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入门:迭代器(Iterator)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版权声明】博客内容由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拥有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返回Spark教程首页]

在Scala中,迭代器(Iterator)不是一个集合,但是,提供了访问集合的一种方法。当构建一个集合需要很大的开销时(比如把一个文件的所有行都读取内存),迭代器就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迭代器包含两个基本操作:next和hasNext。next可以返回迭代器的下一个元素,hasNext用于检测是否还有下一个元素。

有了这两个基本操作,我们就可以顺利地遍历迭代器中的所有元素了。
通常可以通过while循环或者for循环实现对迭代器的遍历。
while循环如下:

val iter = Iterator("Hadoop","Spark","Scala")
while (iter.hasNext) {
    println(iter.next())
}

注意,上述操作执行结束后,迭代器会移动到末尾,就不能再使用了,如果继续执行一次println(iter.next)就会报错。另外,上面代码中,使用iter.next和iter.next()都是可以的,但是,hasNext后面不能加括号。

for循环如下:

val iter = Iterator("Hadoop","Spark","Scala")
for (elem <- iter) {
    println(elem)
}

子雨大数据之Spark入门
扫一扫访问本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