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系统中安装Java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安装Java环境

手动安装,推荐采用本方式
需要按照下面步骤来自己手动安装JDK1.8。

我们已经把JDK1.8的安装包jdk-8u162-linux-x64.tar.gz放在了百度云盘,可以点击这里到百度云盘下载JDK1.8安装包(提取码:ziyu)。请把压缩格式的文件jdk-8u162-linux-x64.tar.gz下载到本地电脑,假设保存在“/home/linziyu/Downloads/”目录下。

在Linux命令行界面中,执行如下Shell命令(注意:当前登录用户名是hadoop):

cd /usr/lib
sudo mkdir jvm #创建/usr/lib/jvm目录用来存放JDK文件
cd ~ #进入hadoop用户的主目录
cd Downloads  #注意区分大小写字母,刚才已经通过FTP软件把JDK安装包jdk-8u162-linux-x64.tar.gz上传到该目录下
sudo tar -zxvf ./jdk-8u162-linux-x64.tar.gz -C /usr/lib/jvm  #把JDK文件解压到/usr/lib/jvm目录下

上面使用了解压缩命令tar,如果对Linux命令不熟悉,可以参考常用的Linux命令用法

JDK文件解压缩以后,可以执行如下命令到/usr/lib/jvm目录查看一下:

cd /usr/lib/jvm
ls

可以看到,在/usr/lib/jvm目录下有个jdk1.8.0_162目录。
下面继续执行如下命令,设置环境变量:

cd ~
vim ~/.bashrc

上面命令使用vim编辑器(查看vim编辑器使用方法)打开了hadoop这个用户的环境变量配置文件,请在这个文件的开头位置,添加如下几行内容:

export JAVA_HOME=/usr/lib/jvm/jdk1.8.0_162
export JRE_HOME=${JAVA_HOME}/jre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JRE_HOME}/lib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

保存.bashrc文件并退出vim编辑器。然后,继续执行如下命令让.bashrc文件的配置立即生效:

source ~/.bashrc

这时,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java -version

如果能够在屏幕上返回如下信息,则说明安装成功:

hadoop@ubuntu:~$ java -version
java version "1.8.0_162"
Java(TM) SE Runtime Environment (build 1.8.0_162-b12)
Java HotSpot(TM) 64-Bit Server VM (build 25.162-b12, mixed mode)

至此,就成功安装了Java环境。下面就可以进入Hadoop的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