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活动主页

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

活动概况|进度表|签到表|出勤奖惩办法|动员书|启动仪式|娱乐休闲|活动开支|小组讨论会|每周总结和预告|总结大会|相册


 林子雨暑假奋战LOGO

2015暑假奋战图片二维码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面

活动概况
活动时间和主题:2015年6月29月-2015年9月10日,师生拼血奋战70
活动参加人员:林子雨老师,谢荣东同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罗道文同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邓少军同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阮榕城同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
活动内容:暑假坚持到实验室,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不是给老师做项目,而是每个人利用这个宝贵时间提升自己的水平和能力
活动亮点:考勤制度、奖惩制度、小组讨论会、自学、休闲娱乐、小米手环运动比赛、活动LOGO和海报、学习周报、相册
活动口号:流汗流血不流泪
活动相册:请查看本网页最底部的相册,包含了本次活动的大量相关照片
活动总结:

2015年暑假……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林子雨老师团队拼血奋战70天……

时间跨度4个月11周累计74天,拼血苦战51个工作日,

4人全程参与,2人全勤

举行12次小组讨论会,生成12份会议纪要, 4人累计报告37次

发布10份奋战活动总结与预告

制作1个活动主页,设计1个LOGO,1张活动海报,张贴2张活动海报

举行5次聚餐,1次集体看电影,1次集体沿环岛路骑自行车

1次集体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高清投影仪直播

开展1次实验室卫生大扫除

召开1次活动动员大会,1次总结大会,颁发4枚奖章,累计支出5070元

本次活动,形式独特,开展有序,执行有力,成果丰硕,锻炼了队伍,凝聚了力量,提升了能力

热烈祝贺奋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林子雨 2015年9月10日

宣传海报
2015奋战海报(网页版2)
(海报设计制作 林子雨)
热烈庆祝2015暑假奋战落下帷幕
罗道文-暑假奋战荣誉勋章 阮榕城-暑假奋战荣誉勋章
授予罗道文同学“2015暑假奋战荣誉勋章”(奖金1000元) 授予阮榕城同学“2015暑假奋战荣誉勋章”(奖金1000元)
谢荣东-暑假奋战纪念勋章 邓少军-暑假奋战纪念勋章
授予谢荣东同学“2015暑假奋战纪念勋章”(奖金500元) 授予邓少军同学“2015暑假奋战纪念勋章”(奖金500元)

 

团队风采
林子雨2015fighting
林子雨老师
谢荣东2015fighting 罗道文2015fighting
谢荣东2014级硕士研究生 罗道文2014级硕士研究生
邓少军 阮榕城2015fighting
邓少军2014级硕士研究生 阮榕城2015级硕士研究生
学习环境
IMG_20150710_080726
团队奋战在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2号楼
活动动员书

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暑假奋战活动动员书

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你们好!

暑假已经开始,一年一度的暑假奋战活动也将正式拉开序幕。为了确保今年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老师在这里给大家发出动员令,给大家打打气,鼓鼓劲,希望大家和往届的师兄师姐一样,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念,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关于今年的活动,老师这里再说几点:

首先,这是我们团队的光荣传统。从2012年第一次暑假奋战开始至今,我们已经成功举行了2012年度、2014年度的两次暑假奋战,赖明星、刘颖杰、叶林宝、蔡珉星、李雨倩、谢荣东、罗道文等同学曾参与过往届奋战活动,并光荣圆满地完成了暑假奋战任务。这是我们团队的光荣传统,我们不能丢,一定要一届一届继承发扬下去。

其次,这是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活动。经过此前的三次奋战活动,通过我们实验室网站平台和师生的口口相传,我们的活动已经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对我们的奋战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是我们的荣誉,也给我们搞好本次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充分吸收借鉴往届活动的成功经验,并不断加以改进提升,争取把本次活动做好做精致,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再次,这是对你们能力和水平的检验和提升。暑假奋战活动,执行严格的出勤制度,配以严明的奖惩制度,在奋战制度营造的强大氛围的影响下,会激发出你们奋斗的活力,会在短期内让你们的能力获得较大的提升。同时,也必须指出,这是对你们能力和毅力的考验。活动时间跨度70天,又正处高温天气,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你们每天要按时出勤,集中精力工作,各种报告和论文阅读是对你们能力的考验,长时间坚持作战是对你们耐力的检阅,你们不仅要有饱满的热情,还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圆满完成奋战活动,将会是你个人的较高综合素质的很好证明。

最后,要珍惜奋战活动的宝贵机会,让自己收获满满。老师为此次奋战活动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自己亲自制作网站、亲自设计活动LOGO和海报、亲自主持小组讨论会,每周还要撰写各种总结材料,为了让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老师还会多次组织大家进行聚餐和娱乐活动,为了让大家奋战更有成效,老师还专门设立了4000元的奖项。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能够给大家营造一个很好的奋战氛围,而且,老师做这些并不是为了让你们给老师做项目,而是让你们通过这次机会获得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所以,老师有这种愿意付出和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你们同学也要本着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充分利用好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提升自己。

 

同学们,2015年暑假奋战活动已经拉开序幕。老师为你们搭建了华丽的舞台,你们现在可以站在舞台中央,尽情展现自己最美的姿态,老师期待你们的精彩表现!大家加油!谢谢!

林子雨

于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

2015年6月29日

 

活动进度表
注:活动进度表中,绿色表示已经完成,蓝色表示未完成。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第1周  6月29日 6月30日 7月1日 7月2日 7月3日 7月4日 7月5日
第2周 7月6日 7月7日 7月8日 7月9日 7月10日 7月11日 7月12日
第3周 7月13日 7月14日 7月15日 7月16日 7月17日 7月18日 7月19日
第4周 7月20日 7月21日 7月22日 7月23日 7月24日 7月25日 7月26日
第5周 7月27日 7月28日 7月29日 7月30日 7月31日 8月1日 8月2日
第6周 8月3日 8月4日 8月5日 8月6日 8月7日 8月8日 8月9日
第7周 8月10日 8月11日 8月12日 8月13日 8月14日 8月15日 8月16日
第8周 8月17日 8月18日 8月19日 8月20日 8月21日 8月22日 8月23日
第9周 8月24日 8月25日 8月26日 8月27日 8月28日 8月29日 8月30日
第10周 8月31日 9月1日 9月2日 9月3日 9月4日 9月5日 9月6日
第11周 9月7日 9月8日 9月9日 9月10日  结束    

活动签到表

(备注:周六周日休息。工作时间: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到中午11点30分,下午2点30分到5点;下表中,绿色表示正常出勤,红色表示缺席,黄色表示迟到,黑色表示早退,蓝色表示请假)
(周六和周日是我们法定的休息日,但是,有时候,仍然会有老师和 学生周末在实验室加班,不过没有计入活动签到表,以免给大家造成过大压力)
日期 谢荣东 罗道文 邓少军
阮榕城 备注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6月29日(周一)
 6月30日(周二)
7月1日(周三)
7月2日(周四)
7月3日(周五)
7月4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周末,休息日
7月5日(周日)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周末,休息日
7月6日(周一)
7月7日(周二)
7月8日(周三)
7月9日(周四)  台风 台风 台风 台风 预防台风登陆上午不用出勤
7月10日(周五)
7月11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周末,休息日
7月12日(周日)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周末,休息日
7月13日(周一)
7月14日(周二)
7月15日(周三)
7月16日(周四)
7月17日(周五)
7月18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7月19日(周日)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7月20日(周一)
7月21日(周二)
7月22日(周三)
7月23日(周四)
7月24日(周五) 请假 请假
7月25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7月26日(周日)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7月27日(周一)
7月28日(周二)
7月29日(周三)
7月30日(周四)
7月31日(周五)
8月1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8月2日(周日)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8月3日(周一)
8月4日(周二) 早退
8月5日(周三)
8月6日(周四)
8月7日(周五)
8月8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台风苏迪罗登陆
8月9日(周日)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8月10日(周一)
8月11日(周二)
8月12日(周三)
8月13日(周四)
8月14日(周五)
8月15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8月16日(周日)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8月17日(周一)
8月18日(周二)
8月19日(周三)
8月20日(周四)
8月21日(周五)
8月22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8月23日(周日)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8月24日(周一)
8月25日(周二)
8月26日(周三)
8月27日(周四)
8月28日(周五)
8月29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8月30日(周日)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8月31日(周一)
9月1日(周二)
9月2日(周三)
9月3日(周四) 大阅兵 大阅兵 大阅兵 大阅兵 在实验室集体看大阅兵直播
9月4日(周五)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9月5日(周六)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休息
9月6日(周日)
9月7日(周一)
9月8日(周二)
9月9日(周三)
9月10日(周四)
活动圆满结束 结束 结束 结束 结束 结束 结束 结束 结束 结束

出勤奖惩办法

这里对出勤做出明确规定,希望大家都能够认真遵守,坚持到活动结束。
(1)每天上午9点之前到达实验室,不准带早餐进入实验室,就像你在公司里不能在上班时间吃早餐一样,这是很合理的要求;以后,早餐、午 餐或晚餐,建议都不要在实验室吃,实验室是学习和工作的环境,需要清新的空气,饭菜的味道会影响心情,希望大家理解。吃饭可以到本楼2楼的大厅,有桌椅, 有电扇,很舒服,老师都是在那里吃早餐的。
(2)对于迟到或早退的处罚:如果迟到(没有事先请假晚来才叫迟到)或者早退(没有事先说明提前离开就是早退),则把迟到者(或早退者)的早晨出勤时间提前到8点30分,处罚持续5个工作日,并 且,迟到者要请大家吃一顿水煮活鱼。如果在处罚期间仍然再次出现迟到(或早退),那么除了再被处罚连续5个工作日早晨8点30分出勤和水煮活鱼以外,需要惩罚再多翻 译一篇几十页的英文论文。
处罚不是目的,制定处罚措施只是为了更好地约束大家按时出勤,锻炼自己的毅力!
出勤奖励:(1)全勤奖:工作日每天不迟到、不早退、不请假,奖励1000元(500元现金+500元电子设备);(2)积极出勤奖:累计迟到、早退、请假次数不超过2次,奖励500元(500元电子设备)。

活动启动仪式

2015年6月29日中午12点到下午1点,林子雨老师团队举行“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活动启动仪式,师生共进午宴,到厦大学生公寓客家大排档吃水煮活鱼。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5年6月29日周一上午9点到11点

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

与会者:林子雨、李雨倩、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会议纪要撰写:谢荣东

2015年6月29日上午9点,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期70天拼血奋战动员大会顺利举行。林子雨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暑期70天拼血奋战活动的历史与传统,接着对本次奋战活动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和安排。本次奋战活动的主题是论文阅读和NOSQL数据库研究,中间穿插了各种各样的科研娱乐活动,内容充实,形式新颖。会前,林子雨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实验室出版的书籍《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概念、存储、处理、分析与应用》。会后林子雨老师团队全体成员对实验室卫生进行了大扫除。

小组讨论会

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活动

小组讨论会安排表

2015.06.29-08.31

奋战第几周 日期 汇报人 汇报内容 备注
第1周

2015年7月3日周五

谢荣东

综合考试报告

40分钟

2015年7月3日周五

罗道文

综合考试报告

40分钟

2015年7月3日周五

邓少军

综合考试报告

40分钟

2015年7月3日周五

阮榕城

研究生三年规划报告

30分钟

第2周 2015年7月10日周五 谢荣东 论文阅读报告 1小时
2015年7月10日周五 罗道文 NoSQL数据库报告 1小时
第3周 2015年7月17日周五 邓少军 论文阅读报告 1小时
2015年7月17日周五 阮榕城 NoSQL数据库报告 1小时
第4周 2015年7月24日周五 罗道文 论文阅读报告 1小时
2015年7月24日周五 谢荣东 NoSQL数据库报告 1小时
第5周 2015年7月31日周五 邓少军 NoSQL数据库报告 1小时
2015年7月31日周五 阮榕城 NoSQL数据库报告 1小时
第6周 2015年8月7日 谢荣东 论文阅读报告 1小时
2015年8月7日 罗道文 论文阅读报告 1小时
第7周 2015年8月14日 邓少军 论文阅读报告 1小时
2015年8月14日 阮榕城 Linux文件系统学习报告 1小时
第8周 2015年8月21日 谢荣东 论文创新点报告 1小时
2015年8月21日 罗道文 论文创新点报告 1小时

每周总结和预告

奋战第1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1周(6月29日到7月3日)的奋战活动,第1周总结如下:
(1)工作:7月3日周五下午举行了小组讨论会,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同学完成了综合考试,阮榕城同学做了研究生未来三年规划报告,让每个人都受益匪浅,向四位同学表示感谢!罗道文同学撰写了会议纪要。
(2) 娱乐活动:6月29日中午,团队举行启动仪式聚餐,在厦大学生公寓客家大排档吃水煮活鱼。
(3)出勤: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
第2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林子雨老师给大家讲解如何阅读查找文献和确定研究方向以及如何写作论文;
(2)谢荣东同学做一个NoSQL数据库报告;罗道文同学做一个NoSQL数据库报告。
奋战第2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2周(7月6日到7月10日)的奋战活动,第2周总结如下:
(1)工作:7月9日周四下午举行了小组讨论会,林子雨老师给大家讲解《论文是如何炼成的》。7月10日周五下午举行小组讨论会,罗道文同学做了Redis数据库报告,谢荣东做了HBase数据库报告!谢荣东、罗道文同学撰写了会议纪要。
(2) 娱乐活动:7月10日中午,团队聚餐,在厦大学生公寓客家大排档吃水煮活鱼。
(3)出勤: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7月9日周四上午由于台风预警,不需要出勤签到。
第3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邓少军同学做一个论文阅读报告;阮榕城同学做一个NoSQL数据库报告。
奋战第3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3周(7月13日到7月17日)的奋战活动,第3周总结如下:
(1)工作:7月17日周五下午举行小组讨论会,邓少军同学做了论文报告,阮榕城同学做了《文档数据库MongoDB》报告,谢荣东和罗道文介绍了本周论文阅读情况,谢荣东同学撰写了小组讨论会会议纪要。
(2) 娱乐活动:本周无活动。
(3)出勤: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
第4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谢荣东同学做一个论文报告,时间1小时;罗道文同学做一个论文报告,时间1小时。
(2)邓少军介绍论文阅读进展情况(制作简单PPT),阮榕城同学介绍学习进展情况(制作简单PPT)。
(3)请谢荣东和罗道文在周一上午10点之前发邮件提交研究方向说明,写清楚为什么选择该方向,已经阅读了哪些论文,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奋战第4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4周(7月20日到7月24日)的奋战活动,第3周总结如下:
(1)工作:由于林子雨老师7月24日周五下午有事情,本周组会延迟到下周一(7月27日)上午9点举行。
(2) 娱乐活动:本周无活动。
(3)出勤: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谢荣东按时出勤4天,请假1天(7月24日周五请假)。
第5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7月27日(周一)上午9点举行小组讨论会,谢荣东同学做一个论文报告,时间1小时;罗道文同学做一个论文报告,时间1小时;邓少军介绍论文阅读进展情况(制作简单PPT),阮榕城同学介绍学习进展情况(制作简单PPT)。
(2)7月31日(周五)下午3点举行小组讨论会,邓少军做论文报告,时间1个小时;阮榕城做NoSQL数据库报告,时间1个小时;谢荣东和罗道文介绍论文阅读情况(制作简单PPT)。
(3)近期打算举行集体娱乐活动,请同学们事先筹划,确定活动内容,由谢荣东同学负责提交活动方案,7月31日周五下午讨论会上一起讨论一下。

奋战第5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欢迎访问2015暑假奋战活动主页:https://dblab.xmu.edu.cn/post/2015summerholidayfighting/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5周(7月27日到7月31日)的奋战活动,第5周总结如下:
(1)工作:7月27日周一上午举行了小组讨论会,谢荣东和罗道文做论文报告,阮榕城和邓少军介绍了学习进展,罗道文撰写了会议纪要;7月31日周五下午举行小组讨论会,邓少军同学做了图数据库报告,阮榕城同学做了《文档数据库MongoDB聚合查询》报告,谢荣东和罗道文介绍了本周论文阅读情况,谢荣东同学撰写了小组讨论会会议纪要。
(2) 娱乐活动:7月27日周一中午在厦大学生公寓客家大排档聚餐。
(3)出勤: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
第6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谢荣东同学做一个论文报告,时间1小时;罗道文同学做一个论文报告,时间1小时。
(2)邓少军介绍论文阅读进展情况(制作简单PPT),阮榕城同学介绍学习进展情况(制作简单PPT)。
奋战第6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欢迎访问2015暑假奋战活动主页:https://dblab.xmu.edu.cn/post/2015summerholidayfighting/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6周(8月3日到8月7日)的奋战活动,第6周总结如下:
(1)工作:8月7日周五下午举行小组讨论会,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做了论文阅读报告,邓少军和阮榕城同学介绍了本周学习进展,林子雨老师做点评。罗道文同学撰写了小组讨论会会议纪要。
(2) 娱乐活动:8月4日周二下午5点到晚上10点,到万达广场骨之味餐厅聚餐,并观看介绍计算机之父图灵的故事电影《模仿游戏》。
(3)出勤:谢荣东、罗道文、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8月4日周二下午邓少军早退一次。
第7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8月13日(周四)下午将举行小组讨论会,邓少军同学做一个论文报告,时间1小时;阮榕城同学做一个报告,时间1小时。
(2)谢荣东介绍论文阅读进展情况(制作简单PPT),罗道文同学介绍论文阅读进展情况(制作简单PPT)。
 奋战第7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欢迎访问2015暑假奋战活动主页:https://dblab.xmu.edu.cn/post/2015summerholidayfighting/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7周(8月10日到8月14日)的奋战活动,第7周总结如下:
(1)工作:8月13日周四下午举行小组讨论会,邓少军做了论文阅读报告,阮榕城同学做了Linux文件系统报告,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介绍了本周学习进展,林子雨老师做点评。谢荣东同学撰写了小组讨论会会议纪要。
(2) 娱乐活动:无。
(3)出勤: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
第8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8月21日(周五)下午将举行小组讨论会,谢荣东、罗道文和邓少军同学介绍论文创新点的思考;
(2)阮榕城同学介绍学习进展情况(制作简单PPT)。
奋战第8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欢迎访问2015暑假奋战活动主页:https://dblab.xmu.edu.cn/post/2015summerholidayfighting/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8周(8月17日到8月21日)的奋战活动,第8周总结如下:
(1)工作:8月21日周五下午举行小组讨论会,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同学介绍论文创新点,阮榕城同学介绍学习进展,林子雨老师做点评,并指导了论文创新方法。罗道文同学撰写了小组讨论会会议纪要。
(2) 娱乐活动:计划于8月22日(周六)下午3点举行环岛自行车游览。
(3)出勤: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
第9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8月28日(周五)下午将举行小组讨论会,谢荣东、罗道文和邓少军同学介绍论文创新点的思考;
(2)阮榕城同学做技术报告。
奋战第9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欢迎访问2015暑假奋战活动主页:https://dblab.xmu.edu.cn/post/2015summerholidayfighting/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9周(8月24日到8月28日)的奋战活动,第9周总结如下:
(1)工作:8月28日周五下午举行小组讨论会,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同学介绍论文创新点,阮榕城同学做了Linux进程线程知识专题报告,林子雨老师做点评,并指导了论文创新方法。谢荣东同学撰写了小组讨论会会议纪要。
(2) 娱乐活动:于8月22日(周六)下午3点到晚上10点举行环岛自行车游览,并在观音山小吃街聚餐。
(3)出勤: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
第10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9月1日(周二)下午5点之前,请谢荣东、罗道文和邓少军同学提交论文写作框架;
(2)9月3日(周四)上午,大家一起在实验室观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现场高清投影仪直播;
(3)9月4日(周五)下午,举行小组讨论会,四位同学介绍各自学习进展情况。
奋战第10周总结和下周活动预告
各位同学好!欢迎访问2015暑假奋战活动主页:https://dblab.xmu.edu.cn/post/2015summerholidayfighting/
我们顺利完成了第10周(8月31日到9月6日)的奋战活动,第10周总结如下:
(1)工作:9月6日周日下午举行小组讨论会,林子雨老师做了近期工作计划安排,并详细指导同学论文实验如何开展。林子雨老师撰写了小组讨论会会议纪要。
(2)活动:于9月3日(周四)上午,在实验室用高清投影仪一起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直播;
(3)出勤: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四位同学全部五天按时出勤。
第11周的奋战活动计划安排内容如下:
(1)9月8日(周二)下午3点,阮榕城同学做一个关于内存计算的报告;
(2)9月10日(周四)上午,举行暑假奋战活动总结大会,并进行实验室卫生大扫除。
小组讨论会简要汇总表
次数 时间 参加者 内容 备注
0 2015年6月29日周一上午9点到11点30分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李雨倩 林子雨老师做2015年暑假奋战70天活动动员讲话 查看会议纪要
1 2015年7月3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30分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同学完成了综合考试,阮榕城同学做了研究生未来三年规划报告 查看会议纪要
2 2015年7月9日周四下午3点到5点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林子雨老师做报告《论文是如何炼成的》 查看会议纪要
3 2015年7月10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谢荣东、罗道文同学做NoSQL数据库报告,林子雨老师讲解论文写作相关知识 查看会议纪要
4 2015年7月17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邓少军同学做论文报告,阮榕城同学做《文档数据库MongoDB》报告,谢荣东和罗道文介绍了本周论文阅读情况,林子雨老师介绍论文阅读方法 查看会议纪要
5 2015年7月27日周一上午9点到11点30分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分别做了论文报告;邓少军介绍了论文阅读进展情况,阮榕城同学介绍了学习进展情况,林子雨老师做点评 查看会议纪要
6 2015年7月31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30分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阮榕城同学做了MongoDB数据库聚合查询的报告;邓少军做了图数据库报告,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介绍了论文阅读进展情况,林子雨老师做点评并介绍了自己主持的城市信息化顶层设计框架研究项目 查看会议纪要
7 2015年8月7日周五下午2点30分到5点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做了论文阅读报告,邓少军和阮榕城同学介绍了本周学习进展,林子雨老师做点评 查看会议纪要
8 2015年8月13日周四下午3点到5点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邓少军同学做了论文阅读报告,介绍了“不确定数据的代价敏感决策树学习”的相关内容;阮榕城同学做了Linux系统的文件系统的报告 查看会议纪要
9 2015年8月21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同学介绍论文创新点,阮榕城同学介绍学习进展,林子雨老师做点评,并指导了论文创新方法 查看会议纪要
10 2015年8月28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阮榕城同学做Lniux知识专题报告,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同学介绍论文创新点,林子雨老师做点评,并指导了论文创新方法 查看会议纪要
11 2015年9月6日周五下午2点30分到3点30分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林子雨老师做了近期工作计划安排,并详细指导同学论文实验如何开展 查看会议纪要
12 2015年9月9日周三下午3点30分到4点30分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阮榕城同学做了内存计算的报告,介绍了内存计算的概念、前景、应用以及SAP HANA内存数据库的应用场景、数据复制 查看会议纪要
13 2015年9月10日周四上午9点到11点30分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蔡珉星 举行“2015暑假拼血奋战70天活动总结大会”,总结活动过程和亮点,盘点奋战成果,讲述心得体会 查看会议纪要

讨论会会议纪要

奋战启动仪式 会议纪要: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小组2015年暑假奋战活动启动仪式

会议时间:2014年6月29日上午9点到11点30分
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
与会者:林子雨、李雨倩、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会议纪要撰写:谢荣东
会议内容:

2015年6月29日上午9点,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期70天拼血奋战活动动员 大会顺利举行。林子雨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暑期70天拼血奋战活动 的历史与传统,接着对本次奋战活动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和安排。本次奋战活动的主题是论文阅读和NOSQL数据库研究,中间穿插了各种各样的科研娱乐活动,内 容充实,形式新颖。会前,林子雨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实验室出版的书籍《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概念、存储、处理、分析与应用》。会后林子雨老师团队全体 成员对实验室卫生进行了大扫除。

第1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第一次组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5年7月3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

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

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会议纪要撰写:罗道文

2015年7月3日下午3点,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期奋战70天第一次组会顺利举行。这次会议主要由2014级研究生谢荣东,罗道文和邓少军做综合测评报告,总结研一这一学年所学所感所获,包括如下几点:

1)  总结这一学年所上的课程,包括课程名称、主讲教师、对教师的评价、课程主要内容、自己学习课程的收获、自己对课程的意见。

2)  总结自己在这一学年课外学到的知识,包括学习的动机,参考书籍以及自己的收获。

3)总结自己的优势和弱势,并做好自己未来的学习规划和事业规划。

接着,由2015届研究生阮榕城做关于未来研究生三年规划的报告,介绍了自己未来三年学习的路线图。

最后林子雨老师对四位同学的报告一一作出了评价,会议至此结束。

第2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第2次组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5年7月9日周四下午3点到5点

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

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会议纪要撰写:谢荣东

2015 年7月10日,林子雨老师为参加暑期奋战的4位同学作了一场关于论文撰写的主题讲座。林子雨老师首先强调此次暑期奋战的主要任务就是阅读论文并形成基本的 Idea。在讲座上,林子雨老师先明确了学术不端的危害,提醒同学们要扎扎实实做研究,不能走抄袭剽窃的邪路。然后,林子雨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论文的各种 术语和论文分级的规则以及如何寻找高质量的论文。

第3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第3次组会会议纪要会议时间:2015年7月10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会议纪要撰写:罗道文2015年7月10日,林子雨老师团队召开2015年暑期奋战第三次组会,这次会议主要由2014级研究生罗道文和谢荣东做关于NoSQL数据库报告。罗道文同学主要介绍了redis键值对数据库,介绍了redis简介、数据类型、应用场景以及redis的安装和运行;谢荣东同学主要介绍了Hbase列族数据库,介绍了Hbase简介和Hbase整体架构。接着林子雨老师介绍了论文的相关知识。
第4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第4次组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5年7月17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30分

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

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会议纪要撰写:谢荣东

2015 年7月17日,林子雨老师团队进行了暑期奋战第4次小组讨论会,邓少军同学详细介绍了近期论文阅读的情况,阮榕城同学作了关于MongoDB的报告,介绍 了MongoDB的发展现状、数据模型以及基本操作。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也对近期的论文阅读作了简要的汇报。林子雨老师对四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简要的点 评,并讲解了论文阅读以及研究方向选择的方法和思路。

 第5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第5次组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5年7月27日周一上午9点到11点30分

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

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会议纪要撰写:罗道文

报告PPT:请到本网页底部附件下载报告PPT

内容提要: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分别做了论文报告;邓少军介绍了论文阅读进展情况,阮榕城同学介绍了学习进展情况,林子雨老师做点评。

2015年7月27日,林子雨老师团队举行2015年暑期奋战第五次组会,这次会议主要由2014级研究生罗道文和谢荣东做论文阅读报告。两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各自论文研究课题以及论文提出的解决方法。接着由2015级研究生阮榕城做最近一周学习进展汇报和2014级研究生邓少军做最近一周论文阅读进展报告。最后林子雨老师分别对以上同学报告作出点评。

第6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第6次组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5年7月31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30分

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

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会议纪要撰写:谢荣东

内容提要:阮榕城同学做了MongoDB数据库聚合查询的报告;邓少军做了图数据库报告,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介绍了论文阅读进展情况,林子雨老师做点评并介绍了自己主持的城市信息化顶层设计框架研究项目。

2015年7月31日,林子雨老师团队进行了暑期奋战第六次会议,邓少军同学做了关于图数据库的报告,介绍了图数据库的基本概念;阮榕城同学做了文 档数据库的报告,介绍了MongoDB的聚合、索引和Sharding分片操作。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也分别报告了本周的论文阅读情况。林子雨老师先对各个 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指正了论文阅读需要注意的方面,然后介绍了他近两个月的工作内容。

 第7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第7次组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5年8月7日周五下午2点30分到5点

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

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会议纪要撰写:罗道文

内容提要: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做了论文阅读报告,邓少军和阮榕城同学介绍了本周学习进展,林子雨老师做点评。

2015 年08月07日,林子雨老师团队召开2015年暑期奋战第七次组会,这次会议主要由2014级研究生罗道文和谢荣东做论文阅读报告。罗道文同学介绍了字符 串相似性连接ppjoin算法,谢荣东同学介绍了利用动态规划算法解决多关键词搜索问题。接着由2015级研究生阮榕城做最近一周学习进展汇报和2014 级研究生邓少军做最近一周论文阅读进展报告。最后林子雨老师分别对以上同学报告作出点评,以及提出论文创新点的一些方法。

第8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第8次会议纪要会议时间:2015年8月13日周四下午3点到5点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会议纪要撰写:谢荣东内容提要:邓少军同学做了论文阅读报告,介绍了“不确定数据的代价敏感决策树学习”的相关内容;阮榕城同学做了Linux系统的文件系统的报告。2015 年8月13日,林子雨老师团队进行了暑期奋战第8次会议,邓少军同学做了论文阅读报告,介绍了“不确定数据的代价敏感决策树学习”的相关内容;阮榕城同学 做了Linux系统的文件系统的报告,介绍了EXT2、EXT3和EXT4的基础知识。谢荣东和罗道文同学也分别报告了本周的论文阅读情况。林子雨老师先 对各个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然后再次强调了论文写作的连续性,希望正在进行论文写作的各位同学把握好节奏,尽快提炼出论文创新点。
第9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第9次会议纪要会议时间:2015年8月21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会议纪要撰写:罗道文内容提要: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同学介绍论文创新点,阮榕城同学介绍学习进展,林子雨老师做点评,并指导了论文创新方法。2015年08月21日,林子雨老师团队召开2015年暑期奋战第9次组会,这次会议主要由2014级研究生邓少军、罗道文以及谢荣东做论文创新点 报告。林子雨老师针对三个同学提出的创新点分别给予不同的意见,同时重申了论文创新点的方法和注意点。最后由2015级研究生阮榕城做最近一周学习进展汇 报。
第10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第10次会议纪要会议时间:2015年8月28日周五下午3点到5点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会议纪要撰写:谢荣东内容提要:阮榕城同学做Lniux知识专题报告,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同学介绍论文创新点,林子雨老师做点评,并指导了论文创新方法。2015 年8月28日,林子雨老师团队进行了暑期奋战第十次会议,阮榕城同学作了Linux系统的线程进程的报告,介绍了Linux下的线程、进程以及信号知识。 谢荣东、罗道文和邓少军同学分别报告了各自的论文创新点进展。林子雨老师先对各个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然后强调了论文写作时间的紧迫性,希望各位同学能 尽快形成论文创新的整个框架,并继续后续的论文写作。
第11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第11次会议纪要会议时间:2015年9月6日周五下午2点30分到3点30分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会议纪要撰写:林子雨内容提要:林子雨老师做了近期工作计划安排,并详细指导同学论文实验如何开展。
第12次小组会议 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第12次会议纪要会议时间:2015年9月9日周三下午3点30分到4点30分会议地点: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号楼303室与会者: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会议纪要撰写:林子雨内容提要:2015年9月9日,阮榕城同学做了内存计算的报告,介绍了内存计算的概念、前景、应用以及SAP HANA内存数据库的应用场景、数据复制。林子雨老师介绍了下一阶段工作安排,确定9月10日(教师节)举行2015年暑假拼血奋战70天活动总结大会,并举行实验室大扫除。
总结大会纪要 2015年9月10日,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举行“2015暑假拼血奋战70天活动总结大会”,林子雨老师主持大会,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蔡珉星同学参加了大会。大会上,林子雨老师系统总结了本次暑假奋战活动的过程和亮点,并对同学们的优秀表现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各位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暑假奋战活动的出勤情况、学习情况、奋战成果和心得体会,一致表示,这是一次形式独特、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活动,每个同学都通过本次活动获得了个人能力的提升和锻炼。大会上,林子雨老师为蔡珉星同学颁发了“优秀科研荣誉勋章”,为罗道文和阮榕城同学办法了“2015暑假奋战荣誉勋章”,为谢荣东和邓少军同学颁发了“2015暑假奋战纪念勋章”。大会最后,林子雨老师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同学们要继续发扬本次活动形成的良好学习作风,把良好的精神风貌继续带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当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大会结束后,实验室举行卫生大扫除,以整洁干净的环境迎接新学期!大会插曲:今天是教师节,在大会进行过程中,同学们给老师送上一个意外惊喜,集体合唱《感恩的心》祝福林子雨老师教师节快乐!

 

娱乐休闲
IMG_7781 IMG_7763
万达影城观影 万达广场“骨之味”聚餐
IMG_7844 IMG_7927
2015年8月22日环岛路自行车游览 2015年8月22日环岛路自行车游览

观看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高清直播

2015年9月3日(周四)上午,林子雨老师团队暑假奋战小组(林子雨老师和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同学),在实验室一起用高清投影仪和高清视频信号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直播,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学习动力。

70yuebing

xijinping2015

活动列表和开销

序号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时间地点 花销
1 活动启动仪式午餐 林子雨、李雨倩、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2015年6月29日中午厦大学生公寓客家大排档 180元
2 团队聚餐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2015年7月10日中午厦大学生公寓客家大排档 160元
3 购买小米手环 李雨倩、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为5位同学每人购买一个小米手环开展运动 550元
4 团队聚餐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2015年7月27日中午厦大学生公寓客家大排档 180元
5 团队聚餐看电影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2015年8月4日万达广场 600元
6 环岛路自行车游和聚餐 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2015年8月22日厦门环岛路、观音山度假区 200元
7 观看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直播 林子雨、蔡珉星、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 2015年9月3日数据库实验室 80元
总结大会

2015年9月10日,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林子雨老师团队,举行“2015暑假拼血奋战70天活动总结大会”,林子雨老师主持大会,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蔡珉星同学参加了大会。

大会上,林子雨老师系统总结了本次暑假奋战活动的过程和亮点,并对同学们的优秀表现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各位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暑假奋战活动的出勤情况、学习情况、奋战成果和心得体会,一致表示,这是一次形式独特、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活动,每个同学都通过本次活动获得了个人能力的提升和锻炼。大会上,林子雨老师为蔡珉星同学颁发了“优秀科研荣誉勋章”,为罗道文和阮榕城同学办法了“2015暑假奋战荣誉勋章”(奖金每人1000元),为谢荣东和邓少军同学颁发了“2015暑假奋战纪念勋章”(奖金每人500元)。

大会最后,林子雨老师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同学们要继续发扬本次活动形成的良好学习作风,把良好的精神风貌继续带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当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大会结束后,实验室举行卫生大扫除,以整洁干净的环境迎接新学期!

大会插曲:今天是教师节,在大会进行过程中,同学们给老师送上一个意外惊喜,集体合唱《感恩的心》祝福林子雨老师教师节快乐!

 IMG_8082

IMG_8096

四位暑假奋战同学给老师送上意外惊喜,集体合唱《感恩的心》祝林子雨老师教师节快乐

谢荣东同学奋战总结: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2015暑期奋战总结

——————谢荣东

1、出勤情况

全程参与2015年暑期奋战70天活动(2015.6.29-2015.9.10),期间没有回家。请假1天(身体不适)。出勤69天(含周末),出勤期间无迟到、无早退。比2014年暑期奋战70天活动多出勤8天,略有进步。

2、学习内容

论文阅读

本次奋战主要是阅读论文以及思考创新点。论文阅读分为三部分:1、前期论文阅读,目的是寻找论文方向,策略是尽量多的阅读顶级会议中不同方向的论文,以寻找到感兴趣的方向;2、中期论文阅读,目的是寻找论文创新的细分方向,在前期阅读的基础上,寻找的论文创新的落脚点,缩小阅读的范围,策略是阅读细分方向的论文,寻找到可以创新的小方向;3、后期论文阅读,目的是思考创新点,此时的主要事情不是阅读论文,而是在前面工作的基础上,开始脚踏实地的思考创新点,策略是阅读重点的几篇论文。

依照以上的策略,我在暑期的70天精读了21篇论文,泛读了20篇论文,并顺利思考出来创新点,进入论文写作的下一阶段。

Python学习

主要是通过阅读《Python核心编程》来学习Python,并通过在网络上看博客文章来深入学习。具体Python编程能力的提高是通过编写实现基础的算法来达到的。

Linux学习

因为考虑到后期论文实验的关系,粗浅的学习了一些Linux的基础知识,阅读了《鸟哥的Linux私房菜》的前几章,了解了Linux的基础架构的知识以及一些命令用法。这一部分的学习还是比较浅的,没有深入的探索。

 

3、奋战成果

本次奋战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

  1. 通过从零开始阅读论文,掌握了英文阅读以及静心读书的能力。
  2. 思考出了论文创新点,顺利进入论文写作的下一阶段。
  3. 学习的Python语言编程知识以及Linux基础知识。
  4. 通过几次实验室集体活动,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

 

4、心得体会

2015年暑期奋战70天活动是我参加的第二次暑期奋战活动,我的角色也从上次的配角变成了这次的主角,也因为是第二次参加,我很快的进入了节奏,很顺利的开始了论文的阅读以及知识的学习。这70天长时间、不间断、高强度的学习对我的精神和身体都是一个挑战,很庆幸,我挺过来了,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通过这次奋战活动,我也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上次没有收获的东西,比如文献阅读的能力、科研的技巧以及强健的体魄。这70天学习生活,很感谢实验室3位奋战少侠的陪伴以及林老师悉心指导,正是因为大家的帮助,我才坚持到奋战的结束,在此要谢谢大家。

罗道文奋战总结:

罗道文总结和感言

1、 出勤情况

暑期奋战总共70天,按时出勤70天,无早退,无缺席。

2、 学习内容

暑期奋战70天,我的学习路线总共分为两条路线,一条是看论文,一条是自己学习。

对于看论文,总共看了字符串相似性连接相关论文26篇,了解字符串相似性连接的一些经典算法,以及得到一个创新点,并已开始做实验。

对于自己学习,在暑期奋战前期,结束了redis源码的学习,接着看了《UNIX进程间的通信》,最后过了一遍C++,目前正在leveldb源码的学习,已看一半。

3、 奋战成果

对这次奋战,我的收获是非常大的。

首先阅读了字符串相似性连接论文,得到了一个idea,并已付诸行动实践。

其次完成了redis源码的阅读,这对于C语言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以及学习软件设计方面的优秀框架和思想。

接着看了《UNIX进程间的通信》,充实了我linux这一系统层面的知识。接下来,有时间,再看《UNIX网络编程》。

最后C++的学习和正在进行的leveldb源码阅读。学习了C++之后,理解面向对象的封装,继承,多态,复制控制等等,即可看懂leveldb源码,看leveldb源码,也是对C++知识的巩固和了解C++的用法。

总体而言,这次奋战,再加上研一的学习,总体完成研究生学习计划的一半。

4、 心得体会

”人首先要认识自己,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然后才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并为之坚持下去“,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上次暑期奋战,由于对自己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位,所以学习有点盲目,没有专注一个方面,到后期也有点倦怠。相反这次奋战,由于研一我就给自己计划好了三年的学习计划,因此这次奋战,我学习目标明确,每天学一点,每天都得到进步,每天过的充实。

在这里要很感谢林老师,提供这么的环境以及软制度,督促我们学习。因为这70天,没有这么一个制度约束着,我可能就懒散,学习效率不高。相反,有这么一个制度,我早上再困都爬起来,工作时间静下来看论文和学习。

暑期奋战结束,还需继续努力,因为目标还未完成。

邓少军奋战总结:

暑期奋战总结

一、    出勤情况

早退一次(8月4日下午),同学过来接待。其余时间均按时出勤

二、    奋战内容

1、         论文方面

暑假奋战期间,总共阅读了44篇论文,都是关于代价敏感决策树方面的。其中精读28篇,泛读16篇。

2、         其他学习

l  学习了C++ Primer,巩固了C++的基础知识,对其中容器部分进行了重点研究。

l  学习《机器学习实战》,对其中算法特别是决策树,AdaBoost算法进行重点研究。由于代码都是用Python实现的,重新阅读了《python核心编程》这本书。

三、    奋战成果

l  阅读了大量论文,其中大部分英文论文,英语阅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l  对于论文学术研究的整体流程有了清楚的认识和感受。

l  想出了论文创新点,并进入了实验验证阶段。

l  学习了C++ primer ,对C++理论基础知识进行了进一步巩固与加强。

l  认真专研了机器学习的经典算法,对算法的原理与实现有了更深的了解。

四、    心得感受

炎炎夏日,整整一个暑假奋战70天, 终于坚持了下来,这样一个奋战活动真的是挺有意义的,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也起到了督促的作用。并且林老师给我们奋战活动增添了不少元素,小米手环,娱乐活动(看电影),体育运动(自行车环岛行),还有经常性的聚餐,丰富了我们的奋战生活。

这次活动也的确收获不少,整个暑假以论文为主线,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最终也完成了创新点的构想,现在处于实验阶段,相信论文很快就会完成。此外,自己也学习了很多其他知识,调节了枯燥的论文研究。

经过此次长达70天的奋战,也锻炼了坚韧的意志,养成了好习惯,每天坚持来实验室,以后要继续发扬奋战精神,合理安排时间学习生活。

阮榕城奋战总结:

出勤状况

全程参与暑期奋战70天活动,无请假,无早退,一次未按时提交周报。

学习内容

l  C++ Primer 基础篇

l  网络TCP/IP详解

l  Linux鸟哥私房菜和程序设计

l  Nosql数据库和内存计算

奋战成果

l  巩固c++和java方面的知识,深入了解两个语言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l  学习linux系统的基础用法和shell,为后期linux程序设计打下基础。

l  学习TCP/IP方面后,了解linux网络编程中TCP/IP编程的。

l  初步了解在大数据时代背景,各种非关系型数据库的设计理念和基础操作。

心得体会

工作后和考研期间只能在下班时间抽空学习,基本没有用一整天的时间拿来看书学习,而70天的暑期奋战则全身心投入学习的,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快乐。生活也十分有规律,准时起床,晚上准时跑步,每天的精力都很充沛。到后期虽然感觉有点累,好在有师兄的不断鼓励,坚持了最后。

总体来说,这次暑期奋战很有意义,好像回到高三那种学习状态,超赞!

感谢三位英俊的师兄和英明神武的老师!

林子雨老师总结发言:
•本次活动,形式独特,开展有序,执行有力,成果丰硕,锻炼了队伍,凝聚了力量,提升了能力。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坚强团队,一支满怀激情、勇往直前的拼搏团队,一支脚踏实地、求知若渴的学习团队,一支劳逸结合、欢声笑语的快乐团队,也是一支师生并肩、互励互勉的和谐团队。我们把汗水洒在键盘缝隙间,我们把满腔心血倾注在科研楼,但是,我们时刻铭记铮铮誓言“流汗、流血、不流泪”。我们年轻,我们爱拼,我们师生共同写下一段刻骨铭心的拼血奋战岁月!
•2015年9月10日,暑假奋战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活动的落幕却不是奋斗的终止,新学期悄然来临,同学们短暂休整后,再次斗志昂扬踏上新的征程……
实验室举行卫生大扫除迎接新学期
2015年9月10日(周四)上午,实验室师生(林子雨、谢荣东、罗道文、邓少军、阮榕城、蔡珉星),举行卫生大扫除,以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新学期!
IMG_8132
卫生大扫除后,实验室环境焕然一新
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