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的大数据发展战略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本文摘自林子雨编著《大数据导论》(访问教材官网

作者: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林子雨 博士/副教授 全国高校知名大数据教师

E-mail: ziyulin@xmu.edu.cn

进入大数据时代,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大数据发展。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017年度《世界数字竞争力排名》显示,各国数字竞争力与其整体竞争力呈现出高度一致的态势,即数字竞争力强的国家,其整体竞争力也很强,同时也更容易产生颠覆性创新。以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大数据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发展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见表1-3),视大数据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大力抢抓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先发优势,积极捍卫本国数据主权,力争在大数据时代占得先机。

表1-3 世界各国的大数据发展战略
国家 战略
美国 稳步实施“三步走”战略,打造面向未来的大数据创新生态
英国 紧抓大数据产业机遇,应对脱欧后的经济挑战
法国 通过发展创新性解决方案并应用于实践来促进大数据发展
韩国 以大数据等技术为核心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日本 开放公共数据,夯实应用开发
中国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1)美国

美国是率先将大数据从商业概念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国家,通过稳步实施“三步走”战略,在大数据技术研发、商业应用以及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已全面构筑起全球领先优势。第一步是快速部署大数据核心技术研究,并在部分领域积极开发大数据应用。第二步是调整政策框架与法律规章,积极应对大数据发展带来的隐私保护等问题。第三步是强化数据驱动的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提供长远保障。
2012年3月美国联邦政府推出“大数据研究和发展倡议”,其中对于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表述如下:“通过收集、处理庞大而复杂的数据信息,从中获得知识和洞见,提升能力,加快科学、工程领域的创新步伐,强化美国国土安全,转变教育和学习模式”。2012年3月29日,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成立“大数据高级指导小组”。该计划旨在通过对海量和复杂的数字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以增强联邦政府收集海量数据、分析萃取信息的能力,提升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预测能力。2013年11月,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发布了《支持数据驱动型创新的技术与政策》的报告,报告指出,“数据驱动型创新”是一个崭新的命题,其中最主要的包括“大数据”、“开放数据”、“数据科学”和“云计算”。2014年5月美国发布《大数据:把握机遇,守护价值》白皮书,对美国大数据应用与管理的现状、政策框架和改进建议进行了集中阐述。该白皮书表示,在大数据发挥正面价值的同时,应该警惕大数据应用对隐私、公平等长远价值带来的负面影响。从《白皮书》所代表的价值判断来看,美国政府更为看重大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创新动力,对于可能与隐私权产生的冲突,则以解决问题的态度来处理。

(2) 英国

大数据发展初期,英国在借鉴美国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本国特点和需求,加大大数据研发投入、强化顶层设计,聚焦部分应用领域进行重点突破。英国政府于2010上线政府数据网站Data.gov.uk,同美国的Data.gov平台功能类似,但主要侧重于大数据信息挖掘和获取能力的提升,以此作为基础,在2012年发布了新的政府数字化战略,具体由英国商业创新技能部牵头,成立数据战略委员会,通过大数据开放,为政府、私人部门、第三方组织和个体提供相关服务,吸纳更多技术力量和资金支持协助拓宽数据来源,以推动就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经济增长。2013年英国政府加大了对大数据领域研究的资金支持,提出总额1.89亿英镑的资助计划,包括直接投资1000万英镑建立“开放数据研究所”。近期英国特别重视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密集发布《数字战略2017》《工业战略:建设适应未来的英国》等,希望到2025年数字经济对本国经济总量的贡献值可达2000亿英镑,积极应对“脱欧”可能带来的经济增速放缓的挑战。

(3)法国

法国是传统的工业大国和经济强国,在信息化战略的推动下,法国大数据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多个领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甚至于城市管理、公共管理等国家功能的实现都开始受到大数据的影响。
2011年7月,法国启动了开放数据项目,通过实现公共数据在移动终端上的使用,最大限度地挖掘数据的应用价值。项目内容涉及交通、文化、旅游和环境等领域。所有法国公民以及在法国旅游的欧洲公民都可以通过移动终端使用法国的公共数据。
2013年12月,法国政府发布《数字化路线图》,明确了大数据是未来要大力支持的战略性高新技术。法国政府以新兴企业、软件制造商、工程师、信息系统设计师等为目标,开展一系列的投资计划,旨在通过发展创新性解决方案并应用于实践,来促进法国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
此外,法国中小企业、创新和数字经济部推出大数据规划,在2013年至2018年在法国巴黎等地创建大数据孵化器,通过公共私营合作方式投资3亿欧元,向数百家大数据初创企业发放启动资金。同时,法国政府也出台了其他战略规划(如《创新2025规划》和《新工业法国规划》),积极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4) 韩国

多年来,韩国的智能终端普及率以及移动互联网接入速度一直位居世界前列,这使得其数据产出量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了充分利用这一天然优势,韩国很早就制定了大数据发展战略,并力促大数据担当经济增长的引擎。在朴槿惠政府倡导的“创意经济”国家发展方针指导下,韩国多个部门提出了具体的大数据发展计划,包括2011年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以“构建英特尔综合数据库”为基础的“大数据中心战略”,以及2012年韩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制定的大数据未来发展环境战略计划,其中,2012年由未来创造科学部牵头的“培养大数据、云计算系统相关企业1000个”的国家级大数据发展计划,已经通过《第五次国家信息化基本计划(2013-2017)》等多项具体发展战略落实到生产层面。2016年年底,韩国发布以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的《智能信息社会中长期综合对策》,以积极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

(5)日本

2010年5月,日本发达信息通信网络社会推进战略本部发布了以实现国民本位的电子政府、加强地区间的互助关系等为目标的《信息通信技术新战略》。2012年6月,日本IT战略本部发布电子政务开放数据战略草案,迈出了政府数据公开的关键性一步。2012年7月,日本政府推出了《面向2020年的ICT综合战略》,大数据成为发展的重点。2013年6月,日本公布新IT战略——创新最尖端IT国家宣言,明确了2013-2020年期间以发展开放公共数据为核心的日本新IT国家战略。在应用当中,日本的大数据战略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ICT技术与大数据信息能力的结合,为协助解决抗灾救灾和核电事故等公共问题贡献明显。
1.4.6中国
在我国,发展大数据也受到高度重视。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7年12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讲话,明确提出了“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这一重要论断,并指明了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等五项工作部署,为我国发展大数据开启了新的篇章。2018年4月22日-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围绕“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主题,来自各省区市网信部门负责人、行业组织负责人、产业界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智库代表等约800人出席峰会,就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热点议题进行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