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简介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点击这里观看厦门大学林子雨老师主讲《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授课视频
【版权声明】博客内容由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拥有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返回Spark教程首页]

Scala是一门现代的多范式编程语言,平滑地集成了面向对象和函数式语言的特性,旨在以简练、优雅的方式来表达常用编程模式。Scala的设计吸收借鉴了许多种编程语言的思想,只有很少量特点是Scala自己独有的。Scala语言的名称来自于“可伸展的语言”,从写个小脚本到建立个大系统的编程任务均可胜任。Scala运行于Java平台(JVM,Java 虚拟机)上,并兼容现有的Java程序,Scala代码可以调用Java方法,访问Java字段,继承Java类和实现Java接口。在面向对象方面,Scala是一门非常纯粹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也就是说,在Scala中,每个值都是对象,每个操作都是方法调用。

Spark的设计目的之一就是使程序编写更快更容易,这也是Spark选择Scala的原因所在。总体而言,Scala具有以下突出的优点:
 Scala具备强大的并发性,支持函数式编程,可以更好地支持分布式系统;
 Scala语法简洁,能提供优雅的API;
 Scala兼容Java,运行速度快,且能融合到Hadoop生态圈中。

实际上,AMP实验室的大部分核心产品都是使用Scala开发的。Scala近年来也吸引了不少开发者的眼球,例如,知名社交网站Twitter已将代码从Ruby转到了Scala。
Scala是Spark的主要编程语言,但Spark还支持Java、Python、R作为编程语言,因此,若仅仅是编写Spark程序,并非一定要用Scala。Scala的优势是提供了REPL(Read-Eval-Print Loop,交互式解释器),因此,在Spark Shell中可进行交互式编程(即表达式计算完成就会输出结果,而不必等到整个程序运行完毕,因此可即时查看中间结果,并对程序进行修改),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开发效率。现在的计算机都是多核CPU,想充分利用其多核处理,需要写可并行计算的代码。而函数式编程在并行操作性有着天生的优势,函数式编程没有可变变量,就不会有内存共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