术会议
苏志锋同学到百度公司(北京)实习
2012年5月到9月苏志锋同学到百度公司(北京)实习,和同事合影

 

林子雨老师团队暑假拼血奋战50天
2012年7月到9月林子雨老师团队暑假拼血奋战50天

相关阅读:(1)林子雨老师今年的招生说明;(2)林子雨老师"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学生修改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