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基本数据类型和操作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版权声明】博客内容由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拥有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返回Spark教程首页]

基本数据类型

Scala的数据类型包括:Byte、Char、Short、Int、Long、Float、Double和Boolean。和Java不同的是,在Scala中,这些类型都是“类”,并且都是包scala的成员,比如,Int的全名是scala.Int。对于字符串,Scala用java.lang.String类来表示字符串。

这里要明确什么是“字面量”?字面量包括整数字面量、浮点数字面量、布尔型字面量、字符字面量、字符串字面量、符号字面量、函数字面量和元组字面量。举例如下:

val i = 123  //123就是整数字面量
val i = 3.14 //3.14就是浮点数字面量
val i = true //true就是布尔型字面量
val i = 'A' //'A'就是字符字面量
val i = "Hello" //"Hello"就是字符串字面量

Scala允许对“字面量”直接执行方法,比如:

5.toString() //产生字符串"5"
"abc".intersect("bcd")  //输出"bc"

上面的intersect()方法用来输出两个字符串中都存在的字符。

操作符

在Scala中,可以使用加(+)、减(-) 、乘(*) 、除(/) 、余数(%)等操作符,而且,这些操作符就是方法。例如,5 + 3和(5).+(3)是等价的,也就是说:

a 方法 b
a.方法(b)

上面这二者是等价的。前者是后者的简写形式,这里的+是方法名,是Int类中的一个方法。具体代码如下:

scala> val sum1 = 5 + 3 //实际上调用了 (5).+(3)
sum1: Int = 8
scala> val sum2 = (5).+(3) //可以发现,写成方法调用的形式,和上面得到相同的结果
sum2: Int = 8

需要注意的是,和Java不同,在Scala中并没有提供++和--操作符,当需要递增和递减时,可以采用如下方式表达:

scala> var i = 5;
i: Int = 5
scala> i += 1  //将i递增
scala> println(i)
6

此外,也可以使用关系和逻辑操作,比如,大于(>)、小于(<)、大于等于(>=)和小于等于(<=),会产生Boolean类型的结果。

子雨大数据之Spark入门
扫一扫访问本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