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2.1.0+入门:读写Parquet(DataFrame)(Python版)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版权声明】博客内容由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拥有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返回Spark教程首页
推荐纸质教材:林子雨、郑海山、赖永炫编著《Spark编程基础(Python版)》

Spark SQL可以支持Parquet、JSON、Hive等数据源,并且可以通过JDBC连接外部数据源。前面的介绍中,我们已经涉及到了JSON、文本格式的加载,这里不再赘述。这里介绍Parquet,下一节会介绍JDBC数据库连接。

Parquet是一种流行的列式存储格式,可以高效地存储具有嵌套字段的记录。Parquet是语言无关的,而且不与任何一种数据处理框架绑定在一起,适配多种语言和组件,能够与Parquet配合的组件有:
* 查询引擎: Hive, Impala, Pig, Presto, Drill, Tajo, HAWQ, IBM Big SQL
* 计算框架: MapReduce, Spark, Cascading, Crunch, Scalding, Kite
* 数据模型: Avro, Thrift, Protocol Buffers, POJOs
Spark已经为我们提供了parquet样例数据,就保存在“/usr/local/spark/examples/src/main/resources/”这个目录下,有个users.parquet文件,这个文件格式比较特殊,如果你用vim编辑器打开,或者用cat命令查看文件内容,肉眼是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是无法理解的。只有被加载到程序中以后,Spark会对这种格式进行解析,然后我们才能理解其中的数据。
下面代码演示了如何从parquet文件中加载数据生成DataFrame。

>>> parquetFileDF = spark.read.parquet("file:///usr/local/spark/examples/src/main/resources/users.parquet"
>>> parquetFileDF.createOrReplaceTempView("parquetFile")

>>> namesDF = spark.sql("SELECT * FROM parquetFile")

>>> namesDF.rdd.foreach(lambda person: print(person.name))

Alyssa
Ben

下面介绍如何将DataFrame保存成parquet文件。

进入pyspark执行下面命令:

>>> peopleDF = spark.read.json("file:///usr/local/spark/examples/src/main/resources/people.json")

>>> peopleDF.write.parquet("file:///usr/local/spark/mycode/newpeople.parquet")

上述过程执行结束后,可以打开第二个终端窗口,在Shell命令提示符下查看新生成的newpeople.parquet:

cd  /usr/local/spark/myCode/
ls

上面命令执行后,可以看到”/usr/local/spark/myCode/”这个目录下多了一个newpeople.parquet,不过,注意,这不是一个文件,而是一个目录(不要被newpeople.parquet中的圆点所迷惑,文件夹名称也可以包含圆点),也就是说,peopleDF.write.parquet("file:///usr/local/spark/myCode/newpeople.parquet")括号里面的参数是文件夹,不是文件名。下面我们可以进入newpeople.parquet目录,会发现下面2个文件:

part-r-00000-8d3a120f-b3b5-4582-b26b-f3693df80d45.snappy.parquet
_SUCCESS
这2个文件都是刚才保存生成的。现在问题来了,如果我们要再次把这个刚生成的数据又加载到DataFrame中,应该加载哪个文件呢?很简单,只要加载newpeople.parquet目录即可,而不是加载这2个文件,语句如下:

>>> val users = spark.read.parquet("file:///usr/local/spark/myCode/people.parqu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