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NDBC2004历史资料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承办NDBC2004历史资料(部分内容摘自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站http://www.ccf-dbs.org.cn/old/ndbc/ndbc2004/ndbc2004.html)。

NDBC 2004在厦门召开

    第二十一届全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2004)于2004年10月14日~17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并有福建省计算机学会、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市计算机学会协作承办。

    NDBC(National DataBase Conference)这一传统的数据库盛会,为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和海外华裔数据库研究者、开发者和用户提供一个中华数据库论坛,交流数据库研究与应用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数据库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问题和研究方向。同时,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CCF DBS)多年来一直努力扩大国际交流,寻求与国际数据库学术组织的广泛合作,将NDBC逐步与国际接轨,使之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性的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我们高兴地看到NDBC正朝着预定的目标稳步前进。

    本届大会筹备过程中,在数据库专委会的指导下,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科学》杂志社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广大数据库专家、学者的厚爱,共收到投稿论文678篇,论文数量创历史之最。在认真学习和总结了往届会议经验的基础上,本次会议组织方面尽量采用了与国际会议接轨的若干做法,其中,逐步完善网上投稿系统和网上审稿系统,较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论文评审的公平公正。本届大会录用研究报告论文120篇(录用率为17.6%),刊登于《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正刊和增刊,编入《第二十一届全国数据库学术会议会议论文集(研究报告篇)》;录用技术报告论文206篇,刊登于《计算机科学》正刊和增刊,编入《第二十一届全国数据库学术会议会议论文集(技术报告篇)》。录用的论文基本反映了我国数据库界跟踪国际前沿,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研究、水平与成果。

    出席会议的有420多位代表,包括人民大学、复旦、清华、北大、香港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所知名教授、学者、研究生,以及来自Oracle、Sybase、微软研究院等国内外公司代表。

    本次会议包括4个特邀报告、4个公司报告,内容涉及当今数据库研究的各个方面。本次大会邀请了日本东京大学Masaru Kitsuregawa教授做题为”Advanced Storage and Web Solution:MEXT leading project”报告;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Semantic Data Models for Semistructured Data”报告;澳大利亚Victoria大学Yanchun Zhang教授做”Mining Web for Web Community and Recommendation/Personalization Design”报告;百度技术副总裁刘建国博士做题为”中文搜索引擎技术及其挑战”;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技术产品部总经理李秀国做”Oracle 10g:数据库的革命”报告;PowerDesigner总设计师Wang XiaoYu做”Sybase newest Technology in Database and Design”报告;厦门东南融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汪涛博士做”LTFP intelliFlow工作流管理系统”报告;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Hang Li”How to Mine Nuggets from Texts”;Dell公司Robin Chang做”Infrastrature for Database”报告。

    大会同时举办了有关”数据库新技术”的研讨会,既对当今世界数据库研究的热点领域的最新领域进行了跟踪,也对今后数据库研究与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性问题进行了探讨。研讨会有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做了题为”压缩数据库技?quot;的报告;东北大学于戈教授做了题为”实时数据流管理技术” 的报告;香港中文大学于旭教授做了题为”Mining Multiple Large Scale Data and Text Streams”的报告;香港中文大学黄锦辉教授做了题为”eGovernment: Web Services Management Highlights”的报告;复旦大学周傲英教授做了题为”流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香港科技大学罗琼博士做了题为”Pervasive Query Processing”报告。之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会议共安排了16组分组报告。报告论文涉及的领域包括:Web与数据库;数据库实现技术、数据库安全性、数据库管理智能化技术;XML和半结构化数据库系统;数据仓库和OLAP、数据集成和迁移;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并行与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异构数据库信息共享与中间件技术;WEB与数据库、嵌入式数据库、移动数据库;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XML和半结构化数据库系统;数据仓库和OLAP、数据集成和迁移;生物与基因信息系统、数字图书馆;内容管理/知识管理、工作流和数据库应用;数据库与信息检索技术、查询处理、空间时态和多媒体数据库等。本次会议录用的论文基本反映了我国数据库界跟踪国际前沿,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研究水平与成果。大量的论文反映了我国数据库事业的蓬勃发展,丰硕的研究成果反映了我国数据库技术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分组报告到场情况很好,报告人发言认真,讨论气氛浓厚,反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按照惯例,会议评选出了学生优秀论文7篇。

    10月6日下午6点,大会举行了本次会议闭幕式,由专委会主任王珊教授主持,专委会副主任唐常杰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同时闭幕式上给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会议同时宣布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2005年8月在内蒙古召开,2006年在广州召开。

优秀论文提名名单
分组号 第一作者 论文题目 作者单位 作者全体
1 胡东东 一种基于树结构的Web数据自动抽取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 胡东东 孟小峰
2 王琦 基于DOM的网页主题信息自动提取 北京大学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琦 唐世渭 杨冬青 王腾蛟
3 包小源 SuffIndex: 一种基于后缀树的XML索引结构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包小源 王腾蛟 唐世渭 杨冬青 宋再生
4 张柏礼 物化视图选择的预处理算法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张柏礼 孙志挥 孙翔
5 王鹏 CAPE: 数据流上的基于频繁模式的分类算法 复旦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系 王鹏 吴晓晨 王晨 汪卫 施伯乐
6 周军锋 一种优化的协同过滤推荐算法 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军锋 汤显 郭景峰
7 闫莺 多数据流上共享窗口连接查询的降载策略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闫莺 金澈清 曹锋 汪恒杰 周傲英
大会图片集锦:请查看本贴的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