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安装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本博客内容版权归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Linux系统各个发行版中,CentOS系统和Ubuntu系统在服务端和桌面端使用占比最高,网络上资料最是齐全,所以我们建议使用CentOS 6.4系统或Ubuntu LTS 14.04。

选择Ubuntu还是CentOS: 一般来说,如果要做服务器,我们选择CentOS或者Ubuntu Server;如果做桌面系统,我们选择Ubuntu Desktop。但是在学习Hadoop方面,虽然两个系统没有多大区别,但是我们强烈推荐新手读者使用Ubuntu操作系统。下面我们也会分别给出在CentOS和Ubuntu系统下安装Hadoop的教程。

下面我们给出两个系统的下载地址。

(一)下载地址

整体的系统安装文件较大(>1G),我们推荐使用支持断点下载的工具,比如迅雷,或者QQ旋风。点击下载工具链接,选择自己喜欢的下载工具

安装完上面的下载工具后,记得关闭浏览器,再重新打开浏览器访问本网页,下载下面的系统安装文件。

如果您的电脑比较老或者内存小于2G,那么建议您选择32位系统版本的Linux。如果内存大于4G,那么建议选择64位系统版本的Linux

  1. CentOS
    32位CentOs 6.4的下载地址:
    普通下载 | 迅雷下载 | 旋风下载

    64位CentOs 6.4的下载地址:
    普通下载 | 迅雷下载 | 旋风下载

  2. Ubuntu(推荐使用该系统)
    32位Ubuntu LTS 14.04的下载地址:点击下载

    64位Ubuntu LTS 14.04的下载地址:点击下载

(二)系统安装方式

选择虚拟机安装还是双系统安装: Linux系统的安装主要有两种方式:虚拟机安装和双系统安装,由于虚拟机安装和使用Linux的硬件配置比较高,我们建议电脑比较新或者配置内存4G以上的电脑可以选择虚拟机安装,电脑较旧或配置内存小于等于4G的电脑强烈建议选择双系统安装,否则,在配置较低的计算机上运行LInux虚拟机,系统运行速度会非常慢。鉴于目前教师和学生的计算机硬件配置一般不高,建议教师和学生在实践教学中也采用双系统安装。

  1. 虚拟机安装
    VirtualBox下载地址

    请参考安装指南:

    如果您的Windows系统使用非官方的破解版本,那么有可能出现VirtualBox不能打开新任务的错误,请参考下面的解决指南:
    解决VirtualBox不能打开新任务

  2. 双系统安装
    请参考安装指南:
    第一步:制定U盘启动安装
    第二步:双系统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