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9年5月10日至11日,第3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300多所院校的4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军院长、人民邮电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曾斌总经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等重点院校的7位大数据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林子雨助理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图  厦门大学林子雨助理教授主持会议)

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军院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厦门大学大数据教学基本情况。人民邮电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曾斌总经理,在会上展示了人民邮电出版社大数据系列教材,并期望国内出版机构在未来不断加深与高校大数据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涌现出更多能够满足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需求的优质教材。

(图 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军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词)

(图  人民邮电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 曾斌 总经理 致辞)

复旦大学汪卫教授结合复旦大学数据科学第二专业建设的实践,分析了数据科学第二专业的知识结构,介绍了复旦大学数据科学专业的课程和教学内容设计方案,并分析了数据科学第二专业课程教学的特点。华东师范大学钱卫宁教授做了题为《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大数据专业建设过程中已经和正在进行的工作。中南大学是国内首批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三所本科高校之一,作为大数据专业建设负责人,中南大学计算机系张祖平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如何针对学校资源配置现状,考虑学生知识结构、能力层次及毕业走向等约束条件,对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完善。中国人民大学朝乐门副教授在分析大数据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挑战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数据科学导论》课程及同名MOOC课程的建设经验,分享了关于《数据科学导论》课程建设的几点思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石胜飞副教授介绍了如何围绕本科生《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课程教学,针对本课程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普遍问题,探索灵活的教学方法,使得不同的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能够基本掌握在大数据的计算环境下,高效地将数据挖掘算法应用于实践中。山东工商学院董付国副教授做了题为《Python程序设计课程教学要点与教学资源建设》的专题分享。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林子雨助理教授以自己在厦门大学多年主讲大数据课程的实践经验为基础,分享了自己团队在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同时,来自新华三、睿亚训、普开数据等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业界专家,也为大会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业界开发的面向高校的大数据教学产品,以及对高校发展大数据专业的宝贵建议。

(图  复旦大学汪卫教授作报告)

(图  华东师范大学钱卫宁教授作报告)

(图 中南大学张祖平教授作报告)

(图 中国人民大学朝乐门副教授作报告)

(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石胜飞副教授作报告)

(图 山东工商学院董付国副教授作报告)

(图 新华三大学刘小兵副校长作报告)

(图 上海睿亚训公司王磊总工程师作报告)

(图 北京普开数据公司CEO叶刚作报告)

(图  大会现场)

(图 厦门大学林子雨助理教授作报告)

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洪进教授主持了嘉宾座谈,钱卫宁、张祖平、朝乐门、石胜飞、董付国、林子雨等特邀报告嘉宾,参与了与现场参会代表的互动问答。

(图 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洪进教授主持嘉宾座谈)

本届研讨会为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搭建了专业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先进的大数据教学理念和方法得以充分共享和快速传播,有效促进了高校大数据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精心的会务组织工作更是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本届研讨会是继第1届和第2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以后,我校承办的又一次大数据教学盛会,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我校大数据教学在全国高校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校与国内其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林子雨 报道)

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

协办: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睿亚训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铂士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