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安装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本博客内容版权归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adoop的安装方式有三种,分别是单机模式,伪分布式模式,分布式模式。

* 单机模式:单机模式:Hadoop 默认模式为非分布式模式(本地模式),无需进行其他配置即可运行。非分布式即单 Java 进程,方便进行调试。
* 伪分布式模式:Hadoop 可以在单节点上以伪分布式的方式运行,Hadoop 进程以分离的 Java 进程来运行,节点既作为 NameNode 也作为 DataNode,同时,读取的是 HDFS 中的文件。
* 分布式模式:使用多个节点构成集群环境来运行Hadoop。

(一)、单机和伪分布式安装方式

  1. 如果系统是Linux,请参照下面给出的教程进行安装:

    在Ubuntu系统上安装Hadoop请参考:
    Hadoop安装教程-单机-伪分布式配置-Hadoop2.6.0-Ubuntu14.04

    在CentOS系统上安装Hadoop请参考:
    Hadoop安装教程-伪分布式配置-CentOS6.4-Hadoop2.6.0

    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系统用户名使用hadoop
    不要修改/etc/hosts 默认的localhost地址,如果已经修改请重新把127.0.0.1映射到localhost

  2. 如果系统是Mac,请参照下面给出的链接进行安装:
    Mac 安装Hadoop教程-单机-伪分布式配置

(二)、分布式安装方式

(1)在集群上分布式安装Hadoop,请参考:
Hadoop集群安装配置教程_Hadoop2.6.0_Ubuntu/CentOS

(2)使用Docker搭建Hadoop分布式集群,请参考实验室博客文章《使用Docker搭建Hadoop分布式集群》。

到此为止,Hadoop的安装指南已经结束,如果想学习第3章《Hadoop文件系统》,请参考第3章的学习指南:
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 第三章 学习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