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expect详解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Expect是一个用来处理交互的命令。借助Expect,我们可以将交互过程写在一个脚本上,使之自动化完成。在使用Shell实现一键安装包的时候,用到expect来实现自动化交互的功能。例如,我们在实现ssh localhost登陆的时候,让终端自动输入yes并回车。

脚本代码

代码例子如下:在Shell中引用expect,自动登陆ssh localhost,自动回复yes回车继续执行。

#!/bin/bash
/usr/bin/expect >/dev/null 2>&1 <<EOF
set time 30
spawn ssh localhost
expect "*yes/no"
send "yes\r"
send "exit 1\r"
expect eof
EOF

Expect解析

Expect中最关键的四个命令是send,expect,spawn,interact。

send:用于向进程发送字符串,回复作用
expect:从进程接收字符串,监听作用
spawn:启动新的进程
interact:允许用户交互
需要注意的是:
expect执行完毕后,想退出执行环境,可以向进程发送"exit 1\r"退出环境,重新回到bash执行环境。

Expect-模式动作

单一分支模式:

# 匹配到“hi”,进程自动回复“you said hi”
expect "hi" {send "You said hi"}

多个分支模式:

# 匹配到hi,hello,bye任意一个字符串时,执行相应的输出
expect{
  "hi" {send 'you said hi\n'}
  'hello' {send "hello yourself"}
  'bye' {send 'that was unexpected'}
}

interact

interact作用是在一键安装的时候,可以让人为干预一键安装过程。比如下载完ftp文件时,仍然可以停留在ftp命令行状态,以便手动的执行后续命令。interact可以达到这些目的。下面的demo在自动登录ftp后,允许用户交互。代码如下:

spawn ftp ftp.test.com
expect "Name"
send "user\r"
expect "Password:"
send "123456\r"
inte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