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安装与基本使用_Windows/Ubuntu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Python 是一种跨平台的开源编程语言,它功能强大且简单易学。Python 目前主要有两个版本:2.x 版本和 3.x 版本。本教程基于 Python2.7,简单介绍了 Windows、Ubuntu 中 Python 的安装与基本使用。

Windows中Python安装与使用

Python安装

目前 Python 2.x 的最新发行版本为 Python 2.7.11,官网地址:https://www.python.org,请自行选择安装32位或64位版本(一般选择的版本与所装操作系统版本对应。注意64位系统可以安装32位或64位版本,而32位系统只能安装32位版本):

下载并打开安装程序,首先点next,在接下来的界面中选择安装位置(一般使用默认安装位置即可):

选择安装路径

选择好安置位置,点击next后,在接下来的界面中选择要安装的组件,一般是要全部安装的。注意,若“Add python.exe to PATH”这一项显示为红色的“X”,则需要左键点击该项左边的图标,然后选择“Will be installed on local hard drive”,如下图所示。该项可以将Python添加到环境变量中,方便之后的使用。

安装时一般选择全部安装

选择好安装项后,再点Next,就进行安装了,等待安装完成即可。

Python使用

安装完成后,在开始菜单里的“Python 2.7”下,可以看到IDLE (Python GUI)和Python(command line),其中IDLE提供了一个可视化的代码编辑器,而Python(command line)则是命令行模式,一般使用IDLE来编写、执行代码比较方便。

启动Python

打开IDLE (Python GUI),界面如下:

Python IDLE界面

点击菜单栏的File,选择New File,输入如下两行代码:

# coding: utf-8
print "hello world"

接着点击菜单栏的File,选择Save,可保存为hello.py,再点击菜单栏Run->Run Module,即可看到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Python代码运行结果

Ubuntu中Python安装与使用

Linux系统一般都默认安装了Python,可以直接使用。执行如下命令可查看系统中所装Python的版本信息:

python --version

如Ubuntu 14.04系统所装的Python版本为2.7.6。

Ubuntu中默认已安装了Python 2.7.6

当我们通过vim或者文本编辑器写好代码后,在终端中执行“python 代码文件“即可运行,如假设代码文件位置为: ~/hello.py,则打开终端,执行如下代码就可得到运行结果:

cd ~
python hello.py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运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