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雨老师指导的2010级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主页

林子雨老师指导的2010级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主页


项目介绍|团队介绍|申请答辩|会议记录|工作汇报|团队活动|相册


项目介绍

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是教育部在全国高校开展的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可以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能力训练,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适应各行各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2011年,林子雨老师指导的《关系数据库中基于蚁群优化算法的关键词查询的设计与实现》,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教育部经费资助。参与该项目的学生为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2010级本科生,包括谢荣东、伍彬鑫、马佳钰、杨璐和杨思颖。

基于关键词的关系数据库查询,是数据库领域的研究热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项目设计并实现基于数据图和蚁群优化算法的关键词查询方法,并开发一个原型系统。

为了科学的,高质量的完成本实验项目,厦门大学计算机系2010级本科生中的五位优秀的同学自发自愿地组成了五个人的小组,小组成员为:谢荣东、伍彬鑫、马佳钰、杨璐、杨思颖,并邀请了厦门大学学习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系的林子雨老师作为我们的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实验进程。林子雨老师一直以来从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参与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在内的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软件学报》和《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家重点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这次的项目“关系数据库中基于蚁群优化算法的关键词查询的设计与实现”是林子雨老师正在进行的项目的一部分,与其研究的方向有很高的契合度。相信在林子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一定能圆满的完成这个项目。

团队介绍

本小组的五名同学均为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本科2010级的学生,小组成员为:谢荣东、伍彬鑫、马佳钰、杨璐、杨思颖,并由谢荣东同学担任队长。目前,这些同学已经修完计算机导论、C语言、离散数学、高等数学/数学分析、线性代数/高等代数等专业课,并正在修习数据结构课程。本小组的谢荣东、伍彬鑫同学曾参加由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主办的2011年ACM暑期训练营。本小组的五名同学均无挂科情况并都具有一定的编程能力。

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谢荣东、伍彬鑫、马佳钰、杨璐、杨思颖

项目申请答辩

林子雨关于准备项目答辩PPT的建议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晚10点

请你们仔细检查PPT,是否存在错误,并且,要美化一下PPT,格式清晰,字体大小合适。然后,要按照我提供的时间和内容说明,排练2遍以上,其中一遍要录音,然后发送给我。如果下面我的时间安排有不妥当的地方,你们可以自己决定微调。总时间长度要控制在10分钟。

答辩要求突出三个方面:

(1)创新性:在幻灯片第9页

(2)可行性:在幻灯片第10页

(3)有应用价值;在幻灯片第3和4页

幻灯片序号 介绍内容 时间长度
第1页,标题幻灯片 介绍本项目的名称,本项目的团队 20秒
第2页,报告摘要 “这是本次汇报的内容摘要”,一句话就够,然后跳过 10秒
第3页和第4页,项目解决的问题和应用前景 快速说清楚结构化查询的缺点和关键词查询的优点,引出“存在使用关键词查询数据库的迫切需求”,并指出这是当前研究热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分钟
第5页,技术路线 按照图,快速说清楚我们是如何做这个系统的 30秒
第6页,蚁群优化算法(不用放入“报告摘要”) 阐述蚁群算法的基本思路 1分钟
第7页,第8页,项目计划与进度安排  第7页内容快速念一遍,第8页只要说:“本项目将分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任务范围”即可,不要细说 20秒
第9页,项目特色与创新点

(1)引入蚁群优化算法解决关系数据库中的关键词查询问题(目前没有其他研究采用这种方案)

(2)采用WEB开发技术,支持通过网页、采用关键词对关系数据库进行查询(这个是特色,通过网页进行查询,可以大大提高系统的易用性,避免了单机软件的各种限制,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只需要浏览器即可使用系统,极大降低了系统推广和应用的成本)

(3)设计和实现的原型系统,可以直接应用于中小规模的企业数据库:原型系统不做任何改动,就可以直接把企业数据库作为数据源,提供网页查询服务,方便应用和推广。

 

重点内容,2分钟
第10页,项目的可行性

把老师在幻灯片中给出的三点讲一遍即可

重点内容,2分钟
第11页,预期成果

读一遍幻灯片内容即可

10秒
第12页,项目团队

只要说:“本项目由林子雨老师指导,团队包括5名10级本科生,其中,本小组的谢荣东、伍彬鑫同学曾参加由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主办的2011年ACM暑期训练营。

20秒
第13页,项目团队

展示照片,说:“这张照片展示的是,林子雨老师在漳州校区指导团队成员”

5秒
第14页,项目团队

说:“团队成员讨论如何准备项目答辩”

5秒

 

 

会议记录

(备注:由于该主页是2012年9月创建,因此,以前的若干次会议,都没有进行会议记录,下面只给出部分会议纪要)

序号 时间 地点 与会者 会议内容 备注
1 2011年11月30日 厦大漳州校区嘉庚5号楼一楼值班室 林子雨、谢荣东、伍彬鑫、马佳钰、杨璐、杨思颖 讨论项目申报事项
2 2012年5月 厦大漳州校区宾馆一楼大厅 林子雨、谢荣东、伍彬鑫、马佳钰、杨璐、杨思颖 讨论项目预备知识学习情况和未来计划
3 2012年9月18日下午2点30分到4点 厦大海韵园科研2号楼一楼大厅 林子雨、谢荣东、伍彬鑫、马佳钰、杨璐、杨思颖 讨论项目开展情况

2012年9月18日会议纪要
会议主题:关于本科生创新性实验开展进度的工作安排
地    点:海韵园科研二号楼
会议时间: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下午2点40分到3点50分
参 会 人:林子雨老师 谢荣东 伍斌鑫 马佳钰 杨璐 杨思颖
记 录 人:杨思颖

会议内容:
1、    近期目标:完成网页上数据图的绘制。
利用开源数据库(MYSQL)建立关系数据库完成基本数据的存储,把数据表中的每一个元组作为数据图的一个节点在网页上绘图,用数据图展示库中内容。
2、    最终目标:完成关键词的查询。
在数据库可以进行单表查询的基础上,找出数据图中所有关键词所对应的节点,利用蚁群优化算法实现跨表查询,找到关联的最短路径,找出图中包含关键词的子树。
3、    了解费用报销的相关规定。
4、    学习邮件使用规范。
包括:回复、全部恢复、抄送、暗送、阅读收条等的规范用法。
5、    确定项目制度:
1)    完成会议总结
2)    确定周会时间进行问题汇报、计划和总结
3)    把每周的总结和计划作出书面记录,完成项目周报,在每周开会前一天晚上21:00前发到老师邮箱。内容包括:项目名称、组员、导师、日期、总结、计划。
6、    确定进入实验室的时间和人员(不超过两人)

 

工作汇报

2012年小学期创新性实验进程表(第一周)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关系数据库中基于蚁群优化算法的关键词检索技术
导师:林子雨
项目小组成员:谢荣东(负责人)、伍彬鑫、马佳钰、杨思颖、杨璐
项目进行时间:6月16日到7月21日(小学期期间)
二、项目进度表
进程\日期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负责人 关键里程碑
网页制作,网页上树的绘制。                       谢荣东 2012年3月项目申请成功,项目小组成立
                     6月,基础知识学习完毕
                    
                    
将网页放到网上。                     
                    
2012年小学期创新性实验进程表(第二周)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关系数据库中基于蚁群优化算法的关键词检索技术
导师:林子雨
项目小组成员:谢荣东(负责人)、伍彬鑫、马佳钰、杨思颖、杨璐
项目进行时间:6月16日到7月21日(小学期期间)
二、项目进度表
进程\日期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负责人 关键里程碑
阅读关于数据库SQL的书籍,并进行交流。                      谢荣东 2012年3月项目申请成功,项目小组成立
                    6月,基础知识学习完毕
                    
在网页上访问本机上的数据库。                    
                    
                   

 

2012年小学期创新性实验进程表(第三周)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关系数据库中基于蚁群优化算法的关键词检索技术
导师:林子雨
项目小组成员:谢荣东(负责人)、伍彬鑫、马佳钰、杨思颖、杨璐
项目进行时间:6月16日到7月21日(小学期期间)
二、项目进度表
进程\日期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负责人 关键里程碑
实现网页上访问数据库                      谢荣东 2012年3月项目申请成功,项目小组成立
                    6月,基础知识学习完毕
                     已经实现网页上访问数据库
学习文献《软件学报-基于关系数据库的关键词查询》                    
                    
                   

团队活动

2012年9月23日下午3点到晚上8点,林子雨老师组织创新团队的4位同学(谢荣东、伍彬鑫、马佳钰、杨璐)到五缘湾开展休闲游活动。活动内容包括:(1)参观五缘湾游艇码头;(2)五缘湾木栈道品茶闲聊;(3)五缘湾湿地公园喂黑天鹅;(4)五缘湾湿地公园走迷宫木栈道;(5)万达广场共享晚餐。

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谢荣东、伍彬鑫、马佳钰、杨璐、杨思颖

 

相册

温馨提示:下面的相册,点击图片上面的“放大镜”,可以查看清晰完整的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