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8年5月11日至12日,第2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教学交流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精英力量,共同探讨大数据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全国200多所院校的3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厦门大学张建霖校长助理、人民邮电出版社戴思俊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院校的6位大数据教学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3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林子雨助理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嘉宾座谈三个环节。

(图  厦门大学林子雨助理教授主持会议)

厦门大学张建霖校长助理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厦门大学大数据教学基本情况。人民邮电出版社戴思俊副总编辑,在会上展示了人民邮电出版社大数据系列教材,并期望国内出版机构在未来不断加深与高校大数据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涌现出更多能够满足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需求的优质教材。

(图 厦门大学张建霖校长助理在开幕式上致词)

(图  人民邮电出版社 戴思俊  副总编辑 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李翠平教授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近年来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进行的尝试探索和实践经验。中南大学是国内首批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三所本科高校之一,作为大数据专业建设负责人,中南大学计算机系张祖平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如何针对学校资源配置现状,考虑学生知识结构、能力层次及毕业走向等约束条件,对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厦门大学林明教授作为厦门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申报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介绍了厦门大学的专业申报和后续建设思路。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作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数据算法》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大数据算法课程的课程知识结构和授课方法。复旦大学赵卫东副教授介绍了数据分析类课程采用“项目沉浸式”教学的思路、难点以及一些解决的办法,为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课教学,提供了一些可供操作性的经验方法。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林子雨助理教授以自己在厦门大学多年主讲大数据课程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结合自己编著的《Spark编程基础》教材,与参会者分享了厦门大学在大数据课程资源建设方面的丰富成果和Spark课程教学经验。同时,来自美亚柏科、中锐网络、曙光瑞翼等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业界专家,也为大会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业界开发的面向高校的大数据教学产品,以及对高校发展大数据专业的宝贵建议。

(图  中国人民大学李翠平教授作报告)

(图  中南大学张祖平教授作报告)

(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作报告)

(图 厦门大学林明教授作报告)

(图  复旦大学赵卫东副教授作报告)

(图 美亚柏科研究院杜新胜副院长作报告)

(图 中锐网络公司林明静副总经理作报告)

(图  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林英副总经理作报告)

(图 厦门大学林子雨助理教授作报告)

(图  大会现场)

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伍忠东院长主持了嘉宾座谈,张祖平、林明、赵卫东、林子雨、杜新胜、林明静、林英等特邀报告嘉宾,参与了与现场参会代表的互动问答。

(图 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伍忠东院长主持嘉宾座谈)

本届研讨会为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搭建了专业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先进的大数据教学理念和方法得以充分共享和快速传播,有效促进了高校大数据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精心的会务组织工作更是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本届研讨会是继去年第1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以后,我校承办的又一次大数据教学盛会,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我校大数据教学在全国高校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校与国内其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林子雨 报道)

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人民邮电出版社

协办: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省计算中心、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