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雨大数据之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简介  |  咨询案例  |  联系人

简介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迫切需要高校及时建立大数据技术课程体系,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一大批具备大数据专业素养的高级人才,满足社会对大数据人才日益旺盛的需求。厦门大学林子雨老师团队为高校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及教师开设大数据课程提供全流程辅助,大力推进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目前,已经成功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厦门理工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集美大学、嘉应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提供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咨询案例

案例1:辅助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建设大数据专业

2015年11月7日,厦门大学林子雨老师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系的本科生和部分教师(约150人),献上了精彩的大数据知识体系型公开课,通过全天4个小时的课程,全面普及大数据知识体系。11月8日上午,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系教师代表举行教学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上,双方互相分享了各自在教学领域的宝贵经验,同时,确定了由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团队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开设本科生大数据课程,提供全流程指导和辅助,包括备课指南、课程教材、讲义PPT、课程习题、考试题目等全方位服务。(查看新闻报道

IMG_9684

(图  2015年11月7日林子雨老师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师生做大数据报告)

IMG0_9763

(图  2015年11月8日林子雨老师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老师座谈)

(2)案例2:厦门理工学院

2017年3月24日下午,厦门理工学院数据工程专业方向建设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举行,林子雨老师应邀参加会议。厦门理工学院王琰、翁伟等老师介绍了厦门理工学院建设数据工程专业方向的思路和举措,林子雨老师对课程体系的设置提出了专业修改意见,并讨论制定厦门理工学院数据工程专业方向大数据实习实训方案。(查看新闻报道

(图  2017年3月24日林子雨老师为厦门理工学院提供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3)案例3:为贵州师范大学提供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2016年6月20日上午,林子雨老师为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案例》专题报告,下午与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领导老师座谈,探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查看新闻报道)。

IMG_7555

(图  2016年6月20日林子雨老师为贵州师范大学师生做报告)

IMG_7623

(图 2016年6月20日下午与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领导老师座谈)

(4)案例4:为洛阳师范学院提供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2017年6月21日下午2点30分到4点,林子雨老师在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访问交流期间,与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领导老师举行座谈,探讨大数据专业建设思路。(查看新闻报道

(5)案例5:为集美大学提供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2017年6月1日,集美大学理学院宾红华院长带队来访,一同来访的还包括集美大学理学院黄振坤副院长、谢加良老师等。林子雨老师热情接待来宾红华院长一行,并向客人介绍了厦门大学数据库在大数据课程建设方面的成果。参观实验室结束后,林子雨老师和宾红华院长等客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集美大学理学院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事项进行了探讨,并确定由林子雨老师团队协助集美大学理学院推进大数据专业申报。(查看新闻报道

(图  2017年6月1日,集美大学理学院宾红华院长来访咨询大数据专业建设)

(图 2017年12月6日林子雨老师应邀到集美大学授课并交流大数据专业建设)

(6)案例6:为嘉应学院提供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2017年6月15日下午,广东嘉应学院大数据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林子雨老师应邀参加了研讨会。会上,嘉应学院计算机学院钟治初院长、刘越畅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林子雨老师汇报了大数据课程资源的建设成果,并对嘉应学院如何建设大数据课程提出了建设性方案。(查看新闻报道

(7)案例7: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提供大数据专业建设咨询

2017年6月16日下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林子雨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黄国顺副院长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的细节,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静董事长和厦门大学林子雨老师作为特邀专家,对培养方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查看新闻报道

(图  2017年6月16日林子雨老师参加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图 黄国顺副院长在介绍人才培养方案)

(8)案例8:协助华东师范大学制定大数据专业本科教学计划

2016年12月8日-10日,林子雨老师应邀参加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教学计划研讨会。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钱卫宁教授主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统计、软件、数据科学等多个学院的老师以及复旦大学沙朝锋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通过研讨,明确了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计划。(查看新闻报道

mmexport1481281809946

(图 2016年12月9日林子雨老师在华东师范大学研讨会上做报告)

(9)案例9: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大数据专业课程建设咨询

2016年1月11日,林子雨老师应邀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大数据专题报告,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教师举行座谈,探讨大数据专业课程建设。(查看新闻报道

IMG_0533

(2016年1月11日下午 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代表举行座谈会)

联系人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林子雨老师  E-mail: ziyulin@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