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untu16.04中安装Tomcat8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Tomcat 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 应用服务器,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JSP 程序的首选。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可以这样认为,当在一台机器上配置好Apache 服务器,可利用它响应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页面的访问请求。

在学习大数据综合案例时,需要使用网页来呈现数据挖掘结果,因此,需要在Ubuntu中搭建Tomcat服务器,提供网页服务。
在Ubuntu系统中安装Tomcat时,可以采用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自动安装(不建议),第二种方式是手动安装(建议)。
建议采用手动方式而不是自动方式安装Tomcat的原因是:对于大数据案例开发而言,需要在Eclipse中启动Tomcat服务,来测试网页程序,而如果采用自动方式安装了Tomcat,则Eclipse中会出现启动Tomcat失败的情况,因为,采用自动方式安装时,Tomcat安装文件会被放到/usr/share/tomcat目录下,而相关配置信息文件会被保存到/var/lib/tomcat目录下,而Eclipse默认是到Tomcat安装目录去找配置文件,这样就会找不到配置文件,导致Eclipse给出报错信息。所以,一定要手动方式安装Tomcat,这样,安装文件和配置信息文件都会被安装到同一个目录下,Eclipse就可以顺利启动Tomcat服务。

采用手动方式安装Tomcat(建议采用本方式)

首先,启动Ubuntu系统,在Ubuntu系统中打开浏览器(比如火狐浏览器),到网上下载Tomcat安装包,比如,可以访问清华大学镜像服务器(点击这里访问),具体地址如下: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pache/tomcat/tomcat-8/v8.5.27/bin/

访问该网页后的效果如下:

在里面选择下载apache-tomcat-8.5.27.tar.gz。在火狐浏览器中下载该文件时,浏览器会默认把下载到的文件保存到“~/下载”目录下,也就是用户主目录的“下载”目录下,如果当前使用hadoop用户登录了Ubuntu系统,则被保存到了“/home/hadoop/下载”目录下。
然后,在Ubuntu中打开一个命令行终端(可以使用Ctrl+Alt+T组合键),在终端中输入下面命令:

cd ~/下载
sudo tar -zxvf apache-tomcat-8.5.27.tar.gz -C /usr/local           #解压缩
cd /usr/local
sudo mv apache-tomcat-8.5.27.tar.gz tomcat8.5  #更名
sudo chown -R hadoop ./tomcat8.5  #把tomcat8.5目录权限赋予给当前登录Ubuntu的用户hadoop

这样,Tomcat就成功安装了。
启动Tomcat服务的命令如下:

cd /usr/local/tomcat8.5
./bin/startup.sh

启动以后,可以在Ubuntu系统中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如下内容:

http://localhost:8080

就可以看到如下网页信息:

能够看到这个网页信息,说明Tomcat服务已经成功启动。

停止Tomcat服务的命令如下:

cd /usr/local/tomcat8.5
./bin/shutdown.sh

采用自动方式安装Tomcat(不建议采用本方式)

启动进入Ubuntu系统,打开一个命令行终端(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Alt+T),然后,执行如下Shell命令安装Tomcat8:

sudo apt-get install tomcat8 tomcat8-docs tomcat8-examples tomcat8-admin

安装完成以后,可以输入如下命令启动Tomcat服务:

service tomcat8 start

启动以后,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Tomcat运行状态:

service tomcat8 status

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来停止Tomcat服务:

service tomcat8 stop

安装完成以后,Tomcat的配置文件放置在/var/lib/,可以修改配置文件来配置管理员权限,输入如下命令使用vim编辑器打开配置文件:

sudo vim /var/lib/tomcat8/conf/tomcat-users.xml

执行该命令后,进入了vim编辑器,可以在键盘上敲入一个英文字母i,让vim编辑器进入编辑状态,然后,输入以下内容:

<role rolename="manager-gui"/>
<role rolename="admin-gui"/>
<user username="root" password="123456" roles="manager-gui,admin-gui"/>

完成内容输入以后,按键盘上的ESC键,退出编辑状态,然后,按键盘的“:wq”(也就是英文冒号、w和q这三个键),保存文件并退出vim编辑器。
下面重启Tomcat服务:

sudo service tomcat8 restart

在Ubuntu系统中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如下地址:

http://127.0.0.1:8080/

就可以看到默认的Tomcat页面。

如果要卸载Tomcat,可以在终端中输入如下命令:

sudo apt-get autoremove tomca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