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中vim编辑器的安装和使用方法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vim编辑器是Linux系统上最著名的文本/代码编辑器,是vi编辑器的加强版,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文件的创建和代码的编写。请登录Linux系统(本教程全部统一使用hadoop用户登录),打开一个终端,然后,执行下面命令完成vim编辑器的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执行上面命令以后,如果屏幕上出现信息要求进行确认,在提示处输入“y” 即可。
下面演示一个实例来了解vim编辑器的使用方法。假设要在“/home/hadoop/”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word.txt,里面包含一些单词。可以执行下面命令创建一个word.txt文件:

cd ~
vim word.txt

通过上面命令就打开了vim编辑器,然后,需要键盘敲击输入一个英文字母i,进入编辑状态以后才能修改内容,这时,就可以向word.txt文件中输入一些单词。修改后,需要按键盘上的Esc键退出vim的编辑状态,之后有以下几种选择:
 从键盘输入“:wq”三个英文字母,然后回车,表示保存文件并退出。
 从键盘输入“:q”两个英文字母,然后回车,表示不保存并退出。如果本次编辑过程只是查看了文件内容,没有对文件做任何修改,则可以顺利退出。但是,如果已经修改了文件内容,则vim编辑器不允许就这样退出,会给出提示信息,这时,要想不保存就退出vim编辑器,就要采用下面一种方式,即输入“:q!”。
 从键盘输入“:q!”三个英文字母,然后回车,表示不保存并强制退出。
这里我们从键盘输入“:wq”三个英文字母,然后回车,表示保存文件并退出vim编辑器。这样,就成功创建了word.txt文件,这时使用ls命令查看,就会发现“/home/hadoop/”目录下多了一个word.txt文件。如果要查看word.txt文件中的内容,可以采用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仍然使用vim编辑器打开word.txt文件,查看其内容。第二种方式是使用cat命令,这种方式要比前一种简单得多。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Linux系统中使用vim编辑器创建一个文件时,并不是以扩展名来区分文件的,不管是否有扩展名,都是生成文本文件,.txt扩展名只是我们自己人为添加,方便自己查看用的。也就是说,创建word.txt和word这两个文件,对于Linux系统而言都是默认创建了文本类型的文件,和是否有.txt扩展名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