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数据孤岛的重要意义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本文摘自林子雨编著《大数据导论》(访问教材官网

作者: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林子雨 博士/副教授 全国高校知名大数据教师

E-mail: ziyulin@xmu.edu.cn

消除数据孤岛对于企业和政府都有重要意义。

(1) 对于政府的意义

加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和大数据服务能力,促进跨领域、跨部门合作,推进数据信息交换,打破部门壁垒,遏制数据孤岛和重复建设,有助于提高行政效率,转变思维观念,推动传统的职能型政府转型为服务型智慧政府。政府数据共享的重要意义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有助于提升资源利用率。共享开放政府部门内部数据,可以消灭传统信息化平台建设中“数据孤岛”问题。通过共享开放平台整合人口基础信息资源库、法人基础信息资源库、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库、电子证照信息资源库等四大基础库,以及整合产业经济、平安等主题库,为平台的各类应用及各委办局的应用提供基础数据资源,可以实现资源整合与利用率的提升。
其次,有助于推动政府转型。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基于数据共享的业务再造,没有数据共享,就没有数字政府。美国政府的共享平台原则提倡降低成本,共享数据;英国数字化转型提倡更好地利用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澳大利亚政府在数字化转型中提出基于共享线上服务设计方法和线上服务系统的数据共享;我国政府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大力推动政务数据共享。综上可知,数据共享是各国政府都极其重视的事情,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应当坚持全局数据共享原则,充分发挥政府数据价值。

(2)对于企业的意义

首先,打通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实现所有系统数据互通共享,对建立企业自身的大数据平台和企业信息化建设都有重大意义。在数据突飞猛涨的进程当中,企业信息化将企业的生产、销售、客户、订单等业务过程数字化并实现彼此互联互通,通过各种信息系统网络加工生成新的信息资源,提供给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洞察及分析,以便做出有利于生产要素组合优化的决策,使企业能够合理配置资源,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其次,打通企业之间的数据孤岛,实现不同企业的数据共享,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好的经营发展能力。信息经济学认为,信息的增多可以增加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从而提高经济效率,更好体现信息的价值。但是,每个企业自身的数据资源是有限的,在行为理性的假设前提下,企业要追求效用最大化,就需要考虑扩充自己的数据资源。企业有两种方式可以获得企业外部的数据资源,一是收集互联网数据,二是与其他企业共享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