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对就业市场的影响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本文摘自林子雨编著《大数据导论》(访问教材官网

作者: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林子雨 博士/副教授 全国高校知名大数据教师

E-mail: ziyulin@xmu.edu.cn

大数据的兴起使得数据科学家成为热门职业。2010年的时候,在高科技劳动力市场上还很难见到数据科学家的头衔,但此后,数据科学家逐渐发展成为市场上最热门的职位之一,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并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企业和零售、金融类企业都在积极争夺大数据人才,数据科学家成为大数据时代最紧缺的人才。据麦肯锡报告,到2018年,仅美国本土就缺少14万~19万具备数据深入分析能力的专业人才,能够通过分析大数据支撑企业做出有效决策的数据管理人员和分析师,也大概存在150万人的缺口。国内有大数据专家估算过,目前国内的大数据人才缺口达到130万,以大数据应用较多的互联网金融为例,这一行业每年增速达到4倍,仅互联网金融需要的大数据人才就在迅速增长。
目前阶段中国用户目前还主要局限在结构化数据分析方面,尚未进入通过对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捕捉新的市场空间的阶段。但是,大数据中包含了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未来将会产生大量针对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的市场需求,因此,未来中国市场对掌握大数据分析专业技能的数据科学家的需求会逐年递增。
尽管有少数人认为,未来有更多的数据会采用自动化处理,会逐步降低对数据科学家的需求,但是,仍然有更多的人认为,随着数据科学家给企业所带来的商业价值的日益体现,市场对数据科学家的需求会越发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