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入门:集(set)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版权声明】博客内容由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拥有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返回Spark教程首页]
集(set)是不重复元素的集合。列表中的元素是按照插入的先后顺序来组织的,但是,"集"中的元素并不会记录元素的插入顺序,而是以“哈希”方法对元素的值进行组织,所以,它允许你快速地找到某个元素。

集包括可变集和不可变集,缺省情况下创建的是不可变集,通常我们使用不可变集。
下面我们用默认方式创建一个不可变集,如下(在Scala解释器中执行):

scala> var mySet = Set("Hadoop","Spark")
mySet: scala.collection.immutable.Set[String] = Set(Hadoop, Spark)
scala> mySet += "Scala"  //向mySet中增加新的元素
scala> println(mySet.contains("Scala"))
true

上面声明时,如果使用val,mySet += "Scala"执行时会报错,所以需要声明为var。

如果要声明一个可变集,则需要引入scala.collection.mutable.Set包,具体如下(在Scala解释器中执行):

scala> import scala.collection.mutable.Set
import scala.collection.mutable.Set

scala> val myMutableSet = Set("Database","BigData")
myMutableSet: scala.collection.mutable.Set[String] = Set(BigData, Database)

scala> myMutableSet += "Cloud Computing"
res0: myMutableSet.type = Set(BigData, Cloud Computing, Database)

scala> println(myMutableSet)
Set(BigData, Cloud Computing, Database)

上面代码中,我们声明myMutableSet为val变量(不是var变量),由于是可变集,因此,可以正确执行myMutableSet += "Cloud Computing",不会报错。

注意:虽然可变集和不可变集都有添加或删除元素的操作,但是,二者有很大的区别。对不可变集进行操作,会产生一个新的集,原来的集并不会发生变化。 而对可变集进行操作,改变的是该集本身,

子雨大数据之Spark入门
扫一扫访问本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