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简介

大数据学习路线图

【版权声明】博客内容由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拥有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返回Python教程首页]

Python是一种解释型、面向对象、动态数据类型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Python由Guido van Rossum于1989年底发明,第一个公开发行版发行于1991年。Python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程序设计语言之一。2017年7月20日,IEEE发布2017年编程语言排行榜,其中Python高居首位。

Python的3.0版本,常被称为Python 3000,或简称Py3k。相对于Python的早期版本,这是一个较大的升级。
本教程安装Python3。为了不带入过多的累赘,Python 3.0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向下兼容。许多针对早期Python版本设计的程序都无法在Python 3.0上正常执行。为了照顾现有程序,Python 2.6作为一个过渡版本,基本使用了Python 2.x的语法和库,同时考虑了向Python 3.0的迁移,允许使用部分Python 3.0的语法与函数。Python官网发布声明:Python2.7将支持维护到2020年。
新的Python程序建议使用Python 3.0版本的语法。除非执行环境无法安装Python 3.0或者程序本身使用了不支持Python 3.0的第三方库。目前不支持Python 3.0的第三方库有Twisted, py2exe, PIL等。大多数第三方库都正在努力兼容Python 3.0版本。即使无法立即使用Python 3.0,也建议编写相容Python 3.0版本的程序,然后使用Python 2.6, Python 2.7来执行。