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中下载安装文件和解压缩方法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Linux系统中经常需要下载安装文件并解压缩到指定目录下。例如,现在要下载hadoop-2.7.1.tar.gz。下载的方法是,在Linux系统中(不是在Windows系统中),打开浏览器,一般自带了火狐(FireFox)浏览器。打开浏览器后,访问Hadoop官网,找到下载文件hadoop-2.7.1.tar.gz,点击下载。火狐浏览器会默认把下载文件都保存到当前用户的下载目录,由于本教程全部采用hadoop用户登录Linux系统,所以,hadoop-2.7.1.tar.gz文件会被保存到“/home/hadoop/下载/”目录下。

大数据软件安装包通常都是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名以.tar.gz为后缀(或者简写为.tgz),这种压缩文件必须经过解压缩以后才能够安装。在Linux系统中,可以使用tar命令对后缀名为.tar.gz(或.tgz)的压缩文件进行解压。下载完安装文件hadoop-2.7.1.tar.gz以后,需要对文件进行解压。按照Linux系统使用的默认规范,用户安装的软件一般都是存放在“/usr/local/”目录下。假设这里使用hadoop用户登录Linux系统,请在Linux系统中打开一个终端,执行如下命令:

sudo tar -zxf ~/下载/hadoop-2.7.1.tar.gz -C /usr/local    # 解压到/usr/local中
cd /usr/local/
sudo mv ./hadoop-2.7.1/ ./hadoop      # 将文件夹名改为hadoop
sudo chown -R hadoop ./hadoop       # 修改文件权限

上面 tar命令表示把“/home/hadoop/下载/hadoop-2.7.1.tar.gz”这个文件解压缩后保存到“/usr/local”目录下。其中,各个参数的含义如下:
* x : 从 tar 包中把文件提取出来;
* z : 表示 tar 包是被 gzip 压缩过的,所以解压时需要用gunzip解压;
* f : 表示后面跟着的是文件;
* C:表示文件解压后转到指定的目录下。

文件解压缩以后,hadoop用户是没有这个解压后得到的目录的权限的,所以,这里通过chown命令为hadoop用户赋予针对/usr/local/hadoop这个目录的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