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1年5月14日至15日,第4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在厦门亚洲海湾大酒店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300多所院校的46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同时,本届研讨会开通了线上直播,有6000余人观看了大会直播。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舒继武院长,人民邮电出版社曾斌总经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华东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厦门大学等重点院校的8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林子雨副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图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林子雨副教授主持会议)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舒继武院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厦门大学大数据教学基本情况。人民邮电出版社曾斌总经理,在会上展示了人民邮电出版社大数据系列教材,并期望国内出版机构在未来不断加深与高校大数据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涌现出更多能够满足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需求的优质教材。

(图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舒继武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 人民邮电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曾斌总经理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大学陈钟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信息社会数字经济发展及其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的需求,介绍了全国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并分享了推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的创新与实践的典型案例,同时总结了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数据工作组推进大数据专业建设质量评价标准的举措。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王万森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人工智能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思路。中国人民大学陈红教授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近年来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进行的尝试探索和实践经验。华东师范大学于2013年设置了“数据科学与工程”学科,开始探索数据专业的培养模式,又于2016年成立了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启动了数据专业的本科生培养,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烜教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的成果与经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李阳阳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实践。机器学习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的核心课程,中国科学院大学卿来云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机器学习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Python语言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山东工商学院董付国副教授分享了Python程序设计立体化资源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经验。

大数据专业作为典型的“新工科”专业,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作为全国高校知名的大数据教学团队,在过去八年集中精力建设了大数据专业导论课程及其配套教材《大数据导论》、大数据入门课程及其配套教材《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大数据进阶课程及其配套教材《Spark编程基础》《Flink编程基础》、高校大数据实训课程系列案例教材以及大数据通识导论课程及其配套教材《大数据导论(通识课版)》,初步形成了从入门到进阶再到实训课程的大数据课程和教材体系。在本次会议上,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林子雨副教授分享了厦门大学在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同时,来自绿色计算开源教育创新中心、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业界专家,也为大会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业界开发的面向高校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产品,以及对高校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的宝贵建议。

(图 北京大学陈钟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首都师范大学王万森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中国人民大学陈红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华东师范大学周烜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阳阳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中国科学院大学卿来云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山东工商学院董付国副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绿色计算开源教育创新中心尹刚主任做大会报告)

(图 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杨洪山总监做大会报告)

(图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张虎部长做大会报告)

(图 厦门大学林子雨副教授做大会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主持了嘉宾座谈,王万森、陈红、周烜、李阳阳、卿来云、董付国、林子雨等特邀报告嘉宾,参与了与现场参会代表的互动问答。

(图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主持嘉宾座谈)

(图  厦门大学夏小云老师为大会赞助商颁发赞助证书)

本届研讨会为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课程教师搭建了专业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先进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理念和方法得以充分共享和快速传播,有效促进了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精心的会务组织工作更是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本届研讨会是继2017年第1届、2018年第2届、2019年第3届在厦门成功举办以后,我校承办的又一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盛会,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我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在全国高校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校与国内其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林子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